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5 July 2012

中国政府收入10年时间里暴涨5倍


只能用疯狂一词来形容:2012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63795亿元。这样算下来,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可达12万亿以上,是2002年的6倍,增长率500%。
官方公布的这个数字值得商榷,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国有资产收益、国债收入和收费收入以及其他收入5项,考虑到除了高高在上的税收之外,中国权力部门创造各种机会疯狂收费、罚款,数目惊人,所以总收入远不止12万亿。
考虑到这10年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尤其今年,所有人都说中国经济不景气,可政府的收入依然疯狂增长,实在是令人佩服中国政府的生意头脑。我想到了十字坡的孙二娘,更想到了“为人民服务”那5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与现实结伴而行,谎言从不脸红。
政府收入暴增,那民众呢?大家可以想想,这10年间,月薪2000元的应该增长到12000元,月薪5000元的应该增长到3万元,否则你就是拖了国家的后退,惭愧去吧。四处张望了一下,公务员、军队、垄断国有企业的人有可能达到500%甚至更高的增长,其他人,自己心里有数。
好,就算咱拖了国家的后退,咱政府收入增长了,如果能分给咱一杯羹,也算。那么,大家想想吧:10年间,上学费用是在增长还是在降低?看病费用是在上涨还是在降低? 再看看房价,10年间上涨幅度远远超过了500%。
暴涨的政府收入被谁花了?
先看政府花了多少。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透露:中国政府自身消费大约占财政收入的20%左右,而日本仅占财政收入的2.8%左右,欧盟国家平均占5%左右。(这还是比较保守的估算,有人认为中国政府自身消费了财政收入的25%)
剩下的80%呢?公款吃喝、公款养车、公款旅游每年要花1万亿以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花了几千亿,2009年国庆庆祝花了几千亿,2010年上海世博会花了几千亿,广州亚运会花了几千亿。神9上天了,义和团们2呼唤,却忘记问问花了多少钱……
至于在政府的“民生投入”中,有多少成为了回扣、洗钱,成了赤裸裸的利益输送,更是惊人。
再看全国各地那些豪华办公楼。财政收入暴涨的10年,正是各地大修豪华办公楼的10年……
各国政府财政总收入中的教育,卫生,社保等公共开支的比例,美国人42%,英国49%,加拿大最好,是52%.中国是8%。
中国政府已经成为世界第2富裕的政府,而中国百姓则明显地感觉到:这10年来,收入貌似在增长,生活却越来越艰难。为什么呢?我们来看中美比较:美国政府的官僚只花税收的不到5% ,而给老百姓提供的福利占税收比例的40-50%。而中国政府的官僚花税收的40-50%,是美国的8至10倍,而给老百姓提供的福利占税收的8%,是美国的1/5-1/6
……
就在这种强烈对比下,中国官方媒体居然还在宣传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富裕的政府必然膨胀,必然成为大政府。这与民间所要求的、官方所答应的“大社会,小政府”的改革方向越来越远。
政府钱太多,花不出去怎么办?已经有某些忠臣献计献策了:把中国划分成50个省,这样就可以多出很多首长,替纳税人花钱。
我觉得这个方案太保守了,应该设计一个更长远的:先划为50个省,然后80个,100个……
我所要提醒的是:政府的富裕程度与百姓的自由程度成反比:政府越有钱,百姓的自由度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