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2 October 2012

揭秘A股操盘新术:刷网军团狙击涨停

是收到了内幕消息?肖和摇了摇头,一本正经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可是公开消息”。原来第一时间给肖和传来重要财经消息的是“刷网”游击队,主要工作是浏览网站,甚至通过“翻墙”软件获得海外信息。
深圳一只千万元资金级别私募基金的操槃手披露,他们会雇用大学生利用“翻墙”软件突破中共互联网防火墙,获取海外信息,炒作A股获利。
新闻背景:何谓“翻墙”软件
从1998年开始,中共当局开始在中国大陆互联网上建立政府监控和过滤互联网上中共不希望中国民众了解到的信息的网络防火墙系统。2003年9月中国公安部建立用于监测国内民众电讯的“金盾工程”,据中央电视台报导,一期投入资金64亿人民币,雇用网络警察3万人。
自2001年开始,海外正义人士开始开发破除中共网络防火墙的软件,帮助中国大陆民众翻越防火墙,自由获取信息。这些软件统称“翻墙软件”,使用最多的主要有自由门、无界浏览、花园、世界通、火凤凰等。



揭秘A股操盘新术:刷网军团狙击涨停

中国证券报

深圳游资人士肖和(化名)近期态度出现了180度大转弯——之前四处探听内幕消息的他找到了更为有效获取信息的方式。比起那些实力机构花得起大价钱购买财经情报公司的资讯,肖和的获取成本更为廉价,效果也不错,9月以来的整体收益率超过30%。
“刷网”游击队
“嘀嘀嘀”,即时通讯工具消息的提示音响起,肖和用快捷键调出聊天窗口。迅速浏览后,肖和难掩嘴角那略带狡黠的一笑,他将熟烂于胸的股票代码敲出,顺利地完成了一笔交易。约10分钟,肖和买入的股票就出现了急速拉升,最终封于涨停板。
是收到了内幕消息?肖和摇了摇头,一本正经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可是公开消息,又有新区获批!消息刚在某网站登出来就被我们的一个小兄弟发现了。”原来第一时间给肖和传来重要财经消息的是肖和组建的“刷网”游击队。
肖和近来发现一个现象,当有效的公开消息促使市场对相关股票形成炒作效应后,股价上涨的空间和可操作性比炒内幕消息的股票要好。特别是在大盘低迷 时,这招更奏效,如今年以来的金融改革、页岩气、区域规划、地热能概念股。而一些内幕消息则难逃“见光死”的宿命,一堆提前买入的巨资争相兑现筹码,肖和 这些实力稍逊的游资很容易成为“炮灰”。
把这招用好的关键在于如何快人一步。“最好是在消息出炉的一瞬间做出反应,这样既免除了忐忑的等待,又能迅速盈利。”为了喝上公开消息的“头啖 汤”,9月肖和与他的伙伴们组建了一支“刷网”游击队,人选完全来自在校的财经专业大学生。“这些学生知道我们是做私募的,表现得非常踊跃,既能赚钱,又 期望学到知识,何乐而不为?”
大学生的主要工作是在盘中浏览政府部门、财经媒体等网站,甚至通过“翻墙”软件获得海外信息。一旦发现有关A股的消息,就在第一时间告知肖和。“他们多数自己也炒股,具备一定的消息敏感度和电脑技术。我们通过他们获得了不少有效消息。”肖和给每个“刷网”成员一个星期的试用,如果未能挖到有效信息,则被淘汰。大学生获得的酬劳视信息对操盘结果的影响而定,贡献大者一条价值上千元。
比如,10月11日,有个大学生发现不少海外网站对莫言获诺奖的呼声极高。他在当日午盘开盘后便把该消息告之肖和。机敏的肖和认为莫言若获奖,发行莫言书籍的上市公司可能会有较好表现。于是挑中了一只主营出版业的传媒股迅速买入,该股在当日尾盘即出现拉升,次日他更收获了涨停板。
组建了“刷网”游击队后,肖和9月以来的整体收益率超过30%。肖和说目前市场环境较弱,对他们千万元级别的资金量来说容易遭遇流动性风险,因此他尽量将每笔狙击消息资金控制在200万元以内,进行分散炒作。
肖和这套新盈利模式,要诀就是一个“快”字,在消息刚出炉时,快速选出标的并买入,然后在买盘衰竭前快速卖出。不过,要在获取消息后迅速找出合适标的,依靠的是多年的经验积累。
金牛点牛
(000737)南风化工:本周涨幅28.81%。因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使得三季度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此次业绩增长属非经常性损益。
(000526)银润投资:本周涨幅28.68%。该公司原第二大股东以每股12元的价格清仓出局,而该股当时价格不足9元,存在巨大股价落差。
(600278)东方创业:本周涨幅24.91%。控股股东承诺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故该股被游资打造成注资承诺概念股的龙头品种。
(000043)中航地产:本周涨幅24.27%。该股半年报业绩处于微利水平,但由于房地产项目在三季度结算,从而驱动三季度业绩飙升。
(002294)信立泰:本周涨幅23.48%。该股前三季度业绩原先预计增长10%至35%,但本周初的公告修正为预计增长40%至55%。
(600984)建设机械:本周涨幅21.32%。近期该股大宗交易频频,但该股股价出现两个涨停板,或为大宗接货者所为。
(000921)ST科龙:本周涨幅20.82%。该股是市场合力驱动股价暴涨的又一典范之作,一是三季度业绩爆发式增长,二是低价股。
(002432)九安医疗:本周涨幅19.92%。由于巴菲特加仓肾透析产品股,从而使得市场形成了一股追捧医疗器械概念股的浪潮。
互动藏玄机
“这些公开消息再好,也是二三手消息。”肖和表示“刷网”只是获得有效信息的一种间接方式。如果能够直接从上市公司那里获取有效信息,往往效果更佳。对此,肖和亮出了第二条“捷径”。
“这就是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大家都可以浏览,都可以直接向上市公司提问。”肖和说,“智慧来自民间,不少投资者问的问题就像一个专盯个股的研究员,而上市公司的回应往往能够让人意会到话外音。”虽然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并非新鲜事物,但今年一只暴涨股让肖和得到灵感。
肖和的一个私募朋友老陈今年在永安林业大赚了一把。老陈说挖掘到这只股票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老陈在今年二季度发现有投资者询问该公司所属林地 涉稀土矿是否属实,得到的回应大意是这块林地属于该公司,老陈于是猜测有可能形成炒作,于是尝试性建仓位。没想到后来涉矿消息迅速发酵,股价开始暴涨,由 此得到意外收获。老陈的故事让肖和颇受启发,开始寻找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互动中的“暧昧”字眼进行有效信息筛选。
近期肖和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发现,有投资者向某上市公司提问,产品是否与地热能源开发有关。上市公司并没有直接回答是与否,而是向提问者列出了公司生产的几款产品。“其实就是挑明与地热能有关联,而且公司三季报业绩应该不错,于是我买了一些,收益果然不错。”肖和说。
还有关于上市公司的订单、业务扩展等情况,肖和对感兴趣的上市公司会尝试性地问些问题,视上市公司回应做决策参考。“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有些 上市公司的回答很值得推敲。比如有投资者询问公司三季报业绩如何,由于未到披露窗口公司不能直接回答,用了诸如‘公司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全年订单已经 接满’等字眼回答的,多数是三季报业绩不错的公司;有些公司对此的回答若是出现环顾左右而言他,往往业绩不会好到哪儿去。”肖和说。
价值“投机”之道
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肖和说他这套新的盈利模式,要诀就是一个“快”字,在消息刚出炉时,快速选择准确标的,然后快速买入,随后在买盘衰竭前快速卖出。不过,要在获取消息后迅速找出合适的标的,依靠的是多年的经验积累。
“这需要对许多公司深度了解,当消息出现时,属于这个机会的代码就会在脑海中跳出来。”肖和说,消息很丰满,选股靠“股感”,一般情况下,业绩好、 主营业务与消息关联性大、具备一定区域优势、机构持股稀疏、流通市值在50亿元以内的上市公司是较好的炒作标的。依靠上述方法,肖和与圈中朋友默契配合, 一些资金量较大的游资会在完成配置后,当公开消息扩散且得到市场认可时,会时不时“助燃”股价,引起市场关注。买盘争相涌入之际,就是炒作成功之时。
有分析人士指出,类似肖和这种新投资方式更像是价值“投机”。在目前资金并不活跃的市场环境中,基本面良好但缺乏消息刺激的股票难有较好表现,而缺 乏基本面支撑的题材股,基本上只是“博傻”的游戏。因此寻找基本面良好的股票,再结合消息面刺激,在市场低迷时,相对容易获得较好回报。
某善于挖掘概念股的私募人士认为,市场已经在逐步向价值投资方向发展,过去热衷炒内幕消息的人,在监管政策高压之下很难向过往一样大肆炒作,散户也 逐步意识到追涨的风险,对业绩差的“妖股”敬而远之。在市场处于结构性行情的阶段,潜心研究公开信息能够挖掘到较好的投资机会,在形成热点之际选择绩优品 种抢先一步进行布局,是符合当前市场环境的新招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