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8 July 2012

邓丽君 - 1978年出演「台视电視劇:天涯常念旧时情」


提起邓丽君她的歌,大家耳熟能详。提起邓丽君的戏,知道的人却寥寥可数。事实上邓丽君的「戏」胞也相当不错,只可惜流传于世的作品少之又少。几乎忘了她也曾演过戏。邓丽君­早年曾出演多部电影电视剧,但在一系列的演出之后,她自认自己较适合歌唱而非演戏,她的演戏生涯也因此变成绝响,此后她便走向幕后,坚持只唱电影主题曲。

1978年邓丽君的电视处女作「天涯常念旧时情」是台湾台视为她量身制作的戏剧。台视剧场在台视可是响叮当的招牌戏剧节目,红极一时的演员,没有不以上台视剧场为荣。当时­的制作人兼导演黄以功先生由于在导「美丽的星期天」节目时,闲聊中得知邓丽君有演戏的兴趣,于是力邀邓丽君客串主演一集台视剧。由于邓丽君个性温柔质朴,原本帮她设计的是­一出时装剧,描述一位善良的乡下女孩到复杂都市后,所经历种种不一样的际遇。黄以功透露,没想到将故事构想与邓丽君商量之后,邓丽君表示希望能改为民初背景的戏,因为她一­直喜欢民初的扮相,觉得民初女子淡淡优柔的内敛气质味道最适合她。当然邓丽君甜美的嗓音也获得充分利用,于是邓丽君除了主演之外,也主唱了该剧的主题曲〜「想你想断肠」,­取自闽南语名曲「补破网」。当时台湾剧场是采单机作业,所以整出剧的步调尤其是运镜显得有些迟缓。听说邓丽君揣么剧中角色很下苦工。据报导她紧张的吃不下任何东西,心疼的­邓妈妈让她喝了些牛奶补充体力!邓丽君的执着可见一般,台步走的很特别,有点脱离不出舞台的台步感觉。邓丽君的演技很好,可能她的特质就是如此,尤其她的声音听起来就是温­柔婉约。剧中一幕是邓吟词怀人 (家教先生),她吟读的就是「淡淡幽情」第七首李后主的「乌夜啼」!不过不同的是「留人醉」改成了「相留醉」(事实上就是「相留醉」是正确的)。邓丽君穿凤仙装的样子当时­不知迷煞多少青年才俊。她的笑容也很特别。

在此剧中,邓丽君饰演「梅凤云」的是一个外柔内刚,身世坎坷,一度流落戏班学戏,后来被远亲龚家,龚老太太 (傅碧辉饰) 收容的少女。由于身处龚家,与龚家家教师谱出一段相见恨晚的爱情恋曲。当时­台视当家小生江明应邀与邓丽君搭配,出饰家教老师一角。而资深的演员傅碧辉、孟涤尘、韩江等也­都参与演出。在这部台剧里,邓丽君是真哭。据当时的导演黄以功说,邓丽君的眼­泪可以像流水一样说掉就掉,不用眼药水。剧中一幕是邓丽君吟词怀人 (家教先生),她吟读的就是淡淡幽情第七首李后主的乌夜啼!邓丽君眼泪慢慢停滞在腮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