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9 March 2012

所谓的“美国政客的反华情绪”

从解读被国内广为转载的两个美国政治人物的“反华”讲话入手,看看美国人的反华,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段是奥巴马的,2011年4月,奥巴马在一篇讲话中提到:如果十多亿的中国人都过上澳大利亚和美国人那样的生活,那么我们所有人就会处于非常悲惨的境地,这个星球也无法承受!

奥巴马这句话被国内媒体疯狂转载,被反美人士大加宣传,认为奥巴马这席话道出了美国人的心里话,即他们永远也不会允许中国人过上像西方那样的好日子。这句 话也因此加剧了国内的反美情绪。我刚看到这句话时,也是百思不得其解:美国政治人物为了取悦国内民众,有时会说一些比较出位的话,但是如此赤裸裸地说十多 亿中国人不能追求他们美国人那样的生活,也未免太肆无忌惮了,也缺乏基本的政治常识和政治修养。好奇之下,我翻出来奥巴马讲话的原文,顿时释然。

奥巴马讲话的全文,是这样说的:
if over a billion Chinese citizens have the same living patterns as Australians and Americans do right now then all of us are in for a very miserable time, the planet just can't sustain it, so they understand that they've got to make a decision about a new model that is more sustainable that allows them to pursue the economic growth that they're pursuing while at the same time dealing with these environmental consequences. ……

如果十多亿的中国人都过上澳大利亚和美国人那样的生活,那么我们所有人就会处于非常悲惨的境地,这个星球也无法承受!所以他们(中国领导人)明白他们必须 就建立一种新的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模式作出决定,以使他们能够在维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能够应对现在的环境后果!……

看了奥巴马的讲话原文,我想大家可以明白了,奥巴马不是说不允许中国人过上他们那样的生活,而是说如果中国以现在的发展模式来追寻那样的生活的话,这个地球是无法承受的。

我们可以理性地想一下,中国如今人均GDP尚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却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如果中国现有发展模式持续下去,达到美国人的生活水平,那意味着相应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还要比现在严重数十倍。那么,这个星球能够承受吗?我们中国人自己能够承受吗?

奥巴马这段讲话,不过是再简单不过的建议中国改变增长模式的讲话,却被国人断章取义,有了全然不同的含义。这是部分反美人士的惯性做法。大部分中国人,对 于国际大事并没有多少深入的理解。所以反美人士这么一宣传,部分善良的国人便认为美国就是看不惯中共的发展,反美意识由此植下。

还有一位美国政治人物的讲话,也以同样的方式被反美人士宣传放大,那就是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在争取共和党总统竞选提名人过程中关于“扳倒中国”(take china down)的谈话。

洪博培讲话的原文是这样的:
So what should we be doing? We should be reaching out to our allies and constituencies within China. They're called the young people. They're called the internet generation. There are 500 million internet users in China.And 80 million bloggers. And they are bringing about change, the likes of which is gonna take China down.
所以我们应该做什么呢?我们应该联合我们在中国的同盟者和民众。他们被称作年轻的一代。他们被称作互联网一代。在中国,有5亿人使用互联网,8千万人使用博客。他们将能够带来变化,并且有可能扳倒中国。(这里的“中国”其实是指中国政府/中共)
“扳倒中国”(take china down),这话的确够凶悍,而且实实在在是洪博培说的。但问题在于,洪博培提到扳倒中国的力量是5亿中国网民。5亿人,如果加上他们的亲属,就是十多 亿,也就差不多是全体中国人。难道洪博培要中国人扳倒中国吗?这在逻辑上显然是说不通的。所以稍微有点“党国”分离意识的人,就会明白洪博培的意思是要依 靠中国民众的力量来推翻中国的现行体制。只不过美国政客在对他们的选民说话时,不会费心思要把“中国”和“中共”分开,就像我们的执政党,刻意把“反党” 说成是“反国家”一样

部分中国人对美国的敌意根深蒂固,但这种敌意的根据基础却未必就站得住脚。从所谓国家利益的角度来理解,中美之间的确存在利益上的冲突。就像做生意就必然 有竞争一样。但这种利益冲突是否就一定是你死我活的呢?而今,什么美国人用转基因食品消灭中国人,什么共济会控制美国,控制世界的阴谋论不绝于耳,让人听 了不寒而栗。但是结合前面两个美国政治人物的讲话,我们可以冷静地想一想,美国要扳倒甚至消灭中国和中国人,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再者,如果反美人士所说的 为真,美国的确是有搞掉中国的长远计划,那么这个计划必然是严丝合缝,保密性极高的(如所谓的共济会阴谋)。可这个计划怎么又被这么多的人知道了呢?美国 人的智商,是太高了还是太低了?

从人性的角度,我相信美国人和中国人一样,笃爱善的力量,崇敬生活的美好。美国孩童的笑容,与中国孩童的笑容,是一样的,真挚而灿烂。

相比之下,我倒宁愿相信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如果十多亿中国人想与几百万到上千万贪官污吏均分 中国的财富,那是他们不能承受,也绝对不能容忍的


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最大的阴谋,最大的敌人,就在萧墙之内
---------------------------------------------------------------------
 “美国政客的反情绪”其实是“反中共”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