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8 July 2012

美国的华人学生上名牌大学门槛更高

美国不少大学在招生中实际存在但又不明说的族裔配额限制,导致学习成绩和各方面才能比较优秀的亚裔学生,尤其是华裔、韩裔、印度裔学生进入名牌大学面临更 高的门槛。通常我们说歧视是针对所谓差生,但在这里,学习成绩好,表现出色,反而因为校方怕他们占据的比重太大而限制录取,这就是“反向歧视””(Reverse discrimination)。

  

  2012-3-19 09:05:35 上传下载附件 (61.61 KB)

  在美国,亚裔被称作“模范族裔”,主要体现在经济收入较高,家庭重视教育,犯罪率较低,从事白领和高技能专业的人口比例较大。体现在亚裔学生身上就是,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多才多艺,参加的社会活动也不少,打架、欺负人、吸毒、未成年性行为等不良行为较少。

  然而,就是这样的“模范生”,想进入名牌大学,要比黑人、拉丁裔、白人学生付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也就是说,亚裔学生与拉丁裔和黑人学生在同等条件下,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小。

  一般情况下,亚裔学生要想被名校录取,他们的SAT成绩要比白人高50分左右,比黑人和拉丁裔学生高1、200分。排名全美大学第10名的杜克大学研 究发现,该校录取的亚裔学生SAT平均分数为1457分(数学加阅读,满分1600分),白人为1416分,拉丁裔为1347分,黑人为1275分,可以 说这很有代表性。因此有人感叹:亚裔学子迈入美国名校的门槛特别高。有些亚裔学生为了免受“反向歧视”,在填写大学申请表时将自己的族裔故意写成多族裔, 甚至写成白人。

  在美国,没有大学会承认自己存在族裔歧视现象,相反他们非常强调族裔的多元化,但正是因为对多元化的强调做过了头,将之变为一种配额的时候,逆向的不公平就产生了。

  

  2012-3-19 09:06:35 上传下载附件 (25.03 KB)

  美国存在“平权原则”(Affirmative Action),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有关于平等保护的条款,1961年和1965年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先后两次颁布行政命令,要求美国使用联邦资金 的部门和机构在求学、求职等方面不得有基于种族、性别、性取向等方面的歧视。

  “平权原则”对于推动美国社会的公平和多元,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是许多大学保持学生多元化,从而确保未来社会精英多元化的依据。然而,任何事情 矫枉过正,就会产生物极必反的效果。在大学录取中对族裔平衡的过度强调,势必造成埋没人才,堵塞亚裔学生上升通道的后果,让勤奋的族裔过份地为弱势族裔让 路,既不公平,也可能损害美国长远的竞争力。

  平权原则在美国社会一直是争议性很大的议题,不时会有相关的诉讼案件出现,引发一番辩论。最新的辩论是,密歇根州议会2008年底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密歇根州公立大学和政府机构在录用中不得考虑种族和性别等因素。结果这项州法律被联邦上诉法庭于去年7月裁定为违宪。

  上个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宣布,将就州立大学是否可以为实现学生群体多样性而考虑申请者的种族因素作出裁决。这是最高法院继2003年后再次审理类似 案例,其缘由是一个名叫费舍尔的白人女生2008年起诉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称该校存在反向歧视,致使高中表现优秀的她没有被录取。

  这给亚裔在反对大学录取中的反向歧视提供了机会。美国全国性的亚裔组织80-20促进会利用互联网,正在全美发起请愿活动,力求征集到5万个签名,影响最高法院的裁决,目前为止已征集4万多个签名。

  此前犹太人也曾遭遇过反响歧视,结果在他们努力抗争之下,现在大学对犹太学生的反向歧视基本消除,犹太裔在哥伦比亚大学占30%,耶鲁大学占27%, 哈佛大学占25%,宾夕法尼亚州大占25%,康奈尔大学占23%,布朗大学占22%,几乎都是亚裔的一倍左右,但美国犹太裔人口仅相当于亚裔的4成。一些 不存在族裔配额的名牌大学,亚裔学生的比重也很高,比如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亚裔学生比重近四分之一。

  此前经常有亚裔学生也曾提出抗争,华裔学生李建(JianLi,音译)2006年也曾向美国教育部投诉,指称普林斯顿大学在招生时存在种族和国籍歧 视。李建大学入学考试(SAT)获得满分,物理、化学和微积分先修科目的考试总成绩2390,总共只扣了10分,却被普林斯顿、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大 学拒之门外。美国教育部已发起调查。

  由此可见,亚裔要保障自己的权益,需要大胆发声,据理力争。当然,亚裔社区也应当积极参与主流社会的事务,亚裔学生除了学习成绩好,有各种才艺,还应 更多地参与社区服务,减少参加公益活动和课余才艺活动的功利性,在学校活动中更多地表现团队精神和领导力,才能逐渐改变美国主流社会对亚裔的传统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