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8 August 2012

中美人才争夺战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牵头的一个团体“新美国经济联盟”(Partnership for a New American Economy) 5月份公布的一份 调查报告 把美国的人才流失归咎于美国僵化的移民政策。该报告说,美国的移民体系运作迟缓、僵化,而且未能与美国的劳工市场需求接轨。报告发现,从美国大学毕业后的外国留学生由于受到签证的限制而被迫离开美国。仅最近几年,被迫离开美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就达数千人之多。而恰恰是外国留学生往往会学习美国本土学生不青睐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专业。

不过,在首都华盛顿长年办理移民事务的知名华人移民律师张先正则认为,美国的移民政策其实对顶尖人才来说,永远都是开放的。“比如在哈佛、斯坦福的硕士、博士,或者在顶尖杂志发表了很多论文的顶尖学者。第二类开放的是美国认为对他们国家利益有用的人,比如做艾滋病研究、在NASA做研究的,这类人也很容易申请,名额没有限制。”他说,“你可以看到,近年来,美国各界都有来自中国的精英, 很多高校的教授都是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印度,国内人才多,国内清华、北大、交大的通通跑到美国来。所以,虽然有人因为美国移民手续的繁杂而离开,但是没有那么多,因为毕竟美国还是一个很吸引人的地方。”

刚刚公布的《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也指出,中国的海归人才中属于外籍公民或持永久居留权者占全部海归的44%。这就说明,这些高端的海归人才并不一定是真正的“海龟”而是往返与国内和海外的所谓“海鸥”。

或许,很多高端人才决定当“海鸥”而不是“海龟”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表明海外人才对中国欢迎海外人才政策的持续性以及中国社会的长远发展仍存在些许疑虑。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表示,一个国家对人才的真正吸引力在于其制度,仅靠一两个好的政策来吸引人才是远远不足的。

李成说: “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度其实是很弱的。从中国方面来说,中国的政策很好,但是从整个大环境方面,制度方面来说,存在很多问题,这是一个基本的评估。从过去二、三十年来讲,中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人才回流也确实是趋势。但在近年来,回国也有很多的阻碍,制度和政治方面的问题, 包括中国的学术腐败、假学历、对海归的排挤等等。而且中国自己的市场现在也出现了很多很多问题,虽然很多‘海龟’回去了,但是它(中国)需要的最尖端人才还是很难找到,很多人才回去了,但是很多需要的人才得不到很好的发展。”

实际上,就在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号召海外人才回国报效祖国的同时,中国的达官贵人、官二代和富二代们却纷纷涌向海外。 华盛顿邮报一篇文章 提到互联网上流传的一个非官方统计数字。这个统计称,中国现任和退休的部长级官员中74.5%的子女持有美国绿卡或者是美国公民,而这一比例在他们的孙子和孙女中则高达91%。

发布胡润中国财富排行榜的胡润研究院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有一半的百万富翁表示他们打算移民海外,而北美是他们首选的移民目的地。中国的学子们也继续源源不断进入美国的大学校园。在2010-2011学年,共有15.8万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比上个学年增长23.5%,为历史最高水平。

美国时代杂志网站不久前刊登了 华人作家刘柏川(Eric Liu)的文章 。刘柏川对比了中美两国对人才的吸引力。他说,中国虽然在奋起直追,但中国的工程师更多的是从事日常工作而不是发明,中国对互联网的控制扼杀了创新,行政的不透明和公众信任的缺失浇灭了公民的进取心。相比之下,美国的内在优势表现在其众多的科研型大学、鼓励风险投资的经济体系、对各种族移民的接纳、相对透明的政府和遍及全国的志愿组织网络。

对中国而言,要想真正成为一块吸引人才的磁石,就势必要对这些内在的体制性问题做出调整和改变。然而,进行这些制度性改革的难度要远远大于出台一两个政策和条文。美中两国的人才之战才刚刚打响,胜负还远未见分晓.(中国这种专制国家永远不是民主国家-美国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