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7 August 2012

这个民族还有希望吗?

任何一个民族中都有恶性犯罪,都有杀人,都有强奸,这是不奇怪的。
   
但是当我们看到一件恶性犯罪的事情时,我们最重要的判断是这件事情是不是代表
着这个民族大部分人目前的素质,还是非常个别的特例。如果是特例,不足为虑,
否则就非常可怕了。至于上面的录像代表的是中国人目前大部分人的素质,还是小
部分人的暴行,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这是应该留给每个看完这个录像的人去严肃
思考的问题。但是我要回答另一个问题。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先讲二个我亲身
经历的故事。

二件事都发生在我退休前下班的时候。

第一件事,发生在离我公司不远的geer street,那是单道,平时车不多,可是那
天下了班,车堵得死死的,只能慢慢地向前蹭,我以为出交通事故了。等到我驾驶
到55 公路交界时,我知道为什么了。因为55 公路是条大路, 大部分geer street西
行的车,到这里都要左拐,而中间的左拐道上盘了一条蛇,卧息在那里动也不动。
过去的车,没有一个从它身上压过去,而是小心从它身旁绕开,车速由此慢了
好多倍。

第二件事发生在rtp 的话davis drive 上,这里集中了美国差不多所有大高科技公
司的研究部门,在davis drive 被改成双道前,每天都堵车。那一天我下班回家的
时候,比平时更慢了好多倍,我不知为什么。等到半个小时候,我开到cisco 公
司附近的时候,我发现大家的车都从旁边绕过去,因为在路的左边,一个车停在
那里,一个长得非常清秀的三十多岁的女人跪在车前,用她的衣服包住一只被撞
伤的小鹿,她的神情非常悲伤。所有开过她身边的人,都开得非常慢,用同情的
目光看着她。

我想回答的是这二件事代表着的是大部分美国人的素质,还是小部分人? 我以我生
活在二十多年的经验,非常认真的回答大家, 美国大部分人都会这样做。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中国开了那么多的政治思想教育会,对我没有发生任何作用,而
在美国没有开过一次政治思想教育会,我却从遇到的很多的小事情中受到教育,使
我变得愈来愈爱这个国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