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1 July 2012

店大欺客的Twitter

Twitter 的成功和其大幅度的开放 API 是密不可分的,凭借这种第三方客户端和工具的多样性使得 Twitter 完成了从小到大的转变,但是,”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成功后的 Twitter 已经开始对其开发者下手。

  店小迎客的 Twitter

  说起 Twitter,除了常年被某墙不待见外, Twitter 比起其他任何服务来说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个用户都能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第三方客户端,几乎可以说“一千个用户的眼中有一千个客户端”。其实这种第三方客户端和工具的多样性在最初并不一定是 Twitter 的本意,受制于初创公司的资源限制,Twitter 当年没有办法添加更多的功能,因此只能向第三方大幅度开放各种 API 接口,让第三方公司和开发者来完成这部分工作,于是才逐渐形成了今天具有百万规模的第三方客户端和服务的 Twitter 生态圈。因此对于 Twitter来说真实情况是“不是我要开放,我只是没办法”。

Twitter

  不管无心插柳也好,还是无力回天也罢,不可否认的是 Twitter 的成功和其大幅度的开放 API 是密不可分的,也正是凭借这种第三方客户端和工具的多样性使得 Twitter 在六年间,从最初只有 50 个用户,仅用于团队和亲朋好友沟通的小玩意,发展到今天 1.4 亿活跃用户、每天 3.4 亿条推文的沟通平台,完成了从一个很 Geek 的玩意向真正 Big Thing 的转变。

  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可以说第三方客户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有句古话说得好,”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在获得多轮投资后,Twitter 估值达近百亿,同时人员也不断壮大,目前员工数量已经近千人。不再制肘于资源的 Twitter 逐渐开始有了卸磨杀驴的心态。尤其是当下数量庞大的第三方客户端已经成为了Twitter 自身的盈利绊脚石的时候。除了很多第三方客户端比 Twitter 官方做的好之外,数量庞大的第三方客户端通过 API 带走了将近一半的用户量,在早期对于 Twitter 或许是一件求之不得的事情,但在现在无疑对其专注于广告盈利的模式构成了障碍。

  众所周知的 Twitter 内部分为广告派和 API 派,广告派认为应当限制 API,自己控制流量和内容。而 API 派希望继续开发 API,利用广泛的开发者,将 Twitter 打造成一个基于 API 的互联网基础服务设施。但近两年的 Twitter 的表现都显示广告派在其内部已经占据优势。

  当下 Twitter 这种盈利模式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流量上的广告模式,因此要想获得更大盈利有两个办法,一是提高整体用户数量,用户数越大流量越大;二是集中流量,在现在 Twitter 超过一半的流量是来自第三方 API 的,也就是说这部分流量是没有被利用的。因此对于 Twitter 来说面前的路也就只有两条,一是继续保持现状继续积累用户,慢慢的发展流量。二是对第三方客户端下手,收回不在手中的流量。相比于第一条路,显然第二条更快速更容易,人们总是选最容易的去做,不是么?除了寻租问题的悖论外,来自盈利的压力已经使得 Twitter 已经不能继续在等下去了,因此摆在眼前的只能去选择第二条路。因此 Twitter 开始逐渐收紧当初放开的 API 政策。

  卸磨杀驴

    2010年 5 月 25 日, Twitter 对 Twitter API 服务条款进行了修订并宣布,将“永久保留在时间轴中插入付费信息的权利”。不允许任何厂商擅自在所发布 Twitter 信息中植入文本或显示广告,而必须通过 Twitter API 向该公司付费后,才能从事此类广告活动。之后不久 Twitter 发布自家的 Promoted Tweets 广告平台。(潜台词就是只能 Twitter 才能做广告)
    2011年 2 月 12 日消息,Twitter 宣布将限制开发人员的新应用 API 申请(现有的应用程序不受影响)。
    2011年 2 月 19 日,Twitter 封杀了 UberMedia 旗下的两款应用:UberTwitter 和 Twidroyd。
    2011 年 3 月 14 日,Twitter 解释了禁止第三方再开发 Twitter 客户端的原因,Twitter 表示此举是为了保证所有 Twitter 的用户体验一致。
    2011年12月 Twitter 再次修改服务条款,建议开发者专注于内容管理、社交 CRM、品牌检测、数据和垂直体验等领域。
    最近,Twitter 又开始对开发者念起新一轮的 API ”紧箍咒“,6 月 14 日推出 Twitter Cards,6 月 29 日 Twitter 又在官网继续表示众多客户端不统一的样式和界面以及交互会损坏用户对 Twitter 的印象,因此 Twitter 未来将取缔一些与目前官方客户端重复的第三方客户端,并将会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来审核当前这些第三方客户端和工具,来保证提供一致的客户体验。按照 Twitter 的说法是为了创造一个更少碎片的世界,为用户在所有平台上提供一致的Twitter 体验。但事实是,Twitter 可以随时用自己服务条款来逐渐下架这些第三方客户端和工具。于此同时 Twitter 还取消 LinkedIn 上的信息展示,按照 Twitter 的意愿,未来它希望的是用户都统一使用官方的客户端。

  可以看到这种心态的表现已经不是一天两天,在一步步逐渐摆脱资源制肘后,Twitter 开始提供自己的图床,自己的短链接服务,自己的各个平台官方客户端,同时发出“不再鼓励第三方客户端发展”的声音。全新改版的 Twitter 网页版也从之前的预览特定的视频和图片逐步变成完成可以在网页观看视频和图片,开始对用户提供一条龙服务。

  一切向钱看
  Twitter 这么做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盈利。Twitter 是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互联网公司,从本质上看 Twitter 做出这种事情其实一点也不稀奇,因为商业本来就是如此。苹果不也是在 App Store 壮大后对其生态圈里的部分开发者下手吗,每次苹果的 iOS 系统升级后都会增加一些功能,而这些功能很多都是从 App Store 上最初为 iOS 所开发的应用”借鉴“来的,这种”借鉴“无疑对这些第三方开发者同样是一种变相的驱逐。因此,在商业面前是没有任何道理可言的。

  如果说以前 Twitter 是一个路由器中间节点,由各种第三方客户端和工具共同组成 Twitter 生态圈的话,那么现在 Twitter 更像是在转型为一个服务器,由官方网站和官方客户端来圈人,希望圈来更多的用户和更多的流量。Twitter 的这种转变不是没有原因的,要知道 Twitter 有超过一半的营收是来自其移动端。

Twitter 与 第三方开发者

  但是,Twitter 对于 API 的收紧不会太过分,毕竟这属于跟自己的开发者抢饭碗,服务是死的,开发者是活的,通过限制 API 来驱逐开发者从头到尾都是不明智的,无论程度如何。开发者对于一个服务来说可以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来解释。当年是你 Twitter 的开放吸引到的开发者,不能因为你店做大了就开始排斥开发者。

  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出尔反尔、始乱终弃的负心人,下场一般都不太好。

from http://www.geekpark.net/read/view/16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