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 October 2012

10家公司、6条规律、3个知识

10家科技公司
近一百多年来,总有一些公司很幸运地、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站在技术革命的浪尖之上。在 长达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里,它们代表着科技的浪潮,直到下一波浪潮的来临。《浪潮之巅》梳理了IT产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叙述了美国硅谷明星公司的兴衰沉 浮。通过对各大公司从技术轨迹到经营理念的剖析,作者想向读者展现的并不仅仅 是一幅有关科技产业更迭和大公司成长规律的历史景观,而是为了让中国的读者能更真实地了解美国、了解科技产业,以此理解科技创新和商业公平在美国文化生活 中的深刻意义。
  1. 帝国的余辉—AT&T
  2. 蓝色巨人—IBM公司
  3. “水果”公司的复兴—乔布斯和苹果公司
  4. 奔腾的芯—英特尔公司
  5. IT领域的罗马帝国—微软公司
  6. 互联网的金门大桥—思科公司
  7. 英名不朽—杨致远、菲洛和雅虎公司
  8. 硅谷的见证人—惠普公司
  9. 没落的贵族—摩托罗拉公司
  10. 挑战者—Google公司
6条产业规律
书中提到了几个定律,道出了信息产业的规律,我把这些定律简要地呈现给大家,非常给力的定律:
  1. 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换言之,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个月翻两倍以上。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
  2. 反摩尔定律:如果你反过来看摩尔定理,一个 IT 公司如果今天和十八个月前卖掉同样多的、同样的产品,它的营业额就要降一半。反摩尔定理对于所有的 IT 公司来讲,都是非常可悲的,因为一个 IT 公司花了同样的劳动,却只得到以前一半的收入。
  3. 安迪-比尔定律:指计算机芯片一旦更新升级软件就会随之升级。英特尔公司总裁安迪 •格罗夫一旦向市场推广了一种新型芯片产品,微软CEO比尔•盖茨就会及时地升级自己的软件产品,吸收新型芯片的高性能。摩尔定律的效能保证了新型软件不 断出现在市场上,然而通常新软件只不过是表面的提升而已,不过随着硬件技术的提升,软件技术也会在某一时刻达到飞跃的效果。
  4. 70-20-10律:一般来说,在信息科技的某个领域,存在一个占据着百分之六七 十市场的老大,还有一个有着稳定的百分之二三十的市场的老二,剩下一群小商家占据百分之十或更少的市场。行业霸主靠制定规则占据了很大优势,其他公司凭借 技术和管理的小优势都不足以抗衡,这就是左右游戏规则的威力。
  5. 诺威格定律:一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后,就无法再使市场占有率翻番 了!IT公司成长飞快,当一家公司占领了大部分市场时就必须考虑寻找新的成长点了,否则就会受制于某一行业的发展。两条路:扩展现有业务与转型。扩展成功 例子:微软的Office,Google成立Android联盟。转型则容易失败,why?基因!
  6. 基因决定定律:公司进入成熟期后有着自己特定的基因,很难在新领域里获得成功。在 某领域特别成功的大公司一定被优化得非常适应其市场,其企业文化,管理方法,商业模式等都会作为内在因素深深植入该公司。这就是为啥大公司转型之难,也是 很多跨国企业衰落的根本原因。例子:IBM放弃PC业务,Apple的封闭之路,微软迟迟不能打开互联网市场,Symbian的伪开放。
3个创业知识
在这本书中,看到了很多熟悉陌生的投资知识,比如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等等,作者也试图告诉我们一个科技公司的成立不能单靠科技和营销,更重要的是商业。
  1. 科技公司幕后的英雄:风投公司的作用。我们知道几乎所有硅谷成功的公司都获得过风 投公司的帮助。一家没有获得过风投的公司能在短短几年内崛起并成功上市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正是因为风投公司的存在让神话和奇迹变成了可能。而世界其他地方 都没有像美国这么成熟完备的风投产业链。
  2. 科技公司的吹鼓手:投资银行。存了风投公司之外,投资银行对于科技公司成功上市也功不可没。风投公司进入企业是早期或者中期的时候,投资银行者是晚期,说白了是辅助培养企业能够成功上市,从而获得利润。
  3. 创业公司的必要条件:首先,创始人很重要。任何梦想家都不足以成事,因为所有的成 功者都是实干家。其次,他们有商业头脑而且必须找到一个能盈利的商业模型。再接下来是判断力和执行力。一个初创公司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外部环境好不 好,很多很有前途的公司因为创办的时机不对,也会随着经济大环境的衰退而夭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