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3 March 2012

教堂――中国留学生另类的社交场所

看到美国电影中的教堂感觉特别的神秘。那时只知道教堂有两个用途:结婚和葬礼。在中国的时候我就特别希望能走进教堂看一看,觉得进入了教堂就步入了 西方世界。小时候,我还曾央求爸爸给我买一本圣经,哪知道圣经根本就不可能买到.直到有一天,一位基督徒奶奶送了我一本全英文的圣经。刚拿到圣经那会儿, 我整天都捧着它,家里来了客人,还要拿出来显摆一番。客人问我里面讲的是什么,我就很玄妙的说是上帝的教导。其实因为是全英文的,我根本就看不懂,但拿在 手里我就感觉到自己特别洋气。
教堂――中国留学生另类的社交所
到了美国以后,我第一次走进教堂,才深切的感受到了美国浓厚的教堂文化。美国是一个极具宗教色彩的国家,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据统计,美国大概有 30多万个的基督教教堂、犹太教会堂、清真寺以及其他宗教活动场所。2001年的美国宗教调查显示:81%的美国人有宗教信仰。其中以基督教的比例最高 (76.5%)此外还有天主教、犹太教等。教堂的数量之多让我很震惊。以前住在堪萨斯(美国中部地区),开车经过三、四条街就可以看到一座教堂。教堂不一 定都如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那样雄伟豪华,有的小巧简洁,有的庄严肃穆,有的就如一般的房屋一样,若不是房顶上挂着十字架,我也很难判断是否是教堂。教堂看 多了,也能从装饰的风格上判断是何种教派的。例如天主教堂就特别的奢华精巧。纽约时代广场上的教堂还是以前剧院改建的。
教堂――中国留学生另类的社交所
进庙拜菩萨也需要有一定的规矩,特别是如我这样没有什么宗教信仰的人,第一次去教堂时就闹了一个大笑话。学校牧师Don带着我们一群留学生到当地一 个社区教堂做礼拜。一进去就看到好多人,大家都很热情的相互问候好像一个大的生日聚会。寒暄过后,礼拜仪式正式开始。所有人站起来唱圣歌。原来圣歌并不是 我们想象中那种老掉牙的歌曲。有一个乐队在前台演奏,他们看上去都很专业,有人主唱,有人弹吉他,歌曲好听极了。虽然那时我并不太了解唱的是什么,但受到 他们的感染,也不自觉的跟着他们随声附和起来。唱歌结束后,有几个为教堂服务的人员会端着两个金色的小盘子传送给每个做礼拜的人。一盘装着小饼干,另一盘 装着一杯杯的葡萄汁。我心想,来教堂做礼拜还有早餐吃真好啊!小盘子传到我时,我一看啊,饼干才指甲大小,葡萄汁也才一点点,这哪里够啊?美国人也太小气 了吧,既然都拿出来给人吃了,就让人吃饱嘛。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抓了一把饼干,喝了三杯葡萄汁。周围的人都很惊奇的看着我。我还在想,其实我都还没有吃饱 呢。礼拜结束后,Don小声的对我说,那个饼干和葡萄汁是代表耶稣的肉和血,一般只有基督教徒才吃,为了纪念耶稣为他们而死。听他说完后,我真是想找个地 洞钻进去。我太对不起耶稣了,喝了他那么多血,吃了他那么多肉。
当然,我们留学生去教堂并不完全是因为宗教原因,更多的是想了解美国的文化和与美国人教朋友。教堂的确是一个社交的好场所。首先,教会里的人大多很 友好,也比较愿意与外国人接触,因为他们认为我们都是上帝的子女,不应该分彼此。但有的教派是有比较严格的界定的,例如犹太教。其次,在教堂里可以碰到各 种人,什么职业的都有。如果和他们交上朋友后,他们也会很乐意帮助学生。但前提是,不要抱有太大的目的性去教堂,毕竟教徒都是去那里感受上帝指引的。
我有两个朋友都是因为经常去教堂而获得了意外收获。一个男同学是学习计算机的,他基本每周都会去教堂,并在教堂里结识了一位老太太。起初也只是一般 打交道而已,渐渐的,那个男生与老太太一家人建立了比较深厚的感情。老太太经常会邀请他去家里做客,有时也会向他教授圣经。当那个男生毕业需要找工作时, 老太太很热心的向她的朋友举荐了这位她认为很优秀的中国小伙子。而他朋友正是某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我朋友就这样轻而易举的得到了这家知名企业的实 习机会。在中国,找工作需要托人找关系,在美国也一样。个人的才能虽然很重要,但如果有人举荐的话,事情就容易很多了。
另一个例子是我的一位女性朋友W通过教堂找到了她的如意郎君。教堂里各色人都有,当然也不乏年轻有为的青年才俊。留学生的生活有时也是很枯燥无味 的,尤其是一群中国学生在一起时就发觉其实自己完全没有融入到美国社会。我那位朋友去教堂的原因不是为了上帝而是为了练习英语。即使在美国读书,如果没有 经常说英语的机会,英语也不会有太大提高。在教堂听圣经讲解,她就当做练听力。找不同的人说话,她就当做是练口语。这样时间一长,她的英语能力提高得非常 快并且还遇到了他的白马王子。刚开始的时候,我朋友经常问他关于宗教、哲学方面的问题,但到后来,他们也就把上帝的指引抛到了一边,谈情说爱成了他们的主 要课题。当然,我们可以把这段教堂情缘总结为缘分,但也不得不承认教堂是一个了解美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我们也许不相信上帝,我们也许不认同美国人的思维方式,但既然我们来到了美国就应该多了解美国的文化,多于美国人接触,体会他们的生活方式。教堂是 一个汇集各层人士的地方,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小的社会。在教堂里,你可以看到每天为你打扫的清洁大婶,也可以遇到到公司的CEO,即使我们无法深切的了解到 宗教的教义,至少我们可以体味到美国普通老百姓的真实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