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6 July 2012

在美上市的中资公司纷纷被迫退市,共匪的企业真是丢尽了老脸

世界媒体开始聚焦中国在美国上市公司广泛的造假问题,以及大批被称为“窃国大盗”的共产党和军队的官 员拥有来源不明的巨额财富。随着中国公司财务造假逐一暴露,在过去几年,美国监管机构开始调查某些中国公司并要求查看他们的审计记录,但是这些要求遭到中 共政府的阻挠。中共警告这些公司不要提供资料给美国监管机构。
《企业旁观者》2012年7月5日发表文章透露,面对这种僵局,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可能动用“核武器”,强令所有中国公司退出美国股市。文章并且指出,中共当局拒绝外国监管公司调查背后掩藏着“窃国大盗”的惊天秘密。
美国或剔除所有中国在美上市公司
文章说,这些巨额财富最初来源于邓小平制定的官僚资本体制,并且在九十年代,它演变成掠夺民脂民膏的盗贼统治。据悉,中国最富有的70个人总财富达到800亿美元。除此之外,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在会计标准方面存在着对峙。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好几年,似乎看不到解决的方案。
据清华大学经济和管理学院外籍教授楚凡乐(Patrick Chovanec)透露,到今年年底中国公司可能被从美国资本市场剔除。
楚凡乐说,“除非可以达成妥协,有很大的可能性,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可能将采取‘核武器’选项:强行让所有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退市,比如像中国石化,新浪,中国人寿,中国联通。这是一个潜在的灾难,很少投资者或者政客严肃的考虑过这个问题。”
中国在美上市公司或转移到香港
文 章认为,中国无法符合美国要求的很大的可能原因是,中国政客和太子党跟这些大规模造假有关联。假如有超过200个美国上市公司,他们被迫从美国退市而后转 移到香港上市,将导致大面积资本转移。如果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外籍教授吉利斯(Paul Gilliscontends)说的那样,如果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没有取得进展,这个问题变得政治 化,让这些公司退市是唯一的选择。
吉利斯说,“那就会迫使交易所要求公司满足审计师和审计财务报表方面的规定才能重新上市。我预计交易所逼迫公司退市,这些公司向香港转移的情形已经开始了。”
美国监管机构调查欺诈的要求被中共拒绝
在 6月20日,SEC正式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提出要求,包括德勤(Deloitte),安永(Ernst & Young),罗兵咸永道(Price water house Coopers)和毕马威(KPMG)。作为回应,中国证券监管委员会警告这些会计公司不要提供审计记录给海外监管机构。目前,国际审计公司在大陆的分支 机构拥有130个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客户,其中德勤拥有48个,罗兵咸永道和毕马威各拥有28个客户。
现实情况是,香港没有能力注册这么多数量的资本,所以这个问题似乎将变成美国大选当中的火药桶。奥巴马或者罗姆尼将会愿意紧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标准吗?
中共拒绝合作因为要保护“窃国大盗”
勃朗特资本首席投资官恒普顿(John Hempton)的一篇文章指向一个结论,就是中共拒绝合作的原因是,它要保护那些窃国大盗。正如恒普顿所说,
第一,共产党中央委员们的孩子和亲戚都是美国股票欺诈风潮当中的受益者。
第二,中共对于美国和香港股票欺诈风潮的回应,不是打击股票欺诈的罪犯。而是让外界难以拿到中国法定帐目,使得侦测股票欺诈更加困难。
第三,当一个大公司在美国被出示其帐目造假的直接证据之后,一家四大审计公司愿意在这个帐目上签名,虽然他完全知道它们是造假的。共产党太子党家族是这个大公司的受益人。审计公司们包括四大,都在为中共盗贼统治通力合作。
美国监管机构要保护美国资本市场活力
文 章最后说,现在的问题可能双方都没有回旋余地了。美国监管机构“对中共强硬派”必须行动起来保护美国资本市场的活力,而西方式的审计制度可能会暴露太多隐 藏在中国审计黑幕后面的窃国大盗的秘密。中国不愿意提供信息可能暗示着,迄今被揭开的欺诈仅仅是中国官员诈骗的冰山一角。
-------------------------------


在美国股市上热闹了好几年的“中国概念股”由于“账目疑云”等问题被揭露,终于成了欺诈的象征。
以下是“中国概念股”的凄惨现状:2011年3月以来:24家 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光审计对象的财务问题,19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遭停牌或摘牌。美国经纪商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 Inc.)已禁止客户以保证金方式买进部份中国公司股票。据报导,被列入禁买名单的中国公司多达130多家,其中大部份是去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中 小公司和网络概念公司。即使未被列入上述禁买名单的“中国概念股”,受此打击,目前在美国股市上大多也处于气息奄奄之状。
对中国那些公司来 说,本来就是抱着来美国股市捞一把的心思,这种打击所产生的最严重后果就是一伙人经营了七八年之久的APO(反向收购)产业链断裂报废,大不了再重新另辟 投机的新天地而已。但对那些帮助中国公司来美上市加持护法的美国会计师事务所与律师事务所来说,目前的灾难却只算是刚开始。
美国是个比较成 熟与讲究责任的社会。为这些中国概念股加持并念“芝麻开门”的责任人,首推身负审计责任的会计师事务所。由于无处可推卸责任,他们必须面对所有指控并承担 责任。比如据称名列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 & Touche)受其审计的几家中国公司之累,即使表示会辞去东南融通(NYSE:LFT)外部审计之职,并对自己曾担任中国高速传媒控股有限公司 (Nasdaq: CCMC)审计师的经历感到羞愧。在这些中国公司被摘牌后,德勤仍然被损失惨重的投资人列入起诉名单。其余几家大会计师事务所为避免更惨重的损失,已关闭 了中国公司通过反向收购以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业务。
但独有一位与中国概念股很有关系的股市人物,至今仍然毛发无伤,那就是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
先 说巴菲特与中国概念股的关系。此二者之间有无关系?有。世界股市上,往往有一些股票因为各种原因被赋予特别内涵,“概念股”即此之谓。自从巴菲特在 2003年购入中国石油的股票以来,被誉为“股神”的巴氏与中国概念股就有了某种联系。此后,一些与巴菲特发生直接或间接联系的中国股票受到投资者不同程 度的追捧,这种现象被媒体称为“巴菲特效应”。
国内研究者李唯、邓晓辉根据股票与巴菲特发生联系的程度,曾将“巴菲特中国概念股”划分为三 类:第一类是巴菲特及其控制的企业真实购买的股票。如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石油和比亚迪,它们是与巴菲特联系最为真实与密切的股票。第二类是因特定的人物或事 件与巴菲特发生联系的股票。如在香港上市的物美商业和在大陆上市的大杨创世,它们与巴菲特所发生的联系虽不密切,但真实性还算确凿,而且通过媒体的报导被 广大投资者了解。第三类是虽然未与巴菲特发生直接联系、但却和他的具体投资行为产生共振并被投资者感知的股票。比如,2009年11月3日,巴菲特旗下的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告溢价收购美国第二大铁路运营公司北伯林顿铁路公司,引发了中国铁路相关股票的一轮上涨。
没有巴菲特投资中国石油的 示范作用,“中国概念股”在短时期内走红美国股市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投资者能够埋怨巴菲特吗?似乎不能。因为巴菲特本人在中国石油处于较低价位时购入这只 股票,以后又在2007年10月中国石油股价远未见顶之前果断清仓完毕,在他清仓后不久中国石油便进入长期下跌状态。跟在他后面购进却未能及时抛出的人, 只能怨自己不能审时度势。如今巴菲特投资比亚迪,虽然让人看起来总觉得不靠谱,但跟进购买者如果在法律上抓不住巴菲特什么把柄,却很难将其诉上法庭。
上 述情况的出现与美国证券法律健全有关。任何股票在美国上市之前都需严格审计,《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堪称当今世界资本市场上最为严厉的一套法案。至于这 套法案都未能防止“中国概念股”晋身美国股市,只能说明中国人那坑蒙拐骗的本事远高于世界水平。严格设了审计关之后,投资者如何炒作股票,那完全是风险自 负。美国股市的投资者吃了大亏之后,只能找那些肩负中国公司在美上市审计之责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晦气,却不能找曾带领投资者奔向“中国概念股”的领头羊巴菲 特。
但中国就不同了。中国政府始终与股市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上市审计这一关就非常不靠谱,放任不合资质的国有企业与银行上市圈钱;监 管过程枉法行为比比皆是,公司财务欺诈得以实现,或者公司自我炒作套利,股市庄家放风导致散户高位紧跟而让其套牢,……总之,最后是一笔永远与政府部门难 脱干系的糊涂帐,股市成为一个充满欺骗作伪、充斥着过度投机者的泥潭。就算巴菲特这类股市天才生活在中国,最大的可能也只是成为恶名昭著的“庄家”。
在 分析了中国的APO利益链条之后,我得说,世界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确实应该检讨自身开门揖盗的教训,筑好篱笆堵好漏洞。但中国公司将在中国股市上获得成功 的那套秘籍搬到世界股市,就如同中国政府曾想将“中国模式”推广到世界一样,最后只能是教会世界重新认识那个被虚假繁荣包装起来的充满欺骗的中国。
-------------------------------------------------
撤离华尔街 中国企业“海归”?
雨舟 华盛顿报道

西方媒体报导,一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中、小企业经历了前两年竞相在美国股市挂牌上市的风潮之后,近来纷纷撤出华尔街。

*华尔街中企试水后退潮*

总部位于上海的数字化媒体集团“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Focus Media Holding Ltd.) 本星期宣布,其董事长和私有证券公司将回购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股票,退出市场。据信,“分众传媒”的市值为35亿美元。    

“分众传媒”仅为中国公司华尔街“退潮热”中的一员。规模更小一些的中国公司也在撤离美国股市。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似乎也鼓励中国企业回国。美国彭博新闻社称,中国国营的“中国开发银行”出资10亿多美元帮助小企业“海归”

*陷“账本迷雾 中企处境艰难”*

一些分析人士说,这些中国企业在华尔街“试水”之后回流的重要原因是围绕公司账目的争议。一些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被指账目有欺,其中普大煤业公司今年二月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就是轰动一时的例子。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无法就美国是否有权查看中国公司的审计记录达成一致。

普大和众多其他公司的“账本迷雾”导致中国公司在华尔街市场处境艰难。

深圳“国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卢纪平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许多公司当初热衷在华尔街挂牌上市是因为美国股市的上市门槛相对较低,不过,入得门槛之后,美国政府的监管力度却让中国公司难以承受;此外,美国股市的价格也低于中国公司的期待。

卢纪平说:“从上市的角度看,中国过去对美国市场的多层次不是很了解,加上中介机构的‘忽悠’, 人们感觉去美国上市‘很方便’,而且要求看起来也很低,所以趋之若骛;后来,人们发现美国虽然上市门槛较低,但实际上监管要求很多,管理很严,而国内的会计制度和操作都无法完全和美国接轨。”

*分众传媒:市值被低估*

部分中国公司称,他们之所以撤出美国股市,是因为美国股市的低价格没有体现公司的价值。退出华尔街意味着它们能省下遵守美国金融规则的成本。

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称,分众传媒的市值“在美国股市被严重低估”,让公司撤出公开市场将有助于其“长期战略发展”。

*美国股市严格监管80年*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称,在“混乱”的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股市中,上市公司经常通过向投资人做出华丽的获利承诺来销售股票,而无需公开公司的任何有效信息;1929年股市大崩盘之后,美国国会启动了联邦证券法,并且创建了“证券交易委员会 ”来执行这些法规。

1933年出台的美国“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向投资人“全面公开”所有“重要事实”,也就是投资人在做出投资决定时至关重要的信息。1934年出台的美国“证券交易法”规定,上市公司必须经常公开公司的状况,包括运作、财务和管理等;公司及其官员、董事和重要股东必须定期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公开信息的报告。

----------------------------------------------------------------------------------------------
中国公司为什么退出美国股市?
莉雅 华盛顿报道

总部位于上海的广告传媒集团“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Focus Media Holding Ltd)8月13号宣布了以每股27美元的价格回购公司在美国交易的所有股票的计划。该公司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时以1.72亿美元的募资额创造了当时的IPO纪录。

这是继盛大网络和阿里巴巴之后的又一大宗中国概念股退市进行私有化的交易。其他一些规模较小的中国企业也在退出美国交易所。

*多方面原因导致退市*

分析人士认为,分众传媒退出美国股市有多方面的因素。

史剑道是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

他说:“ 一个简单的原因是,如果美国股市正在飙升,它们不会退市。这是其一。另外,中国公司有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其中大部分与公司账目和季度财报有关。”

因为账目作假等问题,一些中国公司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和起诉。过去一年来,美国证交会取消至少35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证券登记。

*退市公司的原因各有不同*

传统基金会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认为,想要退出美国股市的中国公司有好几种。

史剑道:“有的公司就是不诚实,有的公司是诚实的,但是没有能力(满足在美国上市的种种要求),还有的公司觉得它会成为受到美国做空公司攻击的目标,因为目前攻击中国公司成为一种时髦。”

去年,分众传媒在被美国市场研究公司浑水公司做空后,股价大跌。而遭到美国所谓的猎头公司袭击的中国公司远不止分众传媒一家。

分众传媒称,该公司的市值在美国股市被严重低估,让公司私有化将有助于其“长期的战略发展”。

*是否会引发退市风潮?*

分众传媒退市的举动是否会引发在美国上市的其他中国公司的效仿并引起退市风潮呢?

史剑道说:“鼓励中国公司效仿(分众传媒退市)的是中国开发银行设立10亿美元基金帮助这些企业私有化,撤出美国股市。如果你能得到私募资金,那很好,如果得不到私募资金,你可以得到政府的融资。 所以,从融资方面来看,回购公司的股票现在要比一年前容易。”

*退市受到政府鼓励*

那么中国政府为什么要鼓励中国公司退出美国股市呢?

华盛顿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贸易与制造业政策研究主任斯科特认为,这反映了正在中国发生的其他方面的趋势。

斯科特说:“现在正在发生的情况是,中国正在后退。他们觉得中国国内已经有了他们所需要的资本和技术,他们从海外投资人那里得到了他们所要的,现在他们试图把这些投资人踢开。非常类似于日本四、五十年前使用的策略。”

传统基金会的史剑道说:“我认为,他们在一开始就不喜欢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如果你是一家好公司,为什么要在美国上市?为什么中国市场对你不够好?这里涉及了民族主义情绪。我认为,如果中国公司在美国表现不佳,会让他们觉得难堪,而让这些公司私有化比较容易,也不至于是很大的一个羞耻。 ”

这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表示,来美国上市的第一波公司无疑会遭遇失败和挫折,就像第一批去中国投资的美国公司一样。但是让他感到不安的是,中国正在朝向更加不透明的方向发展,而这是非常不幸的,因为这虽然会带来短期的好处,但是从长远来讲,它将使中国公司更难参与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