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5 July 2012

对比国共高层中的人情味

蒋介石在以前在大陆教科书中的形象是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但事实并非如此,蒋介石是一位度量宽宏的政治家,对政敌非常宽容,那些反对过他的如李宗 仁,白崇禧,阎锡山等一直身居高位皆得善终。他亲自下令处决的政敌大约只有两个人,一个是退守台湾前通共证据确凿的浙江省主席陈仪,另一位就是国民党元勋 邓演达。
当蒋介石决意惩处确有反意的国军元勋邓演达时,一批与邓演达有着数年袍泽情谊的黄埔将领纷纷站出来为他说话。如陈诚在获悉邓演达被捕后,立即致电蒋介石,予以力保;随后在获悉邓演达被害后,再次致电蒋介石,提请辞职,声言:“上无以对总司令,下无以对恩友。”
而当毛泽东决意整治并无反意的彭德怀时,一大批与彭德怀有着数十年战火情谊的红军将领纷纷围上来朝他吐唾沫、泼脏水,东拉西扯、无限上纲,还翻出一 大堆陈芝麻烂谷子,气势汹汹且婆婆妈妈,一如街妇聚骂之行状。无一人站出来说句公道话,他们还一致举手赞成将彭德怀打成反党集团首领,给他安上两个大逆不 道的罪名:一个是类似于“汉奸”罪名的所谓“里通外国”罪名,一个是类似于“结党谋反”罪名的所谓“组织军事俱乐部”罪名。
当蒋介石将张学良监禁后,仍有许多国民党大员去看望他。其中张治中将军三次专程探视囹圄人,一次在南京宋庆龄子文府(1936年),一次在湘西沅陵 凤凰山(1938年),一次在台湾新竹井上温泉(1947年)。他次次都与这被监禁者长时间促膝谈心,还次次都不避嫌疑地替这被监禁者给蒋介石捎信或捎 话。
而当毛泽东在“庐山会议”上将彭德怀打成反党集团首领后,则见许多中共大员纷纷变脸,对落难者唯恐避之不及。在由庐山返回北京时,除张爱萍将军外,大家“都不愿和彭老总同机”,以至于“那架飞机只稀稀落落地坐了几个人。”
一些前国民党人士在涉身毛泽东整人运动时,也似乎显得比许多这些高层共产党人更讲义气、更富有人情味。比如,当许多中共高层纷纷指责彭德怀伪装艰苦 朴素故而是“伪君子”时,前国军上将张治中站出来说话:若说一个人在短时间里搞伪装,还能够说得过去;但若说一个人在一生中都搞伪装,就很难说得通了,一 个人“怎能伪装一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