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8 August 2012

分享檔案、文件的新選擇 WireSlip 線上資料管理平台


如果你的工作時常需要以Email寄送檔案給客戶或組織內部的話,一般都是利用資料夾來管理檔案,若要放上「雲端」,你可能會選擇類似 Dropbox 的網路儲存服務來存放, 不過兩者的架構都是用資料夾的方式存放,若要搜尋特定的檔案可能就不是那麼方便。

「WireSlip」(線紙)這款新一代的資料管理平台可以讓我們儲存短文、文件和連結三種類型的內容。如果你想把客戶提供的資料和需求立刻儲存下來,WireSlip 可以像Email一樣把標題、內容和檔案一次儲存下來;如果你想把文件上傳到雲端隨時提供給客戶,WireSlip可以將任何檔案上傳到雲端存放,方便隨時取用;甚至你想將一些不錯的網址儲存起來,WireSlip 也可以當作雲端書籤。重要的是,任何內容都可以設定瀏覽權限,要分享、要收藏由你決定!

網站名稱:WireSlip
網站網址:http://www.wireslip.com/

WireSlip(線紙)簡介
進入WireSlip 後看到的是類似搜尋引擎的樣子,如同前面所說,WireSlip 可以把各種內容儲存進來並設定瀏覽權限,所有設定為公開的內容就能從這裡被搜尋到。

在內容管理方面,如果你上傳的內容非常多,而且種類複雜的話,整理起來會花上不少時間,不過在 WireSlip 裡,你可以透過關鍵字來篩選、過濾出想要的內容。當新增內容時,只要在關鍵字欄位中輸入與內容相關的關鍵字,日後就算檔案再多再亂也能輕輕鬆鬆的透過關鍵字找到,比起一般的管理方式更有效率。

文章、書籤、檔案隨你存
WireSlip 的管理介面就像大家在使用痞客邦或無名小站一樣,要上傳文件或是新增任何內容,只要點一下新增按鈕就可進行對應的動作。新增內容時有三種文章性質可供選擇,主要差異在於填寫欄位的不同。「短文」可以讓你寫寫文字;如果需要在文章裡面做排版或插入圖片的話,就使用「文件」功能;若要備份一些不錯的網頁就選擇「連結」功能。不論新增那種性質的內容都可以上傳附加檔案,以便應付各種需求。

▼ 新增短文介面。

▼ 新增文件介面。

▼ 新增連結介面。

輕鬆上傳大檔案,無單檔大小限制
一般的免費email服務頂多讓你上傳幾十MB的檔案,想要傳更大的檔案就得自己想辦法先上傳到其他地方,再把下載方式提供給別人,在 WireSlip 裡完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由於 WireSlip 沒有單一檔案容量的限制,因此你可以先將大檔案上傳到 WireSlip 後,再透過分享的方式讓對方直接到 WireSlip 下載檔案,一來不用花時間找網路空間,二來上傳一次就可以重複使用,一舉兩得!

▼ 新增內容時,直接以拖曳的方式將檔案拉到頁面特定區域就能開始上傳。

▼ 每位會員都有500MB的免費空間可以使用。

結合社群功能,分享檔案更便利
社群功能是 WireSlip 的特色之一,在WireSlip 裡建立的內容除了能設定權限供他人瀏覽外,還加入了社群功能,你可以透過線上邀請或以Email方式邀請其他人成為你的好友,將你的內容分享給朋友後,朋友就能夠直接在內容裡面進行留言或討論。如果你的內容設定為公開的話,就會形成一種意見擴散的效果,任何看到該內容的使用者都能進行閱讀、追蹤或討論,當你更新內容時,所有追蹤內容的人都會看到最新的更新結果,如果其中有人將該內容分享出去就可能會引來更多人的閱讀或討論,讓內容有如爆炸般快速擴散。

即便 WireSlip 的社群功能比較簡單,不過我覺得 WireSlip 的分享功能還有一個非常大的特色:一般來說我們分享的內容一旦被轉貼或引用後,萬一訊息有誤或者想要臨時將內容刪除或變更就沒有機會,如果用WireSlip來分享,不但可以隨時更改內容,想要刪除或隱藏起來也很容易。

▼ 每個內容都可以分享給朋友,若是公開的內容,可以將該內容的網址直接分享給朋友;如果是私人的內容,可透過Email邀請的方式來分享。

▼ 設定為公開的內容可以讓其他人在搜尋結果中查得。

動態資料夾,管理資料更方便
除了可以用關鍵字管理檔案外,你還可以利用動態資料夾來把關鍵字加以整理,舉例來說,我新增了20個各式各樣的文件,但是我想要把其中的美食和旅遊文件特別整理出來,這時就可以透過動態資料夾,把旅遊和美食關鍵字指定給新增的群組,這樣一來要找檔案時就能直接從群組中找到,除了透過搜尋外,動態資料夾也是很不錯的整理方式。

▼ 新增一個旅遊休閒群組,把美食和旅遊兩個關鍵字加進這個群組中,並且把旅遊定為預設關鍵字。

▼ 打開旅遊休閒群組後,平台會自動套用預設的關鍵字(旅遊),而且把旅遊相關的內容都找出來 。

使用心得
WireSlip  可說是結合「文件分享」和「檔案分享」於一身的網路服務,藉由分享權限設定可以讓使用者在分享內容後,還能隨時對瀏覽權限進行變更,避免錯誤的訊息因為無法修改而被一傳再傳。

在檔案管理方面,因為加入了關鍵字和自訂群組的標記方式,管理起來就像在整理文章分類一樣容易,想找什麼檔案馬上就能找到,相較於一般的資料夾管理方式,WireSlip 實著方便得多。

整體而言,WireSlip 可以讓我們有更多元的方式來分享檔案,同時還能作為雲端儲存工具,不用再為了找平台、找空間而煩惱,值得大家體驗看看!這是Made in Taiwan 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