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8 March 2012

鹧鸪天 作者: 晏几道



作者简介
晏几道(约1040~约1112),字叔原,号小山,晏殊第七子。词与晏殊齐名,号称二晏。有《小山词》一卷。

体裁: 词
年代: 北宋

彩袖殷勤捧玉钟②,当年拚却醉颜红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④。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⑤,犹恐相逢是梦中。

【注释】
①鹧鸪天:词牌名。又名《千叶莲》、《思佳客》《思越人》、《醉梅花》、《锦鹧鸪》、《鹧鸪引》等。

②彩袖:借代手法,指歌女。

③拚(pàn)却:甘愿尽最大力。

④桃花扇底风:桃花扇背面的歌曲目录。风:歌曲。

⑤剩:尽量,力求达到最大限度。银釭:银制烛台,指蜡烛。

【赏析】
这首词写作者与一相恋歌女别后相忆及久别重逢而重逢时怀疑是梦的惊喜的感情经历。“彩袖”本身不能“殷勤”,这是突出对舞女服装的感官印象的写法。并对 “捧”的动作进行强调。“拚却”,用坚定的语气表示为知己者饮,舍命一醉的真诚。“几回魂梦与君同”进一步强调互为知己的友情。得以相逢而疑在梦中,也是写极度兴奋的心理。全词由昔日之真实到梦幻,又由梦幻变成现实,至真反又疑梦,凸现恋情之深和其中的况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