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5 August 2012

迷你云-开源的私有云盘

云储存服务在近年来遍地开花,苹果的iCloud, 微软的SkyDrive, Google的Ggoogle Drive,国内服务有金山网盘、华为网盘、酷盘等。不过这些云存储服务统称为公有云。
       今天我们来说说私有云,私有云通常是由用户自己构建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的云服务,对数据有着更强的控制能力和安全保障,可以避免公有云可能存在的安全性(数据泄漏或丢失)、 法律风险(敏感的文件遭审核或删除)等问题。国内的私有云“迷你云”号称在在本地电脑上“60秒搭建私有跨平台同步网盘”外,迷你云还可以在路由器以及家用NAS上进行部署,企业可以用迷你云的技术搭建自己的企业内部私有云。
         迷你云创新的两大支柱:一是借鉴Dropbox,打造同步云盘,满足用户跨平台数据存储需求;二是借鉴Wordpress,打造开放性,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迷你云是一个开源的同步云盘系统,目前支持的客户端包括Windows PC, iPhone/iPad, Android和网页版。用户可以下载PHP代码搭建自己的云存储服务,而这些完全免费哦,当然用户搭建私有云必须要有自己的服务器来保存数据。
访问:迷你云
-------------------------
 迷你云

现如今的互联网世界里,“云”绝对是一个炙手可热的概念,打着云服务旗号的企业也不下数十家,国内的包括微盘、微云、酷盘、金山快盘等,彼此之间并无实质差异。

就目前而言,用户对云存储服务最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安全性问题。安全性始终是一个不变的话题,这也是人们对互联网最大的担心之一。


从几年前冠希老师的“艳照门”事件,到几个月前的的CSDN、当当、京东等大公司的密码泄露事件,再到前几天的Dropbox被劫持事件,网络安全一直牵动着用户的神经。对于云存储而言,谁都不想自己辛辛苦苦上传到云端的文件莫名其妙的就被公开或者消失了,这简直比冠希老师还要悲惨,这可是你自己送上门的啊!因此,许多用户怀着防御的心理对云存储避而远之。

同步上传下载速度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在国情特殊的我国。龟速的上传下载速度,让我们忍无可忍,除了一些小型的文档、照片等,对于占用空间较大的文件而言,云存储几乎等同于虚设。

最近我们发现国内有一家企业提供一种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云存储服务不大一样的产品——迷你云。迷你云是国内首款面向小微组织的同步云盘产品。迷你云能够让用户把金山快盘或者酷盘等云存储工具搬回自己家,用自己的电脑就可以作为一个服务器,从此不用担心将数据存储在企业提供的服务器上不安全的问题。

迷你云可大可小,既可安装到家用路由器/NAS这样设备上,也可部署在大型服务器上,满足多用户的并发访问。目前迷你云支持网页版、windows、Android、iPhone四大平台的跨终端同步。

很明显,迷你云主要面向的目标用户是小微企业以及对安全私密性要求较高的家庭用户。将数据存储在自己家的电脑上还是比较安全的,能比较好的解决公共云存储产品在隐私保护方面的缺陷。

对于其未来的商业模式,最可能的是采取广告、资源群收费以及云备份等模式,至于会不会损害用户体验、用户买不买账还得慢慢的摸索。

根据个人使用感受来说,我觉得目前迷你云还不是很方便,安装使用等有一定的上手难度,与金山快盘、酷盘等普通的云存储工具相比稍显复杂,对于其主要面向的家庭用户来说还是有一定上手难度的,除非用户是IT方面的专业人士。

简单易用是一个易用能否普及的重要标志,那些拥有百万级别以上用户的产品都是可以傻瓜式操作的,用户永远都是喜欢偷懒的,要把他们当做“傻瓜”来对待,以最普通的用户的思维来思考才能做好一款产品。因此,希望在未来迷你云的操作能够更加简便易用,为更多的普通用户提供安全的云存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