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7 July 2012

沒有劣等的民族,只有劣等的製度-文化與制度

寫得很好的一篇文章,詞句精煉溫婉,讀來覺有餘溫。感情平淡真摯,語句流暢,引喻恰當,十分好讀。

「沒有劣等的民族,只有劣等的製度。 1949年,解放軍打下廣州,駐軍深圳河邊,準備一鼓作氣,解放香港澳門。潘漢年、廖承志向中央進言:宜留下香港,借自由港之名,打破美國之貿易封鎖。於是,大軍班師回朝,留下百萬香港同胞,在萬惡的資本主義中繼續煎熬。
六十年彈指一揮間。淺淺的深圳河,擋住了解放軍的百萬雄師,卻擋不住今天大陸孕婦的超生游擊隊。據香港文匯報報導,香港再現“嬰兒潮”,過半卻是內 地孕婦所生。這些年輕媽媽們,挺著大肚子,不遠萬里,來港產仔,這種類似大馬哈魚的生殖遷徙現象,真是動物學上的一朵奇葩。 圖什麼?還不是那張薄薄的香港身份證。 生在香港,你的人均收入世界第三,你的預期壽命世界第二,你的政府廉潔程度世界第一,你的城市經濟競爭力世界第十,你去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免簽證…… 生在大陸,你的收入是香港的六分之一,壽命短十歲,你的政府敏感詞,你的城市讓生活更糟糕,出國的話,只有去朝鮮比較方便…… 香港和大陸,同文同種,黃皮膚,黑眼睛。只不過我們的嬰兒吃著三鹿氰胺,喝著地溝油,所以老祖宗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 同。 於是就有點後怕:如果六十年前,我英勇的解放軍戰士,擦槍走火,一不小心把香港解放了,恐怕,我們就沒有了金庸的俠義,梁羽生的瀟灑;恐怕,我們就沒有了 周星馳的搞笑,成龍的功夫;恐怕,我們就沒有了吳宇森的槍戰,劉偉強的黑幫;恐怕,我們就沒有了李碧華的小說,倪匡的科幻;恐怕,我們就沒有了黃霑的歌 詞,Beyond的旋律……
堂堂的中華文明,走到了現代,卻在靠一個小島來反哺,來維繫。喜邪?悲邪?榮邪?恥邪? 我不禁想問:為什麼? 香港,你可以在立法會裡,指著曾蔭權的鼻子罵:“破該!”(編者註:音即粵語“仆街”,諧音poor guy)曾特首只能訕訕地賠笑。 大陸,學校起火,“讓領導先走!” 香港,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調稅前買車,被質疑“提前避稅”,只得引咎辭職。 大陸,貪污腐敗橫行,媒體一片和諧,網民只能在論壇裡灌水,欺實馬,草泥馬。 香港,路邊貼滿了各種議員的大頭照,旁邊寫著:成功爭取西區排污道修理經費——一個成熟的社會,政府關心的只剩下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大陸,人大代表舉舉手,政協委員拍拍手,帶領我們向前走——一個偉大的政府,要走偉大的道路。 有的人說,中國國情特殊,所以不能敏感詞,敏感詞,敏感詞。然而,同是中國一部分的香港,難道就不特殊?香港的存在,給大陸一記響亮的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