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1 August 2012

iPhone比整个微软更值钱!

这个数据让人感到彻底的震惊:苹果(Apple)iPhone的销售额现在超过了所有微软(Microsoft)产品的销售总额:

“一个五年前还未诞生的苹果产品,其销售额比微软所有产品的销售额还要高——高于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Xbox游戏机、必应(Bing)搜索、Windows Phone手机以及所有微软自1975年来创造的所有产品。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这个季度,iPhone的销售额为227亿美元;微软公司的总销售额为174亿美元。”

当我们说到“价值”,有很多不同的衡量方法。比如,有一种方法是试着衡量对比iPhone的市值与微软的总市值。但是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然,我们可以做一些尝试,但估计得不到一个像样的结果。苹果的市值有太多要归于它的整个生态系统——包括该公司因其产品风格而享有的声誉——所以我们无法真正剥离出某一特定产品的单独市场价值。

我们还可能试着研究利润:我们知道微软的利润,但很难单独剥离出 iPhone的利润。部分是由于上述提到的问题,我们可以完全肯定,作为苹果的产品,iPhone所获利润将多于它作为任何其他公司的产品而获得的利润。也有部分原因是它对整个苹果生态系统的影响:iTunes的利润中多少应该归于iPhone,多少归于iPad,又有多少该归于其他系统呢?

这样说当然并不正确,因为“价值”往往指股票价值而非流量价值,而销售额是一种流量而非一种股票,那么利用可用数据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比较销售额。正如《名利场》杂志(Vanity Fair)所指出的,iPhone的销售额现在大于微软的整体销售额。

而重要的是,这不是苹果近来所取得的成就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真正让人不解的是苹果能够在取得如此规模销售额的同时,伴随着硬件销售从软件上大赚其钱。这是其他公司施展不来的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