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4 January 2012

中国现在是权贵资本主义社会。权贵资本主义是指权力与资本合谋(即“官商勾结”),以霸占和垄断社会的财富

9日《中国青年报》就刊登了清华研究报告,指中国体制改革已陷入困境,既得利益集团借“维稳”拒绝改革。有专家指,该报告是事涉上层授意而写但无力解决“利益集团”问题;另有专家指出,采取措施打破利益集团,实行广泛选举制度。该清华报告登出几小时后,被当局删除。
体制改革已陷入困境
温家宝曾在国内外十多次呼吁政治体制改革倡导普世价值,而这次谈体革却出自最高学府学者报告。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清华大学凯风发展研究院社会进步研究所、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发展课题组1月9日发布2011年度“社会进步系列研究报告”指,中 国体制改革已陷入困境,一些重要的改革措施被搁置,政治体制改革未进一步推进。而最新的这10年,维稳则成了最基本的基调。 
报告指,中国当前最需要警惕的,既不是发展中国家经历的“中等收入陷阱”,亦不是改革处于停滞甚或倒退状态,而是“转型陷阱”,警惕“石头摸上了瘾,连河也不想过了”,即既得利益集团用“维稳”的理由拒绝改革。
报告指,“大维稳”模式将社会的大小事都与稳定联系起来,“动员社会资源进行全方位维稳,将一些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常规化、体制化,使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处于一种很不正常的状态”。
“转型陷阱”指的是,改革和转型过程造就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这个集团会阻止进一步变革,要求把过渡时期的体制定型化,形成使其利益最大化的“混合型体制”,由此导致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畸形化和经济社会问题的不断积累。
专家:既得利益集团即是权力与资本合谋
中国时事评论家洪维指出:这个利益集团指的就是权贵资本主义。权贵资本主义是指权力与资本合谋,以霸占和垄断社会的财富。它是针对执政权贵阶层的贪污腐败 而提出的,指的是“因血亲、姻亲和密友关系而获得政治、经济上的利益,以及政治领导人对效忠者、追随者给予特别的庇护、提拔和奖赏”。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1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改革(2011)年会”上提出,中国当下已经形成了 三大利益集团,第一是以官员为代表的权贵利益群体;第二是以官员垄断企业为代表的垄断利益群体;第三是以房地产和资源行业为代表的地产资源利益群体。
红色家族属于既得利益群体 
这份报告归纳分析认为:在既得利益群体崛起的过程中,下述过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官倒”、国企改制、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开发、房地产热、企业上市融 资……既得利益集团迅速支配了土地、矿产、金融资源,涉及遍布全国的基础设施、城市开发、公共工程、农村水利建设以及能源、电力、通信、制造等重要行 业。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刊登在《新纪元》题为“漫谈中国大陆的‘红色家族’”一文指出,2010年,中国的《人民论坛》(《人民日报》旗下成员)第4期发表了一组文章,首次公开承认“红色家族”为新富豪主体。‘红色家族’拥有深厚的政治与资本,故起步高,容易获得社会资源。
早在2006年4月初,国务院研究室、中纪委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完成了《全国地方党政部门、国家机关公职人员薪酬和家庭财产调查报告》。报告主要披露了地厅级干部财产状况。
该报告中指出:全国党政干部已形成特权有产阶层,而地厅级以上干部已形成官僚特权阶层。官僚特权阶层年收入是当地城市人均收入的8倍至25倍,是当地农民 年均收入的25倍至85倍。全国有7省市(广东、上海、福建、浙江、江苏、山东、辽宁)地厅级及以上干部个人及配偶拥有财产超700万,他们的子女87% 至95%在金融、地产、经贸领域工作。
《开放》报导,研究中国政经问题、资深政论家许行先生指出,太子富豪始自邓小平王震荣毅仁三家,自九十年代以迄,有李鹏家族、江泽民之子,朱镕基之子、李 瑞环之子、胡锦涛之子、温家宝之子、吴邦国女婿、李长春之女、刘云山之子、曾炎培之子等等,所控制的是金融、外贸、国土开发、大型工程、证券等领域,多从 事一些需要审批的贸易、基础产业、能源等产业、电力、通信,房地产行业等领域。

据财汇资讯报导,中国社会问题专家祝振强指出,这样详实全无一丝遮掩的报告,已经不仅是学术报告,而是事涉上层授意、上层首肯、事关民众、社会与中国发展未来的宣誓。这是继高层发出警惕特殊利益集团做大、阻挠改革之后,又一次公开对“利益集团”及其极端腐败的指斥。 
但他同时指出,“既得利益集团迅速支配了土地、矿产、金融资源,涉及遍布全国的基础设施、城市开发、公共工程、农村水利建设以及能源、电力、通信、制造等 重要行业”是属于一种窃取国家、掠夺民众及社会的违法犯罪行为,权力及其掌控者,是否承担责任? 报告在叙述过程中,充满著一整套无处不在的意识形态话语以及以改革为名的大话语。这些实际上充当了利益集团合法性、正当性的外衣,充当了他们的保护伞。
他还指出,在法律甚至国家机器功效、动能都已失灵情形下,把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寄托在“既得利益集团的自省和觉悟”,是痴人说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