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1 March 2012

破数学难题 中南大学22岁奇才成教授

3月20日,“数学奇才”刘路破格被湖南中南大学聘为研究员,享受教授待遇,获100万元奖金。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表示,这是作为对刘路破解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的奖励,并说:“他可能是中国最年轻的教授。”

据大陆红网报导,22岁的刘路被冠以“小陈景润”、“数学奇才”等众多响当当的名号。20日,在中南大学召开的新 闻发布会上,校长张尧学宣布,破格聘任攻克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的在校学生刘路,为该校正教授级研究员,享受教授待遇,并提供100万元奖金。今年 22岁的刘路成为中国目前最年轻的正教授级研究员。
改变命运的“西塔潘猜想”
“西塔潘的猜想”:又称“拉姆齐二染色定理”,是由英国数理逻辑学家西塔潘于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个猜想。在组合数学上,拉姆齐(Ramsey)定理是要解决以下的问题:要找这样一个最小的数n,使得n个人中必定有k个人相识或l个人互不相识。
酷 爱数学的刘路,可谓是被数学改变了命运。大学三年级时,他在自学反推数学时,第一次接触到困扰了中外数学界17年的“西塔潘猜想”。两个月后, 他突然想到利用之前用到的一个方法稍作修改便可以证明这一结论。他连夜将证明写出,投给了数理逻辑国际权威杂志《符号逻辑杂志》。之后,他又给了这一悬而 未决的公开问题一个否定式的回答,彻底解决了西塔潘的猜想。
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兴趣
“西塔潘猜想”成了刘路学术 一路攀登的“捷径”,为他带来一系列耀眼的光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刘路谦虚地说:“那个时候,中南大学本科生一夜时间破解了一道国际数学难题的消息 传得沸沸扬扬,我再次说明,我没有这样神,不是一夜破解,从接触到最终找到方法,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由于舆论对于事件本身的夸大解读,刘路一度紧张得把手机关闭,断绝与外界的联系,以致父母一时都没法与他联系。他说:“我怕事情被扭曲了,在接触这个问题时,我就有意识地思考如何才能破解它,并不是一夜就破解了这个猜想。”
刘路又说:“我认为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兴趣,只要有兴趣,就能迎难而上。不要太注重分数和结果。”高中时他常会因为做出别人没有做出的题,或因为解题方法比较新颖受表扬,就会觉得很开心,这是数学带来的乐趣。
对于100万的支配,22岁刘路直言,50万肯定将用于出国交流和课题研究上。至于另50万,向来淡定的他想了想,说:“可能会买房吧,其他的还没想好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