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5 August 2012

为何哈尔滨大桥杀完人却找不到元凶?


又见大陆的”豆腐渣工程”。8月24日5时许,建成通车不足一年、被视为”哈尔滨奇迹”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发生整体塌落事故,4台货车掉落地面。目前,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哈尔滨市政府给出的初步原因是怀疑货车超载。不过,最令人奇怪的是,当大陆记者试图查询断裂桥梁部份的施工单位信息时,哈尔滨市建委表示,因为大桥施工指挥部已经解散,所以无法查询到是哪家单位负责的这段事故桥梁。
显然,哈尔滨市政府给出的原因无法服众,倒是有意在撇清事故乃是”人祸”引起的。试问,几辆货车超重就能将大桥压塌,这样的大桥的质量怎能不堪忧?难怪有位网友指斥道:”现在官员连编瞎话的能力都这么低了,以后说谎能不能编的精彩点。”他还给专家们提出了三点”中肯”意见:一是从地面入手,总结一年多来附近地质变化情况,反正土地爷不会跳出来喊冤;二是从天气入手,可以说酸雨腐蚀、雷击破坏导致桥体内部结构强度下降,再加上超载因素,反正雷公电母不会蹦出来对质;三是从施工过程入手,可以说该部份施工过程中遭遇过什么烟尘污染,地下酸碱性水腐蚀这类的意外因素干扰,反正是隐性缺陷当时验收无法查出来,总之跟人祸没关系。
“久经考验”的中国人看来对于政府的忽悠早已了然于胸。对于这样的屁民,哈尔滨市政府还要坚持所编的瞎话吗?看看昔日秦国的”高速公路”:陕西的”直道”遗迹,哈尔滨市政府就该知道什么叫汗颜了。人家2000多年无人维护的公路,由于当年秦人工程质量过关,地基夯实紧密,现在直道上还只能长草无法长树,纵有多辆超载卡车通过,也不会造成坍塌。
同样,市建委的答覆亦让人无语,而这只能证明两件事:一、哈尔滨市建委严重渎职,没有做好管理工作;二、哈尔滨市建委某些官员在大桥修建过程中存在渎职行为,甚至是收取了巨额贿赂,因此不好说,不能查。
不管是哪种原因,反正大陆媒体去年的相关报导戳穿了哈尔滨市建委的谎言。根据中国经济网刊载的文章,大桥承办方正是中国铁建中铁十三局集团四公司,正是该公司承建了松花江大桥四标段和一标段,并创造了”哈尔滨速度”、”哈尔滨奇迹”,即用了短短18个月就完成了工程。据悉,两项工程均为优质,还双双申报了”鲁班奖”。
文章称,施工过程中,”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横幅格外醒目,而且项目部全方位加大对各项施工保证措施的检查。哈尔滨市建委副主任、大桥项目总指挥吴向阳说:”在你们身上我真正看到了什么是雷厉风行、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十三局这个单位了不起。”"(中铁十三局)两个标段同时一举夺得了全线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环境保护唯一的一个’五个第一’!”
从文章中我们明白了哈尔滨市建委不好说、不能查的根本原因是大桥项目的总指挥正是市建委副主任吴向阳。如果顺着这条线挖下去,极有可能挖出吞了工程款、忽视工程质量的若干蛀虫。大概正因为挖下去水太深,所以哈尔滨市政府才决定将责任推在货车司机上,这样既撇清了自身的责任,也不用赔偿什么钱。此外,或许在哈尔滨市委领导人看来,既然中央都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将薄谷开来杀人案的黑幕掩盖,地方做同样的事也无可厚非。
看过了”天朝”太多的丑陋,哈尔滨大桥杀了人却最终找不到元凶的怪事的发生,也就丝毫不奇怪了。它再次告诉人们,生活在这样的国度,是何等的不幸,而一连串的不幸总该让我们醒悟了,毕竟我们在某一天也会成为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