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8 August 2012

法媒:中国大陆经济正在软着陆还是在栽跟斗?


近期来被西方不少经济学家比喻为是一颗巨大的定时炸弹的中国经济体是否真的会爆炸这是本周法国《新观察家》周刊驻京记者高洁报道文章的重点,高洁以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结合中国国内以及国际经济学家的分析评论对此一议题做出了全面的综述。
高洁报道文章的标题是:金融泡沫危机转到中国。文章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在房地产投机以及超大规模的基础建筑投资的刺激中勉强维持目前的增速,它难免有朝一日会发生爆炸,从而引发新的危机。
文章介绍说,在中国各地到处都能看到基础建设投资规模过大的迹象,比如说,新修多个月的机场依然没有被投入运作;高速铁路上奔驰着几乎是空空无人的列车;高速公路上来往车辆零星稀疏;气势宏大的高楼大厦只容纳一个小小的县政府;刚刚新修起来的工厂已经停止运作等等,最近一段时间来,人们甚至能够在港口看到从国外进口的大量的燃煤不得不在等待多日才被运走,而在中国内地的采煤地区也同样能够看到大量的煤块堆积在公路边。这一切都显示,中国经济的增速正在放缓,同样,中国央行最近一个月来两度下调利率,北京似乎开始对今年能否保持百分之八的经济增速产生怀疑,而保八,是一个重大的政治目标,因为,对北京来说,如果经济增长低于百分之八,这就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将失去工作,意味着中国将陷入重大的社会危机,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的统治地位将被动摇。虽然,对欧洲来说,百分之八这样的增速实在令人羡慕,但是对中国来说,这将是1990年以来最低的增速。中国经济到底是会软着陆还是会栽跟斗?
作者随后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除了外界普遍公认的全球经济萎缩影响中国出口行业之外,作者特别强调曾经为缓冲美国金融危机负面影响而飞速发展的房地产行业如今已停滞不前。作者引述法国两名经济学家最新出版与关中国经济的专著指出,对中国经济构成最大威胁的是中国的信贷泡沫危机。
信贷泡沫源于2008年金融危机,最近三年来,中国国家银行向市场发放了超过两兆亿欧元的贷款,这些资金被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用来大力发展基础建设以及房地产行业。曾经预测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卢比尼Nouriel Roubini评论说,中国几乎将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用来投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承受如此巨大的资金付出而避免信贷危机。目前在北京大学工作的美国经济学家贝蒂斯:Michael Pettis则进一步指出,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的信贷泡沫起源于2008年,而在他看来,信贷泡沫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一名在美国金融机构工作的中国经济分析师预测说,同中国即将爆发的信贷泡沫危机相比较,四年前的美国金融危机实在算不了什么。
当然,上述经济学家的观点并不能代表所有的观察家,即使是在今天,相信中国特殊的经济体制可是使他免遭危机的乐观者依然大有人在。在他们看来,中国的银行系统并没有受到市场的控制,中共政府掌控一切,应该有能力将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呆帐坏账一笔勾销,不过,他们也不得不承认,中共政府的任务将十分艰巨,因为,如果将中国国家、地方以及私营行业的债务加在一起的话,中国的公共债务总金额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20%,也就是相当于欧元区目前的负债比例。难怪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人大前副委员长成思危感叹说,中国式的次贷危机将起源于银行借贷给各地地方政府的贷款,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偿还。
如何避免中国遭受信贷危机的重挫?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呼吁中国改变目前发展模式,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中国居民的消费水平。中国的居民消费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4%,而欧洲居民的平均消费金额占国民生产总额的55%。作者评论说,中国居民的工资收入较低,再加上民众缺乏必要的社会保险、又必须面对各类苛捐杂税,这些都是中国民众一般都将三分之一的收入储存在银行的原因。美国经济学家贝蒂斯认为,要提高中国民众的消费水平,北京政府就必须采取减少征税、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以及将土地分发给农民等一系列措施。而这一系列措施不一定会受到中国的太子帮们等既得利益集团的欢迎,虽然北京政府已经表示将平衡经济发展、捍卫普通消费者的利益。但是,北京刚刚宣布的要修建七十大飞机场的计划显示其并没有改变刺激经济的发展方向。这对曾经成功地预测了 1997年亚洲危机、2000年网络泡沫危机以及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Andy Xie)来说,等于是饮鸩止渴.

http://briteming.blogspot.co.uk/2012/08/blog-post_6078.html
相关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