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6 June 2012

“中兴”名臣胡林翼



    湖南的“曾、左、彭、胡”,是清 王朝中兴的四大名臣。四人之中的“胡”,即为生长在益阳县泉交河的胡林翼。胡林翼字润芝,生于1812年5月,是清代道光进士,后放贵州安顺任知府七年, 太平军攻至长江沿线时,被调至湖北武昌任湖北巡抚,因与太平军作战有功,被清王朝追授为太子少保,兵部侍郎。
    胡林翼在中兴名臣中,虽然位居第 四,然而他是一个很有才气的人。而且文武双全,文能从政安民,巧治一方;武能带兵打仗,清除匪患。而且他能诗能文,为官比较清廉。贵州安顺,地方贫穷落 后,盗匪四处扰民,致使地方民不聊生。胡林翼出任安顺知府,立志安定一方。他芒鞋短衣,深入群众摸民情探匪情,带领官兵与盗匪作战数百次,积累了丰富的作 战经验,编成了《胡氏兵法》。所以当太平军攻下武汉,被打得焦头烂额之时,清王朝把他调至湖北任巡抚,带领湘军作战连连获胜,扭转了当时的被动局面,所以 他的名声,在江南大震。
    后人蒋介石别也特别欣赏胡林翼的军事才能,把曾国藩胡林翼的治军用兵之道编成《曾胡兵法》,作为黄埔军校学生的必读教材,并签名题词赠给学生。青年时代的 毛泽东,阅读了《胡林翼遗集》,也十分赞赏胡林翼的文韬武略和做人为官之道,遂把他当成学习的楷模,把自己的名字也改成了毛润芝,这说明青年毛泽东,十分 佩服胡林翼的人品与才学。胡林翼1861年3月病逝于安徽军营,终年49岁。生前倾其所有,在益阳石笋瑶华山,修建了一座颇有名气的箴言书院(即后来的益阳县一中),“以公邑 人”,培育人才,造福桑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