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7 March 2012

石家庄一男子遭车碾压 43辆车无人施救

石家庄再现"“小悦悦事件”翻版,3月9日晚,一名男子倒在快车道上,先后遭2辆汽车碾压后死亡。其过程被监控录下,录像显示,从男子倒地直到被第二次碾轧约4分钟里,共有43辆车经过,竟无一人停车施救。

据《河北青年报》报导,监控录像显示,3月9日22时30分左右,石家庄和平路与建设大街交口立交桥东侧约50米处,一男子从便道跑到机动车道上后摔倒,一辆黑色三厢小轿车快速驶来,车左部挂住该男子,没有采取刹车措施,拖行了20来米后将男子甩在路边,被4名路人发现,一人拿出电话报警,其他三人分散站在快车道边,向过往车辆招手示意地上有人,但还是有一辆出租车轧到地上的男子。随后赶到的医务人员确定该男子已经死亡。

据监控显示,从男子倒地直到被第二次碾轧约4分钟里,有43辆车驶过,其中13辆减速绕行,28辆车直接驶过。“怎么就没有人出手帮一下啊?”被碾轧男子的外甥女谢女士哭着说。

继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后,路人冷漠、见死不救的事件仍然时有发生。

对此事,大纪元记者采访了几位石家庄民众。石家庄一名司机董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说:“如果是我看到了,我会减速绕道慢行,我也不会施救的,因为我怕被人讹。本来救人是出于好意,如果有监控录像好办,如果有的地方没有监控录像的话,真的说不清。虽然讹人的人毕竟是少数,但是对做好人的影响却很大。”

而石家庄一位出租车司机韩先生则表示:“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帮的。社会风气就这样,以前有人救了人就被讹上了,吓得都不敢救了。我本人遇到这样的事情也害怕被讹上,但要看具体情况,能帮就帮吧。”

韩先生顿了顿,又感慨地说:“发生这种事是挺悲哀的,前几天发生这样一件事,一位老人被车撞了,一名年轻人路过没敢看就走了,最后知道被撞的人是自己的亲爷爷,事后年轻人挺懊悔的。”

石家庄一位初中教师孙老师深有感触地谈到自己曾有过的经历,他说:“救人怕被讹是造成人心冷漠见死不救的一个原因。我自己有过这样的经历:我开车把人刮了,这人三天两头来找我,没完没了,没事也找上门来。所以如果我再看到这样的事情,我也不会上前施救了,但我会打电话报警,保护现场,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能帮多少帮多少。”

孙老师还认为,在该事件中,第一辆车撞了人就应该及时停车施救,肇事后逃逸的做法太没有人性了。这是社会的大环境造成的,这是一个诚信尽失的社会,撞完人之后担心赔偿造成倾家荡产,宁可逃跑也不施救,这是社会的悲哀。路过的人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涉及不到自己的利益都躲得远远的。

孙老师最后表示:“我记得有人说过:‘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欧美国家,肇事司机第一时间下车救人,然后跪在神的面前忏悔,路人也不会担心被讹而见死不救。因为被撞的人死亡或者伤残了有保险公司养活。而中国的司机也交了很多的保险,可是这钱哪去了?’说到底,还是社会制度的问题,是体制的问题。
------------------------------------
共匪不垮,这种事情必会屡屡发生。上梁不正,下梁歪。唉,无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