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8 June 2012

apt-get、aptitude、dselect、synaptic、wajig

apt-get
  这个不用多说了Debian最基本的包管理程序。快速、实用、高效。
手册:http://www.debian.org/doc/manuals/apt-howto/index.zh-cn.html#contents

aptitude
  是在主控台 (Console) 上的套件管理程式的第一选择。aptitude 支援了大部份的 apt-get 在命令列上的操作指令,且在处理相依问题上,通过在安装时在相关包上加标注使它在卸载时表现优於 apt-get。Debian对于aptitude也是很推崇的。
  aptitude并不是apt-get的前端程序,他有自己的一套算法。
手册:http://debian.linuxsir.org/doc/inthedebianway/aptitude/
dselect
  是一款功能强大跟aptitude类似的包管理程序。
synaptic
  是一个在Linux上运行的套件管理工具,其有著友善的图形便用者接口,而且可以用来在建基于RPM或deb套件管理系统的 Linux上运行。这个程序大大减少了在安装程序时所要解快的相依性问题,使得使用者可以更容易为系统安装、移除元件,并能为系统进行升级。 Synaptic是以GTK+编写的,其目的作为apt-get命令列的前端使用者程序,让使用者不用学习复杂的命令列指令便可轻易管理Linux上的套 件。
wajig
  是一个简单的软件包管理前端,和apt-get类似,但功能更多,它把apt-get、dpkg等Debian系统下的软件包管理工具都集成在一起, 只用一个wajig命令就能完成各种复杂的管理工作。wajig是要额外安装的软件,同时需要python支持。base系统自带的软件包管理工具还是 apt-get。
用apt-get install wajig即可安装wajig。它还有一个Gnome GUI前端界面,能通过鼠标点击完成所有的软件包管理工作。
总体来说:
aptitude是文本界面的最好工具功能强大完全能够替代apt-get、dselect。synaptic则是图形方式下一款强大的包管理工具他是apt-get的GTK前端。wajig比较新,有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