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0 March 2012

劝君千万别生气

人生事有不顺者十之八九。人与人之间发生点摩擦,产生些矛盾,这是难免的。尤其被人误会,遭受冤枉,受人陷害的事,也会时常发生。如果我们不调整好 心态,控制住情绪,那么,我们就会非常生气,甚至还会怒火中烧,大发雷霆,继而抑郁寡欢,饮食不畅,久而必气郁在胸,百病顿生。君不见,当年一世英豪周瑜 不就是被诸葛亮气死了吗?记得有一位名人说过:生气是拿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晚清光绪时内阁大学士阎敬铭曾写过一首《不气歌》,歌曰:
他人气我我不气,
我本无心他来气。
倘若生气中他计,
气下病来无人医。
请来医生将病治,
反说气病治非易。
气之有害太可惧
诚恐因病将命弃,
我今品尝气中味,
不气不气真不气
《不气歌》劝人莫生气。医学上说动气则伤身致病,危害健康。生气是百病之源。人若生气,体内便发生一系列变化:气愤时心跳加快,而心 悸、心慌、心闷的异常表现,致使心脏受邪气侵淫,诱发心痛;生气时的人呼吸急促,可致气逆、肺胀、气喘咳嗽;人处于愤、愁、闷状态时,可致肝气不畅,肝胆 不和,肝部疼痛;气极忧虑,能伤脾胃;经常生气,可使肾气不畅,易致闭尿或尿失禁;气满之时,胃纳不佳;气愤之极,气血上冲,会导致脑溢血;生气时由于心 情不能平静,难以入睡,致使神志恍惚,无精打采;经常气闷会让人颜面憔悴,皱纹多生;生闷气可致甲状腺功能亢进。总之,焦虑发怒生气确为百病之源。人若生气,体内便发生一系列变化,包括激素、酶、免疫机制和其他生理代谢等失调而致多种疾病。因此,我们不妨常哼《不气歌》,哼《不气歌》犹如服灵丹妙药,不失为养生健身之道。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不生气呢?这就需要能忍能忍,能受则受,心胸开阔,宽宏大 量,豁达大度;要有一种能宽容能体谅的心理素质,要有容人容事之雅量。有这样一副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我们一 定要善于理智抑制情绪,保持心境的平和。对非原则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不计较,能容则容,能让则让。做到心宽不惹气,事急不着气,逆言不多气,怨言不怄气,受 挫不泄气,刺耳不馁气,量大不闷气,对事不小气。在此,劝君千万别生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