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 August 2012

中国国安组十次密议 研究化解中国版”阿拉伯之春”之策

一年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在接受《大西洋月刊》採訪時說:「中國政府對發生在中東、北非地區的民主革命非常擔憂,並試圖阻止歷史前進的步伐。但從長 遠看,中國政府的努力不會成功。」這番話引起中共最高層的極大不滿,因此,借外交部例行發言之機,指出:「任何人想把中東亂局引向中國、企圖改變中國人民 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都是徒勞的。」
 五個月前,在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上,中國外交部官員罕見地與美國參議員交鋒。美國參議員麥凱恩稱「阿拉伯之春即將在中國出現」,中國外交部副部長 張志軍則反駁說「中國出現阿拉伯之春的說法,純屬幻想」。但是,一年來,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的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已經十 次召開專題秘密會議,預估中國出現「阿拉伯之春」的可能形式與爆發時機。
 青年就業困難或致騷亂
 最初,對「阿春」在中國發生的可能性判斷以消極意見為主,如一份由國情研究機構受託完成的報告稱:爆發「阿春」的條件如年輕人佔社會人口比例偏 高、國家政體多黨制、媒體開放程度高、社團登記自由、外國「非政府組織」進入方便,共計五項內部條件在中國都不存在。來自中央黨校的反對意見則指出:中國 老齡化提前來臨並不意味著年輕人有更多的就業崗位,底層社會出身的高中學生放棄高考的數量驟增隱藏著大問題,「這還沒考慮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嚴峻情 況」。
 可靠消息證實此項反對意見引起了北京最高決策層的高度重視,最後形成了停止大學擴招計劃的決策。亦有消息稱:十八大之後的國安小組調整,將把教育部列為成員單位。
 中國底層社會的青年失業真實狀況如何,至今沒有一個較為權威的研究報告予以說明。除人們模糊認識到的「蟻族」、「北漂」等問題,三四線城市青年失 業群體之基數一年多增加了近一倍,粗略估計有三千餘萬人。去年下半年,「兩搶」案件上升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作案者主要為無業青年。目前,這種態勢還在持續 上升。
 中國社會極度不公,即便是不引發「阿春」之類的全民運動,也會高頻率地引發群體事件。網絡上的小規模調查表明:「中國早晚會亂」已經是底層共識, 財富群體的新一輪移民潮強化了這種認識。對此,北京一家名校的社情研究機構指出:「哪怕是採取杯水車薪的辦法,也要對『裸官』進行一次風暴式打擊,官員財 產登記至少要擴大試點。」
 底層社會普遍缺乏安全感
 有消息指出:在國安小組組長胡錦濤的親自領導下,由中組部長李源潮具體負責,正在進行為期三個月(六月十日至九月十日)的對副省(部)級以上涉及 「裸官」因素的人進行秘密調查,但並不一定進入紀律處分程序。其中,訂出了「半裸官」界定條件,即現任副省(部)級官員夫婦均在國內,子女在國外經營或從 業(非商業)者,視為半裸。
 第十次國安小組會議研判「阿春」發生的概率之後,結果十分不樂觀。不樂觀的最主要原因是社保後續乏力與可能的虧空,將會引發大規模社會抗議。為瞭 解燃眉之急,人社部試探社會反應,計劃「推遲退休年齡五年」。未想結果適得其反,網上罵聲一片,「上街」的情緒躍然欲燃。對此,軍方出來救火,宣稱將在軍 隊開展「幹部房產登記」,暗示軍隊將鋪開官員財產登記,以推進社會公平。至於效果如何,無人寄予希望。
 國安小組傳統上的工作是應對外交領域的難題,比如近來與菲律賓的衝突是否在外交應對之外動用軍事手段。隨著「阿春」在全球的影響不斷擴大,甚至中 共內部預測會有歐洲版的「阿春」出現,因此,國安小組一反常態地涉及國內事務。此前,只有作為國安小組日常項目的反間諜工作與國內事務有關。
 憂藏版「阿春」出現
 除了以上在青年失業困難、社保持續虧空兩個熱點上會引發大騷亂之外,國安小組的秘密會議還認為:新疆西藏問題正成為「西方反華勢力」誘發中國版 「阿春」的工具,尤其是西藏問題呈現出了全球開花的蓬勃之勢。今年三月份,德國有一千二百個城鎮升起西藏流亡勢力的雪山獅子旗,以示支持達賴五十三年前針 對中共對西藏統治的反抗;五月份,英國正副首相均在倫敦會見了達賴喇嘛,以至於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取消了訪英行程。
 四川省在上半年大力加強了其轄下的藏區管治,中央的國安小組也專門派員協助四川書記劉奇葆在防止藏區騷亂方面的工作,並進行詳細調研,以判斷藏版 「阿春」出現的可能性以及向內地傳播的途徑。歷史上的傳統治理經驗有云:「天下未亂蜀先亂,天下已治蜀未治」,足見四川治理之難與對全國影響之大。有消息 證明:國安小組對四川藏區發生騷亂的擔心遠超過了對西藏域內的擔心,也加強了青海省藏區的「關聯治理」。
 在國際上,「阿春」影響還在擴大,也對中國內政會產生特定的持續影響。首先是中共力保的敘利亞巴沙爾政權遭到國際社會更加強烈的反對,以至於出現 了動武的跡象,俄羅斯也聲稱「敘利亞人民就巴沙爾下台達成一致,俄羅斯會表示支持」;其次,普京以舞弊方式贏得總統大選,在俄國內部引發了嚴重不滿,抗議 運動逐漸升級,俄版「阿春」已見徵兆,儘管普京聲稱「絕不許俄羅斯出現動亂」
--------------------------------------------
当 「阿春」真正爆发之际,是谁也挡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