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5 March 2012

不创新会死 谷歌中国的员工伙食引人羡

 
谷歌中国食堂的名气,丝毫不亚于这间互联网公司本身。公司对于员工饮食的投入是不遗余力的,公司食堂百分之百地延续了“不创新会死”的工程师文化,引来人们啧啧称奇。(Franko Lee/AFP/Getty Images)
 
要说谷歌中国食堂的名气,丝毫不亚于这间互联网公司本身。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决定了其对于员工饮食的投入是不遗余力的。厨师们每周都有固定的一天是“菜品研发日”,公司食堂百分之百地延续了“不创新会死”的工程师文化。这样的公司文化引来人们啧啧称奇。

对员工饮食的投入不遗余力

据《经济观察报》报导,每到中午十一点三十,阳光刚好打在一层餐厅的大玻璃窗上,厨师依次将菜盘摆上厨架,餐碟、碗筷准备到位,掀去保鲜膜,香气随着热气飘出来,穿着帽衫仔裤或是格衬衣毛坎肩、脖子上挂着工牌的IT达人们,插着裤子口袋淡定入场。

每天的菜单都贴在食堂门口,里边则分为中餐区、西餐区、沙拉区和现做区。举个例子,某天的中餐凉菜是卤鸭翅和酸辣蕨根粉,热菜则有韭黄炒杏鲍菇、温炝双花、盐水鳜鱼、风味羊排等等不下十种,西餐主打的则是“12小时焗牛肩峰配芒果萨萨汁”以及白葡萄汁烩蛤蜊,另配当家比萨,还有六道西式甜品。形式是自助餐,不用刷卡不用付费,吃多少悉听君便。

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决定了其对于员工饮食的投入是不遗余力的。厨师长薛荣升说,每年公司给出的餐饮预算,基本上不会让厨师团队面临成本上的压力。

目前谷歌拥有20多名员工的餐厅团队服务对象是公司超过500名员工,而每日提供的则是七八百人的菜量,因为经常有员工会带家人和朋友过来吃饭,偶尔还要打包留给晚上加班。厨师长薛荣升有近二十年的五星级酒店从业经验,五年前经数轮PK成为谷歌食堂的当家掌杓人。

创意十足的工程师文化

谷歌厨师的创新热情有多高?据不完全统计,他们从2007年到2010年,就开发了超过3千种甜品,而菜品的数目则多到无法计算。

每周都有固定的一天是“菜品研发日”。厨师们上班颠杓,下班还得做功课,到了研发日这天,几位师傅凑在一起,每人做一道新菜,大伙品尝、点评,选出好的就放在下周的菜单之中。这样,每天员工的餐桌上至少都能有一两道新菜。外界有传闻说谷歌菜单二十天不重样,厨师长薛荣升表示“远远不止”,有时“同一道菜,要隔三五个月才能再次出现”。“我们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菜品研发之上。”薛师傅补充道。

薛荣升每周要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与美国总部和亚太地区的主管沟通食堂的近况,厨师团队的秘书则会每日将菜单提前上传至员工内部网站 Foodback(饮食反馈)上,与全球的谷歌厨师分享。他们甚至会应用谷歌的社交网站Google+,设立群组,在线讨论菜单的制定、开发和创新,当然,任何一位谷歌员工都可以在上面发表对每一道菜品的评价和感受。当然,每年薛荣升还要飞去谷歌的北美总部,参加一年一度的谷歌厨师“大会师”。

这种在互联网辅助下的电子化有效沟通,充分地展现了谷歌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的个性十足。“传统餐馆对于客人的反应是滞后的,往往只有客人有了强烈的要求,才会反馈到厨房里,”薛师傅说,而谷歌的厨师则喜欢用想像力决定员工的味觉,“中点师傅和西点师傅一起工作,发明出提拉米苏驴打滚,颠覆了中式驴打滚硬硬的红豆馅料。我们的蜗牛卷用的是山东临沂的小米面煎饼,广东的肠粉搭配日式天妇罗,这些菜都受到了员工的欢迎。”

对于谷歌中国员工饮食的投入是不遗余力的,民众啧啧称奇,连连称太羡慕了。

“企业文化啊!中国能有这样人性的企业要到什么时候?”

“啧啧,这些厨师真幸福,不用考虑菜的成本之类,可以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这些员工也很幸福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