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4 August 2012

中国穷人为何最想移民?


不少媒体声称“中国富人大都想移民”,中国人的“仇富心态”是富人移民的动机之一。但中华民族一直是个尚富民族,勤劳致富的理念使中国从公元一世纪到鸦片战争前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缘何把“仇富”的帽子戴在中国人头上?所以,富人都想移民,官员也把老婆孩子移民国外,自己在国内当“裸官”。
18-20世纪发生了欧洲移民潮,数以百万计的家庭离开欧洲移民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巴西、阿根廷等南美洲地区。
这时,移民的原因多种多样,有逃避宗教迫害的,有寻求经济利益的,有犯罪逃避法律惩罚的……总之,都是万般无奈才背井离乡,到陌生的土地上延续生命,实现自己的梦想。
进入21世纪,伴随全球化浪潮,移民热有增无减。根据移民国际组织发布的报告,2010年世界移民总数约为2.14亿人。TheWorldFactbook的数据显示,2009年澳大利亚净移民率为6.23‰,新加坡5.82‰,加拿大5.63‰,美国4.31‰,伊朗-2.62‰,古巴-1.56‰,中国-0.39‰,越南-0.38‰,朝鲜-0.09‰,印度-0.05‰。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之一。美国在2009财年批准的投资移民总数为4218人,其中有七成来自中国。加拿大2009年投资移民指标为2055人,中国大陆占了约1000名。
面对蜂拥而至的中国移民,各国纷纷对移民法作出修改,提高入籍门槛,这让其他国家的移民怨声载道,抱怨中国人扰乱了移民格局,增加了移民难度。
目前的中国,移民成了身份、财富和能力的象征,“移民拿身份”仿佛成了一种荣耀。究其动机错综复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移民者留在国内还是移民国外,他们会综合评价两者的利害,择其善者而从之。如移民国外可以吃到安全食品,能呼吸新鲜空气,可以让孩子受到良好教育,能拿法律当挡箭牌等。
不可置否,移民中也不乏贪官污吏,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中国过万名官员出逃,卷走资金8000亿元!
毫无疑问,移民中富人是多数,但这并不能解释为只有富人想移民,更不能解释为富人移民是因为中国人仇富。逻辑并不复杂,富人移民是因为富人有能力移民。
从目前比较流行的投资移民门槛看,移民到美国需50万美元,加拿大需40万加元,澳大利亚需80万澳元,新加坡需150万新元。几百万上千万人民币,穷人拿得出吗?所以,只有富人才有足够的财力移民,但绝不是只有富人才想移民,而穷人不想。
其实,中国最想移民的是穷人,因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喀麦隆、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非洲国家)实现免费教育,免费医疗,政府养老,房子便宜等,这些都是中国穷人梦寐以求的,移民国外可一夜实现。
一个移民到美国的天津女孩,后来把父亲也移民过去,给父亲申请了廉租房,两室一厅,卫生间大得轮椅都可以进去,每月的房租仅10美元,水电费10美元包干。( 天哪,这是真的还是假的?这么便宜?)难怪凤姐也挖空心思弄张美国绿卡。
中国穷人太想移民了,可他们拿不出上千万的移民费用,只有冒生命危险偷渡。一个偷渡英国的福清人韩来温(化名),2004年他举债21万元给蛇头偷渡到英国(当时偷渡美国和加拿大的费用是50万元),因贩卖盗版光盘被抓,按难民处置,住进了80平米的福利房(与另一难民共住),家具、电器应有尽有,生活用品免费提供,英国政府每周发给生活费,第一周是90英镑,从第二周起每周35英镑,还享受免费医疗。他后来找到一份黑工,每年可给家里寄钱约合15万人民币,在英国打一年黑工相当于在国内十几年的收入。韩来温的哥哥、表哥、表嫂也偷渡英国,姐姐则偷渡日本。100多万人口的福清市2009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67亿元,人均约4万元,相信里面来自韩来温这样人的国外汇款占不小的比重。如果国外免费开放移民,中国的穷人早就移民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