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7 August 2012

【只有“山寨”的国家是没有灵魂和光明的未来的】


美国时间 8月24日,圣何塞联邦地方法院判定三星侵犯苹果6项专利,需为此向苹果公司赔偿10.5亿美元的侵权损失。这项判决结果本身就足以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 规模的专利胜诉案件。北美市场一向是全球消费电子的风向标,美国市场约占三星20%的销售份额。今年第一季度,三星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增长了 140%,占24%的市场份额,仅次于苹果29%的市场份额。就在三星在美国拓展市场时,美国法院的裁决无异于当头一棒。
三星受到的影响会有多大?台湾手机与平板电脑制造商宏达电(品牌为HTC)的遭遇,可谓前车之鉴。2011年HTC的市值曾一度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市值 仅次于苹果的手机制造商,但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判决HTC侵犯苹果专利权后,导致HTC多款新产品在美国推迟或被禁,加上自身创新乏 力,HTC股价在一年间缩水70%,连续三个季度利润下滑。
由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到,美国政府和法律系统在保护美国企业的创新时是何等坚决,任何试图挑战美国公司创新优势的外国公司,都会被美国的法律系统加以打击。 这一系统的厉害之处在于,它并不是公开保护美国的企业,而是以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和商业文化来排斥掉它认为剽窃创新的企业。在这种系统保护之下,真正的 创新当然会感到如鱼得水。
在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看来,三星侵犯苹果专利的判决意义深远,现在看到的还只是很初步的影响。由于三星提出上诉,最终结果出来还要拖上一段时间。不过,我 们也应该看到,时代正在发生变化,一种创新设计出来之后引来一窝蜂模仿的“山寨”时代即将过去,真正以创新设计赢得市场地位和尊敬的时代正在到来。
从工业设计的发展进程来看,真正有眼光的设计者总是避免靠近现有的设计,尤其是杰出设计。但“山寨”者则是千篇一律地尽量靠近杰出的设计。“山寨”者的愚 蠢在于,一开始就将自己定义为“时尚奴隶”,永远只能追随在真正的创新设计之后,但是,在这种产业定式之下的企业,永远成为不了真正的产业成功者。
这种认识对于当下的中国颇为重要。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免不了走追随之路,中国的比较优势只允许我们从模仿、做代工、做出口加工开始起步。然而,三 十多年来的发展路径,也在中国培养出了规模巨大的“山寨”文化。从产业发展和商业发展来看,中国人在“山寨”领域所表现出的惊人模仿能力,完全可以视之为 另一种“创新”能力!然而,“山寨”的游戏规则只有在粗放的市场里才能玩下去,没人重视创新、没人重视知识产权,但是,如果你想玩一种文明人的游戏,就不 得不放弃“山寨”规则了。
以台湾代工业为例,代工并不是“山寨”,而是一种不注重品牌建设的加工制造。在电子产业,台湾企业已经把代工业做到了全世界的极致。然而,台湾面对全球产 业升级和市场竞争,同样感到缺乏品牌的可怕。台湾产业界现在也在反思,认为过去几十年台湾企业只做代工,只满足于做代工,时间长了,“奴性太重,永远都在 追随”。这方面台湾离韩国的差别很大。一些台商表示,在突尼西亚、古巴等非洲及中南美洲国家,到处都有三星和LG的广告看板,而台湾厂商就很难做到这样。
在电子产业上,台湾大大领先于大陆业界。台湾企业现在的担心,大陆企业将来会不会遇到?完全可能。因此,中国要真正完成产业结构调整,要实现产业升级,中 国就必须在战略上有所调整,在政策上必须有所改进,不能只满足于做代工,更不能只满足于做“山寨”!也许有人会说,这种看法太理想化,世界总需要“山 寨”,中国即使搞“山寨”也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中国企业能够永远做“山寨”吗?只要你走向世界舞台,就必须转换游戏规则。
其实,中国在道理上早就明白了创新的重要性。在1995年举行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当时的中国领导人就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 达的不竭动力。如果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这些话 说得完全没错,但遗憾的是,17年以来,中国在现实中落实得并不好。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中国需要有一批有长远眼光的政策制订者和企业家,真正埋头做一些有创新的事。一个只有“山寨”的产业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只有“山寨”的国家是没有灵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