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1 August 2012

Vista下的电视卡选择和使用


首先,需要一块电视卡。电视卡从分类上来说,有单纯的电视接收卡,还有带硬件MPEG-2压缩的硬压卡。曾经某个高手说过,Vista下面不上硬压卡,就纯粹是给自己找麻烦。再加上现在的硬压卡也很便宜了,才100多一点就可以买到了,所以,硬压是肯定要的了。然后就是看是否需要输入其他视频源,如果不需要的话,价格还可以更便宜一些。最后我选择了Hauppauge PVR-150MCE的这块电视卡,附带FM、有线电视以及复合的音频和视频输入功能。
接下来,安装电视卡。大品牌的好处就是驱动那就是官方支持的了,直接Vista不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设备,并顺利安装,而且在Media Center里面顺利被识别到。其他的第三方软件比如WinDVR也很方便的找到了这块卡。反倒是官方的那个WinTV有点难搞,弄了半天没反应,反正我也用不到,就不装了!
接下来,配置电视卡用于MCE使用,按照向导一步步去做就OK了,不过调节频道的顺序的确比较麻烦,我是一个喜欢整理的人,喜欢把频道按CCTV-1,CCTV-2,这样的顺序来排列,不过搜索完以后,我必须用鼠标一个一个位置去挪动,这个倒是花了我不少的时间。不过反正就是弄一次,呵呵。配置FM调频就简单多了,当然,你先把FM天线给接上吧!然后再在网上找一个本地的FM调频列表,挨个输入最省力了,然后保存一下就搞定了!
EPG(电子节目单)是一个很关键的功能,因为,它可以提供给你最详细的收视向导,其实现在各地的数字电视机顶盒里面都有类似功能,不过MCE里面的Guide的效果就好很多了!可是,这个功能默认在国内是无法使用的,为此不得不装一个破解的软件,去调用一个国内的服务器来获取收视列表,原本,微软发布了一个配合MCE2005的频道和EPG编辑工具,但是在Vista下面无法正常运行,于是只好用现成提供的了。
关于节目录制,你可以选择节目录制的时间、频次,或者直接在EPG里面点击相应的节目就可以设定录制了。你可以设置录制文件保存的文件目录,最大使用空间,录制质量,以及对录制文件的保存方式等。这样,你就可以白天上班,然后由家里的电脑录制好节目,晚上回家观看,或者直接录制半夜的球赛了,是不是很方便呢?!不过,录制高质量的节目还是挺花费硬盘空间的。
差不多就是这样子了,最后说明一下,和普通电视相比,电视卡出来的画面质量肯定是要差一点,而且颜色有点偏白。我于是找了之前常用的Helix Producer软件,里面在设定输入源的时候,可以找到这块电视卡,并且可以直接对卡画面的效果进行调节,我降低了亮度,增加了对比度和饱和度,看起来舒服多了现在,这些标准的配置修改,看来不需要用官方软件也可以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