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引起人们对中国政局的猜测。但是,近期李旺阳事件、四川什邡武警的大打出手,使人们看到不同势力的博弈。对于胡温是否有能力制止乱象,一些学者认为,还是需要民间力量的推动。
政论家陈破空指出,王立军、薄熙来事件,中共高层是分裂的。最近英国的《金融时报》和《泰晤士报》的报导,证明周永康在背后庇护薄熙来,他们背后的 靠山是江泽民。 《泰晤士报》引用香港《前哨》杂志的文章,说明今年3月19号人们在北京听到的枪声是真的,军人与武警曾经对峙。
几个月过去了,中国的暴力维稳事件愈演愈烈。尤其发生在“7•1”前后的四川什邡的流血事件。李承鹏在他的博文中写到: 十七、八岁的学生拉个横幅就下令特警打人, 群众索要孩子时就下令打人,已宣布停止钼铜项目后还要打人,昨晚释放包括学生在内的21人时,仍不可思议地在打人,打年近七旬的老人…… 只是要打出了狡辩、打出了偷换概念以及打出合法性。
有一种观点认为,胡温有能力制止在中国发生的人权迫害,但是他们没有做,因此是同谋。
陈破空分析,中共内部像毛邓那样一言九鼎的人已经不存在。胡温一方面没有能力,另外也有利益上的顾忌。薄熙来的案件没有扩大的查,是胡温妥协的表现。证明权力交错此起彼伏,暂时维持表面团结。其实已经处在生死摊牌的边缘。
陈破空:“究竟他们把个人利益看的更重要,还是把国家民族的利益看的更重要,我想,对他们是个拷问。当然,对我们整个民族来说也是一个疑问,我想,这个民族也不会把希望寄托在这样一些中国领导人身上。”
陈破空说,骂胡温的很多是共产党的死忠者,支持胡温的反而是党外人士,这个时候,本来胡温应该是把脚跨出党外,到民间去寻求支撑,这样力量就增大了,还能有所作为。
陈破空:“薄熙来事件造成了中共的基本盘的崩盘,这个时候,胡温并没有这样的智慧去意识到,他们的支持力量在党外而不在党内,这是一个吊诡。如果他们把支持的力量拒绝在外,去拥抱不支持的力量、去安抚,让薄熙来的余党还在活动,军方跟薄熙来相关的也没有清洗。”
他认为,薄熙来倒了,如果一党专制没有变,将来毛左会死灰复燃,胡温即使退休也可能受到左派清算。胡温必须跨出党外,到人民中寻求支持,才能度过难关,开拓新的局面。党内缠斗,凶多吉少。
去年来到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华泽原来是CCTV纪录片导演,网名“灵魂飘香”,经历了多次被封号。
华泽:“喝茶都是太轻微的了,这个级别的现在基本上不会被注意了。我说的全是被失踪、被刑拘逮捕,进去是遭受了酷刑。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大概有一千多人,将近两百人是我的朋友。”
她感到,体制不变,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华泽:“08年以前,中国政府还属于'做婊子,又要立牌坊'。现在是'做婊子,不立牌坊'。区别在这儿。那个时候它要建立国际形象,奥运会啊什么的,所以那个时候它还很在乎,虽然私下也干那些黑的事。现在完全撕下脸了,就是婊子,你怎么办吧?”
她认为,受中共洗脑宣传的人还大有人在,需要民间力量不断推动中国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