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4 March 2012

grep 的完整用法



1、grep -l ‘boss’ * 显示所有包含boss的文件名。
2、grep -n ‘boss’ file在匹配行之前加行号。
3、grep -i ‘boss’ file显示匹配行,boss不区分大小写。
4、grep -v ‘boss’ file显示所有不匹配行。
5、grep -q ‘boss’ file找到匹配行,但不显示,但可以检查grep的退出状态。(0为匹配成功)
6、grep -c ‘boss’ file只显示匹配行数(包括0)。
7、grep “$boss” file扩展变量boss的值再执行命令。
8、ps -ef|grep “^*user1″ 搜索user1的命令,即使它前面有零个或多个空格。
9、ps -e|grep -E ‘grant_server|commsvr|tcpsvr|dainfo’ 查找多个字符串的匹配(grep -E相当于egrep)


了解了grep的参数之后,问题就解决了一半了,因为可以搜索出符合条件的文件了。不过光有grep 还是不行,因为要把搜索出来的文件名作为参数传给 generate 命令。OK,接下来该管道符出场了。
即使是像我这样对Linux只是有一点了解的人也经常用到管道符,比如“|”,示例: ls -a | more 。但是对于管道符的具体意义和它做了什么我就不知道了,没关系,Google 一下,找到一些资料:
利用Linux所提供的管道符“|”将两个命令隔开,管道符左边命令的输出就会作为管道符右边命令的输入。连续使用管道意味着第一个命令的输出会作为第二个命令的输入,第二个命令的输出又会作为第三个命令的输入,依此类推。
所以查找的时候可以这样写:
grep -rl “aaa” * | grep -v “bbb”
这样右边的命令就可以从前面的结果中筛选了。然后还有 generate 命令,因为生成文件的命令格式是这样的:
generate 文件名
不过如果直接使用 generate grep -rl “aaa” * | grep -v “bbb” 的话会出错,因为命令会从左向右执行,这条命令就会把grep作为一个文件名来看待。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就要使用 · (键盘上数字键1 旁边的那个符号,和“~”在一个按键上)来做命令替换了,用 · 把后面的 grep 命令包起来就好了,这样:
generate ·grep -rl “aaa” * | grep -v “bbb”·
然后就搞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