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5 March 2012

闲适 关汉卿





四块玉 -  关汉卿


南亩耕, 
东山卧,
世态人情经历多,
闲将往事思量过.          
贤的是他,
愚的是我,
争什么?



作者:

关汉卿,元代杂剧作家。是中国古代戏曲创作的代表人物。有关关汉卿生平的资料缺乏,只能从零星的记载中窥见其大略。《录鬼簿》着录关汉卿杂剧名目共62种(今人傅惜华《元代杂剧全目》着录关剧存目共67种),今存18种。关汉卿对元代杂剧的繁荣发展影响很大。

题解:

南吕:元曲宫调之一。四块玉:曲牌的名字,相当于宋词中的词牌。
闲适:这首曲的题目。《闲适》是一组小令,共四首,这是其中的第四首。

这首闲适意态潇洒、文辞天成。藉归隐田园、耕读自适的陶渊明,和早年高卧东山、不理政治的谢安。表达出作者向往那种闲适清静、无拘无束悠闲逍遥的生活。

注释:

南亩耕:陶渊明辞彭泽令回乡归隐后,即躬耕南亩。

东山卧:谢安是晋代名臣,曾隐东山。

其它三首组诗:

适意行,安心坐,渴时饮,饥时餐,醉时歌,困来时就向莎茵卧。日月长,天地阔,闲快活!

旧酒投,新醅泼,老瓦盆边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闲吟和,他出一对鸡,我出一对鹅,闲快活。

意马收,心猿锁,跳出红尘恶风波,槐阴午梦谁惊破?离了利名场,钻入安乐窝,闲快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