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5 July 2012

中国富人移民海外浪潮-中国的财富外逃和外流

中国大陆在经历持续人才外流的同时,已经进入财富外逃或外流的新阶段。观察人士说,中国政治制度滋生的腐败,以及富人对中国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担心,是目前财富外逃和外流的主要原因。
*从人才流失到财富外逃*
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就打开了人才外流的大门。据统计,截止到2009年,到海外的中国留学人员达到162万,但回国人员不到49万,占总数的不到三分之一。
伴随着中国人才持续不断的流失,改革开放30多年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造就了千千万万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富翁。
《2010胡润百富榜》报告说,中国至少有97万千万富豪,而“隐姓埋名”的“隐形富豪”人数,要比“公开姓名”的“阳光富豪”多一倍以上。
*1万8千贪官 携8千亿元人民币款外逃*
中国也从人才流失,转向财富转移和外逃。中国央行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1万8千名不法党政干部、事业企业高官,驻外中 资机构,公安司法干部等,总计携款8千亿元人民币外逃。不过,中国问题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官员外逃人数以及携款数额,远不止官方公开披露的数据。
《未来10年》(The Next Decade)的作者、美国著名军事政治专家乔治·弗里德曼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对目前中国的评价是“崩溃”,而不是崛起。弗里德曼说,中国面临的诸多问 题,其中之一是两极分化导致的10亿以上人口像非洲一样贫困生活,中国贫困阶层不满情绪不断高涨。不安全感,信任危机深植于中国社会中。
*国进民退为国企资金外逃开了方便之门*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中共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试图杜绝和防止腐败的丛生和蔓延,但效果甚微。他说,在目前国进民退的形势下,中国的国有企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政府鼓励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为国有资金外逃开了方便之门,埋下了转移国有资产的祸根。
他说:“尽管我们也已经制定了反洗钱法等等,但是事实上资金外逃恐怕一年比一年更加严重”。
这位经济学家说,中共政府认为国有企业是其政权赖以生存的基础,只有牢牢握住在手中,就能保证政权的稳定。但殊不知,国企越多,腐败越多,民怨越 大,对中共政权的威胁也就越大。国有企业成为腐败和两极分化的根源。他说,中国的政治体制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官官相护,反腐败之所以不见大的成效,因为反 腐败已沦为排除异己,权力斗争的手段。正如民间流传的,“反腐败会亡党,不反腐败将亡国”。
*分析人士:中国每年“三公”费用超9千亿元*
今年3月,中共当局又清查公款出国,公款用车,公款吃喝的“三公”情况,试图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中国独立中文笔会作家、政论人士昝爱宗说, “三公”中存在严重的腐败问题,中国社会中的腐败范围和程度,与清朝末年时的贪官污吏,腐败丛生状况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他说,中国每年“三公”的经费 超过9千亿元人民币。
*74%的亿万富翁已经或在移民*
据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的报导,招商银行和贝恩管理顾问公司发布的《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说,大多数个人资产超过1千万元人民币的人认 为,“投资移民”比投资房地产更有吸引力。报告说,越是富有的人,越青睐移民。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人当中,27%已经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 据中国财经在线说,2008年到2010年,中国个人海外投资年复合增长率近100%,中国人过去5年投资移民美国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3%。
*中国财富外流的物质和情感因素*
CNN的报导说,中国富人争先恐后地移民海外,关键是在中国有些东西不是有钱,就能够解决的,其中既有物质因素,也有情感因素。物质方面包括法律法 规,教育制度,社会福利,遗产税,空气质量,投资环境,食品安全等。情感方面包括缺乏个人安全感,个人财富安全,以及对不确定未来的恐惧。一些富人明白, 他们本身对中国财富分配不均负有一定的责任,为了避免因贫富差距拉大导致的仇恨富人情绪的殃及,将财产转移到海外,是一个好的选择。
*财富外逃和外流的共同点:对中国制度,未来充满恐惧*
旅美独立政治评论家曹长青说, 中国财富向海外逃亡或转移,已经越来越形成了一个大潮。他说,中国开放30多年来,各级贪官认为钱留在中国没有安全保障,纷纷把钱转到国外。
他说:“今天无论是勤劳致富的人,还是贪腐的人,都纷纷把钱转到美国去,一个大的共同点,就是对中国的制度,前景,没有确定性。感到不保险,对未来充满恐惧”。
他说,中国的政治制度,不给人民提供安全性和保证性。此外,他也提到美国的空气好,环境好,教育一流等也是吸引中国财富向美国外逃或转移的原因。
曹长青还以美国为例说,美国经过这样一场大的经济危机,但是美国人民对国家,对前景没有恐慌感。他说,美国的储蓄率即使在经历了这次金融危机后,仍然仅仅才有6%,但是中国却高达45%。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中国人民对未来的不确定充满担忧。
———————
中国富人移民海外浪潮
2011-06-15
美国经济评论杂志最近刊登文章,分析评论中国富人群体最近出现的移民浪潮。专家认为,商业环境不佳和前景不明朗,是富人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而这一趋势,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根据中国招商银行和商业顾问公司贝恩公司最近的一项联合调查,在中国个人金融资产超过一千万元人民币的人群中,有超过百分之六十的人准备移民海外。 美国《经济评论》杂志发表文章评论说,根据相关的调查结果,越是有钱的中国人,越是希望移民海外离开中国。文章引述资料表示,有百分之二十七的富人已经办 理了投资移民手续,另有百分之四十七的人,正在或者准备办理投资移民。另外,该文章透露说,从2008年到2010年,中国投资移民海外增长了一倍,而过 去五年,中国富人投资移民美国的数量,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三。
文章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以欧美国家望尘莫及的速度增长,却发生这样大规模投资移民的现象,似乎令人感到意外。文章分析说,表面上看,中国富人移民海 外,和这个群体对中国法制不健全、教育体制落后、社会安全欠缺、税务负担重、污染严重,以及投资环境和食品安全等问题有关,但对商人群体来说,缺乏安全感 和对未来环境的不确定,则是主要的因素。
广东一位私营业主刘先生表示,最近两年,企业经营环境明显恶化,而政府政策摇摆不定,导致不少人萌生去意。
“最近非常困难,非常困难在哪里呢? 就是政策的不确定性。现在好像有一种说法,就是说中央好像就想整死这么一批,劫富济贫吧。它说是为了缓解社会矛盾的时候,拿这批人开刀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找后路,现在就是这个时候。”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授谢田表示,对商家来说,法制和政策前景不明朗,是最大的投资风险之一。而中国富人移民成趋势,显示中国的商业投资环境出现了较大改变。
“实际上贿赂对商业界来说是一种运作成本。变得越来越大,欲壑难填。经商成本越来越大的时候,它实际上也赚不到钱。其他的商业成本是一样的,实际上就是没有法治的保障,社会道德为问题,都会让这些人感觉财富随时会流走。”
刘先生也认为,外国教育环境,以及孩子的安全有保障,也是中国富人选择移民的重要原因。
“不说别的,光是前段时间有些人到学校砍杀孩子那件事情,那个事情已经震动了很多有钱人。因为谁都害怕,赚那么多钱干嘛?不就是为孩子吗?”
经济评论的文章,也引述盖洛普最近的额一项调查结果,中国人感到生活困难和艰难的人数,达到了百分之八十八,和海地和尼泊尔的水平相当,而感到生活幸福者只有百分之十二,大概是阿富汗和也门等国的差不多。
谢教授则分析说,中国富人大规模移民的浪潮,将对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构成很大影响。
“这整个不管是从经济上的影响、投资商业企业的影响、到社会的影响都是非常非常严重的。对社会有一种示范效应。大规模的社会上层人物开始出逃的话,会给中层的人明确信号。他们已经知道社会将出现很大很大的问题。”
文章认为,财富快速增长,显然并不能使有钱人购买到希望的幸福生活,而富人移民的具体原因其实也并不重要,它反映出中国民众对社会发展的前景普遍感到彷徨的现实.
------------------------------------

来自《经济观察报》(5月22日)的报道说,中国内地富人移民海外的趋势比较明显。根据4月初发布的《2010胡润财富报告》估算,中国目前有 5.5万名亿万富豪。没有可信的数据显示这些富豪已经有多少移民海外,但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协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再次掀起投资移民海外的热 潮,当年到美国投资移民的EB-5类签证的中国申报人数已经翻了一番,从2008年的500人上升到超过1000人。而美国并不是投资移民的首选地。
探究内地富人海外移民的主因,排在第一、二位的分别是子女教育和寻找安全感。子女教育的原因属于正常原因,而“寻找安全感”则不能不令人反思国 内的社会环境。一是国内投资环境历来不怎么好,近年来“国进民退”以及金融危机使民营企业经营环境更加恶化,你想投的他不让,他让投的不挣钱;各种税费太 高。二是贫富差距拉大,导致中国社会对财富“原罪”的追问以及不时引发的“仇富”心态也让富人们如坐针毡。相当多的愤青都相信有钱人是有原罪的,都是偷税 漏税(甚至权钱勾结)的。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成为富人们不得不担心的一个问题。
事实上,中国的富人一直以来多数都是夹缝中生存的尴尬群体。一方面,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必须仰仗权力才能生存发展,而现代行政垄断制度又使他们 时时处处面临着巨大的“权力和制度天花板”,无法在市场上实现公平竞争;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社会“腐败”和“富裕”往往有着相当大的重叠(但绝不是全 部),因此,中国的富人群体往往被社会底层或愤青群体视为“天下乌鸦一般黑”的仇恨对象,一旦社会矛盾激化,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就会成为权力的祭品和替罪 羊,成为权力打击和清算的对象。
因此,及时地“见好就收”甚至逃亡国外就成了他们不得不做的生存方式和选择。
实际上即使对于因仇腐而仇富的人来说,富人的流失是社会的净损失也是穷人的净损失!富豪群体的移民,从现实影响上看就是中国精英与财富向海外的 双重流失。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辛辛苦苦,不惜以低工资和环境的巨大污染与破坏为代价引进外资发展经济,但国内富人群体或移民或向国外转移的财富可能远 超于引进外资总额。
而反观很多移民国家和地区,不惜以提供良好的教育和低税费为代价,引导世界各国富人向他们移民。
其实质是什么呢?实质是我们牺牲土地和肥料辛辛苦苦种庄稼,等到要收割的时候,却颗颗粒粒都让别人收了去!
即使这些“果实”真像一些人所认为的有原罪,真正的原罪也不在富人本身,而在于公权力。无论是因官员腐败致富,还是权钱交易致富(本质上是权力 对市场的管制过多,市场化不够),抑或是行政垄断导致8%的职工占有了全国55%以上的收入(更有甚者是这种垄断企业大肆向海外的H股分红而内地A股股民 连鸡毛也吃不着),也都是公权力的原罪。
这个问题的本质还在于,社会弥漫的非理性仇富情绪可以把富人连同他们的财富一起逼向海外“安全地带”,却不能把导致财富不公正不合理分配的公权 力逼向海外!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怪圈:不受约束的公权力在源源不断地进行着财富的不公正分配,源源不断地寻租,最后又把富人群体源源不断地驱往海外。其 最终结果,必然是这个民族和社会不断地被“掘地三尺”,环境和个人价值被不断地过度透支,所创造的财富却不断地流失海外,陷入日益贫困、污染的恶性循环。
最近正在进行的2009年度红网评论评选,有一篇文章引起巨大争议,本质就是我们应该“仇富”还是应该“仇腐”、应该把批判的目标准富人还是对 准公权力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中,我非常赞成成魏剑美先生的一句话:“以贫富来界定人的品质已经让我们这个民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个人认为这和以肤色、以 性别来界定人的权利是一样的人类错误。”
我们应该在这个问题上敲响警世钟,要让世人猛醒:我们这个社会惟一应该时时刻刻强力监督的就是公权力!无论是预防腐败,还是防止权钱交易,还是防止垄断导致不合理财富分配,根源都在公权力本身。
而对于富人群体,我们则应该创造条件,让他们更安全,更自由。比如,减少行政管制,让富人资本不再匍匐在权力脚下;打破行政垄断,让他们的资本 能够自由准入,从而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财富;创造更好的、低税率的奢侈品消费环境,让他们的财富更多地消耗在非生活必需品上面,从而既保存这个社 会的灿烂文明,也减少生活必需品上的资金流动性,从而间接地降低物价造福穷人,并且通过奢侈品的生产、流通和税收,给更多的人包括穷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同时使资金快地在社会上流通,使更多的人们有成为富人的机会;保障富人的安全感,同时鼓励慈善,让富人更好地为社会理财……
社会对待富人及其财富有多种方式,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让其自由准入各行各业,办学校,办企业,办医院,实现财富社会化;允许其符合人类天性的奢侈 品消费;鼓励其慈善事业。最坏的方式,莫过于仇视它,试图剥夺它甚至消灭它,并且把他们连人带财富逼向海外,而后者,又会加剧富人在积累财富时的短期行 为,也会进一步加剧社会的腐败。反正是将来这里的一切与我无关,我走后哪管洪水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