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8 March 2012

为什么德国人民没有反抗纳粹(法西斯党)?


                       作者:James Zhu
    法西斯这个词在当今世界上名声并不太好,人们一提起它就会联想到独裁专制、摧残民主、凶残暴虐等一系列负面的东西。其实我们只要考察一下法西斯的来龙去脉就不难看出法西斯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如此声名狼藉、一无是处的。
    “法西斯”一词源于拉丁文Fasces,在古罗马时代,“法西斯”是用来维护当时世界上最强盛先进的政权的权威和秩序的标志和工具——中间插有斧头的一束 棍杖,既可以代表执政官的权威,在必要时也可以由执政官的侍卫官们将其拆散了用来驱散民众、执行砍头的死刑。“法西斯”象征着万众团结一致,服从一个意 志,一个权力,其在国家政治中的地位既尊贵又重要。
    现代法西斯则是源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意大利的法西斯主义运动。在意大利语中法西斯 (fascismo)则含有“协会”、“一群”之意,意大利工农运动中的许多团体都采用过此类名称,如西西里的“劳动者法西斯”组织等。一九一九年三月, 对下层民众的困苦生活十分同情的墨索里尼在米兰建立了“战斗的法西斯”组织,并于一九二一年十一月在罗马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定名为“国家法西斯
党”, 翌年该党夺取政权则标志着现代法西斯主义运动作为一种政治力量在国际政治生活中的崛起。与此同时,在德国慕尼黑建立的法西斯党---以下层民众特别是城市 工人群众为基础的,团结中等阶级下层的保持强烈民族主义色彩的政党德国工人党(一九二○年改称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简称纳粹党。“纳粹”是德文 national sozialist的缩写nazi的音译)后来居上,于一九三三年上台执政,将法西斯主义运动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勿 讳言,现代法西斯主义运动作为工农运动的分支之一从一开始就与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运动有着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它们各自政治理念里的对工农利益之关心和 维护、对劳苦大众之同情、对社会公正义之渴求,简直毫无二致。纳粹党魁希特勒在他的代表作《我的奋斗》一书中以深切同情的笔触写道:“巨大的经济发展导致 社会阶层的变化。小手工业者逐渐消亡,工人独立生存的可能性日渐渺茫;作为结果工人明显地无产阶级化,出现了一个产业工人的阶层。其最基本特征就是工人永 远无法找到属于自己的生计。他是货真价实地一无所有。他的晚景凄凉,生不如死。”
    如果不看出处,我们还会以为是马克思在他的代表作《资本 论》里向我们讲述他的政治理念呢。另外我们从一件小事里也可以看出出身贫寒的希特勒对劳苦大众发自内心的同情,由于希特勒有失眠的毛病,他睡不着觉的时 候,就往地板上撒面包屑和吃剩的饭菜来喂老鼠,他已养成了这样一种习惯。他在一篇回忆录里写道:“在天亮前,我观看着这些小东西在美食周围转来转去。在生 活中,我曾经历过许多贫困,我完全能想象出饥饿是什么滋味,因而也能体会这些小东西的快活。”
    纳粹党的党纲里更是明确提出要实现社会主 义,要求将垄断性企业收归国有,工人分享企业利润,国家以廉价出租的方式扶持小商人,取消地租,禁止土地投机,要求取消不是靠工作而得到的收入,严惩高利 贷者等;对外则要求废除歧视性的凡尔赛和约,建立一个强大的超越议会民主的中央集权的人民国家,致力于建立政府控制一切的制度。并宣布纳粹党旗的颜色红色 象征这个运动的社会意义。这对急于摆脱国家屈辱和经济困境的德国人民来说,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以此观之,说纳粹党徒是狂热的社会主义者并不过份。纳粹党的 纲领和共产党的纲领的区别仅仅是前者更偏重于民族优越,主张结束阶级斗争,搞阶级调和,让上层阶级明白他们对工人所负的责任;而后者更偏重于阶级优越,主 张阶级斗争,搞暴力革命,彻底推翻上层阶级,让工人完全掌权而已。从这种意义上说,法西斯党和共产党的确只是政见略有不同的堂兄弟而已。
    在 社会实践中,德国纳粹党更是卓有成效地履行了对德国人民的承诺。一九三三年希特勒刚上台时,德国经济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失业率高达33%,德国六千六百 万人口中,几乎一半在饥饿和贫困线上挣扎。希特勒上台的第三天就在广播电台发表《告德意志国民书》,宣布要“拯救德意志的农民,维持给养和生存基础!拯救 德意志的工人,向失业展开一场大规模的全面进攻!”纳粹党创造了消灭失业的经济奇迹,到一九三八年德国失业率仅为1.3%,而同期美国、英国、比利时、荷 兰的失业率则分别为1.89%、8.1%、8.7%和9.9%。
     在着力解决失业问题的同时,纳粹德国也高度重视社会福利事业。希特勒在 一九三○年指出:“用警察、机关枪和橡皮棒,不能持久地单独维持统治”。这不仅是他的治国思想,也是他的社会实践。希特勒台后大力推行社会保险制度,增加 和提高国民的社会福利,扩大了职工的有薪休假制度,纳粹党的劳动阵线在疗养胜地鲁根岛等地,修建了一批疗养院和旅馆,建造“力量来自欢乐”旅游船。仅一九 三一年一年内,全德就约有一千万人参加了“力量来自欢乐”的休假旅游,过去只有资产阶级上层社会才能享受的休假旅游,现在德国的普通工人也能够享受了。纳 粹德国还通过劳动美化活动来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劳动环境。
    一九三八年夏天,希特勒甚至宣布,德国要实现“每个德意志职工拥有一辆小汽 车”的目标,指令大众汽车公司去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取经,以最小的利润率、最低廉的价格大批量生产工薪阶层买得起的优质小轿车(顺便说一句,大众汽车公司生 产的质优价廉的大众牌甲壳虫小轿车至今仍然是世界工薪阶层最喜爱的车种之一)。事实上,纳粹政权小心谨慎地不做任何会激发民众抗议社会福利政策的事,当时 普通德国民众的赋税得到减免,退休人员开始享受医疗保险,德国士兵的妻子享受了最好的待遇。从一九三二年到一九三七年,国民生产增长了102%,国民收入 也增加了一倍。纳粹政权创造了德国经济恢复和人民福利的奇迹。
    纳粹政权靠社会福利政策的善举换取了普通德国民众对其内政外交政策的全力支 持,将普通德国民众对纳粹政权独裁专制的不满情绪减少到最低程度,以至于普通德国民众普遍认为希特勒的人民国家是一种讨人喜欢的独裁。在纳粹统治的短短十 二年中,德国民众与纳粹领导层保持了高度一致,德国民众被积极地动员起来将自己的命运与纳粹政权融为一体。这就不难解释为什麽在苏联红军的先头部队已经打 到距希特勒藏身的地堡只有几百米,纳粹政权大势已去时,纳粹德国的十二、三岁的娃娃兵仍在为保卫他们的元首拼死抵抗了。
    但上述这一切都不 能掩盖德国法西斯政权对包括犹太人在内的世界人民犯下的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与此同时,这又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法西斯主义的“对本国本民族人民好,对其他 国家和其他民族人民狠”的人种优越论的荒谬性——为了本国本民族人民的福祉而祸害其他国家和其他民族人民,到头来本国本民族人民也要遭殃。
---------------------------------------------------------------
唉,现在的国内共匪远不如当年的希特勒的法西斯党对其国民的所作所为。所以等到将来,国难当头时,共匪休要指望国民会和共匪一起“共赴国难“。说得难听一点,普通国民巴不得共匪被外部势力消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