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4 July 2012

中#共对什邡事件暴力镇压失效而倍感恐惧

在什邡的暴力事件中,中国大陆的一些媒体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举措。经济观察网发表了署名五岳散人的评 论文章《什邡:对暴力失效的恐惧》,评论直接道明当地民众为反对建钼铜冶炼厂而上街的示威游行,并将当地政府已经对暴力镇压没有信心,感到不起作用的恐 惧。该评论引起关注,民众对官方的这种恐惧进行了探讨,并认为当局失去执政的底线,中共灭亡的临界值已无限接近。
经济观察报评论认为四川什邡这几天在正规媒体上风平浪静,在新媒体上如火如荼。当地政府表现出精神分裂状态,一边 是武装力量驱逐抗议者,一边是息事宁人的宣布顺应民意、停止项目。文章表示用二个关键词来说明什邡政府官员:色厉内荏、底气不足。认为现在的什邡官方把民 众逼到“民不畏死”的阶段,所以就有了这种一边妥协、一边驱散的奇景。简单来说,官方对于暴力本身已经心中无底了。
评论认为这种状态越来越多,也就证明靠棍棒维稳已然越发的心虚。而是遵循着事前沟通不足、民众不满上街、强力维稳加上妥协的道路前进着,但这条路是走不了多久的。
智谷机构创始人吴扬文认为,政府对于民意和民心,隔绝久矣,已不再识深浅,丧失解读判断的能力,同时也失去为政的底线。临界值已无限接近。
北京的知识份子任斌对此表示,郭美美和温州动车使他们的宣传失效,中山和什邡让他们的暴力失效。枪杆子和笔杆子都没了他们会怎样?
江苏南京的“被解放的mogwai”也认为当人们的仇恨和愤怒已经超越暴力的恐惧时,施暴者的恐惧感来了。
河北石家庄的“各种心老_已经融化在家了”认为这么下去迟早要散的,逼得民心都散了,凭什么对自己施加暴力的政府忠心下去?拿什么让人民忠心下去?催泪弹么?
江 苏苏州的“沧浪亭一粥粥”认为什邡的百姓,是从地震的瓦砾堆里存活下来的生命,有其特殊性。北京的cefalexin也表示认同说,他们都是死人堆里爬出 来的,不畏死,更知生命的价值不容践踏。上海一公司的董事长左睿说,对于这些在地震中经历过生死离别的什邡人,走出废墟后,便已无所畏惧,令人动容。暴力 也难以维持那些人虚弱的权威了。!
广州的罗唯一认为,乌坎事件,新塘事件,中山事件,什邡事件……终于见到媒体敢于报导了。也有人调侃说这个报纸是国外敌对势力发行的么?也有辽宁沈阳的刘晓感谢经济观察报报导这篇评论,“关注替人民说话的媒体”。
而前不久,经济观察报因为刊登《铁道部改革成立三大集团方案》的新闻,而遭到铁道部的压力,在报上刊登向铁道部致歉声明,引发媒体同仁质疑铁道部。
当时新浪认证的政经观察员、中合华(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范利祥在自己微博上评论说:“经观(经济观察报)一向严谨,这次肯定受了政治压力。挺住!”
而《经济观察报》社长、总编辑刘坚则在自己微博上发了一条耐人寻味的微博:“很多时候,宁愿被误会,也不想去解释。信与不信,就在你一念之间。懂我的人,何必解释。”
什邡事件
7月2日,四川什邡市有大批学生和市民上街游行,向政府请愿,反对兴建污染严重的钼铜冶炼厂。警方以催泪瓦斯和震爆弹驱散,造成多人受伤,其中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此事件成为社会舆论焦点,网络也同步播报。
7 月3日,四川什邡又驻进数十辆特警防暴车,白天与民众再次发生冲突,施放了催泪弹,混乱中有人用湿毛巾捂脸,将催泪弹踢向特警群。冲突中一些人被抓。7月 3日晚,几万群众齐聚政府门口强烈要求什邡被关押的几个广汉孩子,其中几个还是航校学生。一些孩子家长跪在门口,大家齐齐大喊:放人,放人。直到深夜抗议 活动还在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