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5 August 2012

一图一故事 每个故事都悲伤

网友“小样可爱”在大陆网络论坛“天涯杂谈”发贴称,连续几年,跟着捐一元项目去西部南部贫困山区,年年见到贫困,年年不忍目睹。今年六一从云南回来之后,他整理了一些图片,以连载的形式,一边整理,一边在“天涯杂谈”发布出来。
【孩子,你能吃饱饭吗?】云南山区令人心酸的一幕:贫困学生买不起午餐,姐弟俩合吃一份饭的午餐。


【身高不足一米的孩子】苏金学,七岁,穿鞋身高是96厘米,体重16.5公斤。一起前往学校的营养专家的儿子5岁,身高110厘米,司机说他女儿6岁120厘米。知道全球7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吗?121厘米!他整整差了25厘米。这是我们中国的孩子!这是他纯真、快乐的笑!


【孤儿的孩子与小鸡说话】丰桂龙,今天四年级,妈妈在他5岁时就抛弃了他们,父亲去缅甸打工至今未归。丰桂龙与妹妹由奶奶抚养,即使冬天,祖孙三人也住在弱不禁风的草房里。当每次他看到别家孩子都有爸爸妈妈时他就只能去和小鸡说话。


【打猪草的小女孩】这是2010年暑假,我们在云南昭通的山路上遇见的出门打猪草的女孩宗朝琼,2012年,我们再来到洒渔乡新海完小,我又遇见了她,交谈中,我们才知道,她父母都在外打工,她在与70岁的老祖母相依生活。


【与妈妈相依为命】苏顺芬,多姑小学一年级学生,学校离家8公里,走一趟需要2个多小时,7岁的她只能住校。父亲病故数年,与母亲相依为命。家境十分贫困。作调查时我愣了,回头看老师,老师明白了我的意思,说:她母亲有残疾。小姑娘的心愿是一只玩具熊。


【烤土豆的女孩】这是云南寻甸多姑村一个普通的贫困家庭,女孩今年八岁,叫袁天秀,是我们此行见过最漂亮的小姑娘。她的家就在学校背后的山坡上,两间简陋泥屋里。放学回家,她第一件事就坐在火炉边烤土豆吃。


【羞涩的孩子】潘忠明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翠华乡大松园小学 他在学校时他就躲人,不敢说话。到他家发现,父亲打工落下重病,现在没法出去打工了,家徒四壁。老师说他唱歌非常好,可惜他没敢为我们唱支山歌。


【通往失学儿童的溜索】这是溜索,下面就是湍急的漂流。云南很多地方有,铁钩挂上铁缆,绳子绕过腰,一根在腰上一根在腿上,很多孩子需要通过这里上学。这里,也通往一个失学儿童的家。


【她说:我希望贫困的孩子不再受苦】在云南收集孩子的心愿时,有形形色色的愿望,但这个女孩的答案却让我们无能为力。她说:我希望这个学校能让贫困的学生不再受苦,所有的母亲不再担心自己的孩子。


【从没喝过牛奶的孩子】2010年春节,他父亲突然去世,剩下他,弟弟,哥哥,爷爷,奶奶,靠28岁的妈妈种地支撑;他一日两餐,从没喝过牛奶,很少能吃到肉和鸡蛋。韩学兵,今年10岁,,苗族,云南省禄劝县翠花镇汤浪箐小学三年级一班学生,图片里是他的家。


【千里迢迢的一张照片】《火堆边的女孩》是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是@严甄1972 拍的,图中女孩是多姑小学的一个女孩,时隔一月再访,他从上海带去了洗好的照片,她的,和她与哥哥的合影。这是一个摄影师的细致与礼数——虽然只是举手之劳,却换来了她灿烂的微笑。


【被寄养的小男孩】昝玉俊,爸妈离异,他和姐姐由母亲抚养,父亲三年没回来见过他们,为了生计体弱多病的母亲外出打工六个月未归,年收入三千至四千元。姐弟俩被寄养在舅舅家与外婆同住。


【一个生土豆】一个生土豆,削过皮的。孩子,这能吃吗?


【森林泰山】多姑小学的孩子们可能从没见过这么多外来者,他们看到了篮球、跳绳、铅笔盒,还有新浪的圆珠笔。孩子们总是这样,希望吸引陌生人的注意,午休时,他们上串上跳,有几个人爬上校门外的大树(所在处离地仅一米多),对着相机摆着POSE,任我们拍。


【希望不再有失学儿童】看到这个孩子以后,不必再说孩子辍学的理由了,看看他背上背的东西就应该明白为什么了,生活的沉重,让这个本该在学校里的孩子变成了家里的劳力了。这里是云南怒江江六库镇。


【希望能在家吃早饭】袁有勤,8岁,多姑小学二年级,身高117.4厘米,体重22.3公斤。家离学校5公里,要走一小时。母亲早亡,多病的父亲外出打工,收入很低,孩子常年与奶奶为伴,依靠地里的收成。他希望能在家吃早饭,不用饿着肚子走山路。


【柏油似的饭】这口锅里煮出来的东西你敢吃嘛?我看着像煮柏油的!但孩子必须要吃,因为没有选择。


【土 豆是她每天唯一的早饭】倪东芬,8岁,长了一张忧愁的面容,多姑小学的特困生:母亲早年瘫痪,体弱的父亲外出。与哥哥在家相依为命,在亲友和村里人的帮助 下,种植一点土豆——这也是她每天的唯一的早餐。到了学校,她才能依靠餐补吃上米饭。 她身高115.5厘米,体重19.5公斤。


【一 个睡在草堆里的女孩】这是你无法想像的:李捌芬,多姑小学三年级学生。爸爸因哮喘病失去劳动能力,妈妈有严重的妇科病,哥哥去广东打工绝了音信。合影背景 是他们的房子,而李捌芬的“卧室”是柴房,门前有驴圈,破布帘挡门,右下图中红圈内,是她的床——以草为席,以麻布为被。


【以地为桌】看到孩子们没有板凳,以地为桌,我们黯然无语。


【一个孩子最原始最质朴的心愿】他叫意兴明,8岁,多姑小学2年级学生。1岁时妈妈病亡,爸爸坐牢,与14岁的姐姐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我做营养调查,问他有何心愿,文具?玩具?衣服?他只是摇头,接过笔,默默写下:我想吃米饭,可是没钱。


【孤独的兄弟】高石林高龙国兄弟,一个月前爸爸刚刚病逝,剩下痴呆的母亲。母子三人的生活要靠86岁的奶奶的劳动生活,哥俩每天要往返6小时上学路上。高石林还有先天残疾,他的心愿:奶奶有头晕,带她去看病。对他们来说,没了奶奶,这个家就没了。


【家徒四壁】张世军,西滩乡中心学校东山完小学生。他的家,真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


【你 若悲伤,就见不得第二张照片 】在开灯之前,我的脚踩在草堆里,我以为是猪圈或者驴圈,这房间,它属于一个美丽的小女孩。这个场景似乎很悲伤,但更令人悲伤的是,我竟一点也不悲伤。因 为在云南,我见过太多比这更糟蹋的“卧室”,已然麻木 。你若悲伤, 就见不得第二张照片。


【这不只是一张照片】对你来说,这或许只是一张照片:对很多云南人来说,这是他们的一生;对现在的孩子来说,这至少是他们的童年。土豆,是很多云南家庭唯一的产出,他们生活的根本。


【家住大山里】张义,家住大山里,从家到学校往返需要2个多小时崎岖山道;张义在学校一天吃二餐,菜以土豆白菜为主。妈妈生下他8天过世,姐姐张月琴,17岁,小学二年级辍学,现在禄劝县城一家餐馆洗碗,每月300元。


【家有多远】石富宽,6岁,身高0.9米,云南新海小学学前班孩子,洒渔乡上河村人。每天从山里来学校上课。一双小水靴,粘满黄泥的裤脚,我问他,家有多远,他说:很远很远!再问其它问题,孩子太小,回答不出来,那怯怯的神态至今难忘!


【相依生活的兄妹】 倪七花,身高108.5厘米,体重17公斤。家距离学校4公里,但不住校,每天往返学校,只因多病的父亲在外打工,而她与哥哥还要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妈妈!平常,还要与五年级的哥哥的下地干活。


【没 见过玩具车的孩子】作问卷调查时,他总是皱着眉头。七周岁的他,仅有一米零六,区区17公斤。这个母亲早亡的孩子, 与体弱多病的父亲一起生活,家里离学校足有8公里,走一趟得2个小时。因为此前的孩子想要玩具车,当他说不上自己心愿时,我提醒了他,他却问,玩具车长什 么样儿?


【孩 子,祖国不“需要”你】 右边的孩子要袁开秀,六年级,身高143厘米,体重34.5公斤。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未有人走出过大山。她的心愿是走出大山,去大城市去闯一闯, 为祖国做贡献。其实我很想说:孩子,祖国不“需要”你去作贡献,你的家,你的父母更需要你去改变命运。


【我们如何面对这些孩子】衣服,脸,头发,手,甚至动作,而她那干净到清澈的眼睛,令人羞于对视。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山区的贫困生,孩子已用她最干净的方式面对这个世界,我们,怎么面对他们......


【快乐的小豁牙】他叫苏东顺,我叫他小豁牙,是单亲特困生,才七岁,母亲病逝,父亲眼睛有残疾,生活极贫困。但他笑容很灿烂。他7岁,体重18公斤,身高110厘米。问他有何心愿,他说想吃上营养餐。我说没问题,还有吗?他说,我数学作业本不够了。


【一个孤儿的故事】赵昌艳是一个父母健在的孤儿。父亲是上门女婿,在她两岁时,因受不了贫穷而逃离这个家庭,几年后妈妈远嫁他乡,再无音讯。小昌艳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老人年岁渐大,做不动多少活了,家庭收入几乎是零,靠着别人接济


【最喜欢周末】父母双亡的杨文富,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家境贫寒的都不能用家徒四壁形容了,但他很坚强,说;最喜欢周末,因为可以回家帮爷爷干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