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0 January 2012

年轻知识份子成为中共最大的威胁

广东人文学会副秘书长,信孚研究院研究员余以为在去年12月发表博文,标题为《最大威胁来自年轻知识份子》。

文章开篇以数据说话。他写道:2012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80万人,比上年增加20万。加上前两年200万未就业人数,今年累计有近千万大学生要找工作。

文章还指出,中国目前的现状是: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使中国产业升级困难,文化、金融等知识产业在政治高压下缓慢难行。而中国看似繁荣的经济,但就业机会也只是增加了建筑工地和生产线的就业机会。

余以为提出,农民工短缺以及大学生失业,缩小了大学毕业生起薪与农民工工资差距,并且,可能成为未来社会动荡的主因。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也观察到,随着目前中国经济危机爆发,中国每年有几百万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大学生花了大量的钱,去投资教育,而教育的质量也不高,甚至毕业的时候也拿不到一个正常的好的文凭,而且拿到文凭也找不到工作,这些使得大学生成为中国目前社会中,恐怕是一个最为骚动不安,也容易造反的人群。〞

大陆活跃时评人童大焕1月8号也发表博文,表示赞成余以为的观点,并且认为年轻知识份子的〝威胁〞不仅是〝将来时(式)〞,而且已经成为〝现在进行时(式)〞。

童大焕认为,中国高企的房价和〝大学生民工化〞的生存环境形成刺激和反差,使当代年轻的大学生成为〝个体能量很小,群体声音很大〞的怒吼的一群。

夏明发现,中共思想体系控制的那套宣传手段,在新一代知识份子当中,越来越失去效用。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中国有一个传统,青年知识份子敢为天下先的一个冲动,所以中国从20世纪到现在都看到了,青年学生往往会走在社会的前列,往往成为中国的…无论是民主化还是自由化先锋队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