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1 August 2012

韩国工业的实际情况


从外表粗粗看来,韩国是一个挺光鲜的国家,有一整套覆盖从微电子到重工业的完整工业体系,能够以自主品牌生产从智能手机到宙斯盾巡洋舰以及核电机组的几乎左右工业产品,以其狭窄的国土跻身于世界GDP的第15名。但这么一个有着光鲜外表的国家的内部却并不完全是那么回事。韩国的经济体制受日本影响极大,日本人不仅在殖民地时代给韩国人留下了制造业的基础,在战后又通过经济援助的方式付给了韩国战争赔偿,日本的经济哲学对韩国经济的影响更大,而且还是日本战前的旧经济哲学,即以确立国内的财阀寡头机制来振兴以出口为目的的经济的哲学,这样虽然在短时间内搭起了一个看得过去的架子,但也存在有根基不稳的根本问题。
韩国是日本的第三大贸易对手,而日本是韩国的第二大贸易对手,去年两国的贸易总额大约是100亿美元而其中韩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居然超过了三百亿美元。而且这种贸易逆差是结构性的,也就是说韩国的出口增加的结果就是对日赤字也按比例增加。因为韩国只是把出口总装产品作为表现自己制造业能力的手段,而其中所使用的原材料以及零部件还有制造业本身所需要的机械设备则无法自给,需要从国外进口,主要是依赖于日本,这样随着韩国出口的增加,其中使用的日本零部件和日本机械设备的份额也随之增加,而韩国现在出口的都是中档以上的工业品,所采用的日本原材料零部件以及机械设备都是价格昂贵的高档货,这样韩国的对日本赤字也就显得更加严重。
这曾经就是韩国作为一个出口贸易的大国,外汇储备则少得可怜的原因,1998年韩国通货危机的时候全国外汇储备居然只剩下了39亿美元,这十来年韩国虽然有了很大变化,但依赖于日本的零部件和机械设备的状态并没有任何变化。这样一味追求组装成品出口的结果是使得韩国国内的中小零散企业得不到发展,从而社会贫富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韩国社会的实质失业率已经超过了20%,是政府公布的三倍以上,在经济发展和合作组织(OECD)的加盟国家中,韩国的自杀率是最高的。可能是这种韩国社会的现实才使得一直被认为是亲日派的李明博总统为了下台后的前途考虑才突然采取了激烈的反日立场,要知道韩国总统在下台之后经常免不了牢狱之灾,而李明博则是人还在台上其亲兄就已经因为经济丑闻而被捕入狱,当然可能也还是这种韩国社会的这种现实才使得日本敢于和韩国叫板。
一个国家在经济上的自立程度也就决定了一个国家在政治上所能采取的行动的内容。
-------------------------------
韩国跟中国其实差不多,也不过是个“组装大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