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8 October 2012

別忘了,你面對的是兩個市場

自从 appWorks 管理的“本善基金” 宣布成立以来,几乎每周都有创业团队来找我们聊增资的事情。有些团队明显是做足了功课才来,无论是自己的产业、市场、商业模式,还是我们的投资偏好,他都 研究的非常清楚,会议可以直接的进到第二阶段,开始讨论为什么他需要钱,拿到钱之后对他的公司有什么帮助,而如果是 appWorks 投资他,我们又能给他带来什么价值。

有些团队则比较嫩,第一次来的时候可能连产业的结构与趋势都还 没什么研究,只有一个很多人下载的 App,觉得需要资金来雇用人手完成事情,或许读了很多我或 appWorks 经营团队写的文章,但其实还无法准确的抓住我们想要的是什么。碰到这种团队就比较辛苦,我们通常要花两、三个月的时间来陪他做功课,帮忙他把市场、产业、 商业模式通通定义清楚,确认自己为什么需要钱,拿了钱之后又要“投资”在公司的什么业务上面。这个过程有时候很重复、很繁琐,但我们必须一直提醒自己,这 不能怪创业者,台湾的创投过去十年几乎没有投资网络业,所以大多数创业者没有经历过增资这件事,总是有人要出来负责教会他们的第一次。

最 后有一种团队简直让人气结,他们不但没有把功课做好,重点是连银行的存款都已经剩下个位数。他来找你的时候已经发不出薪水,哪两、三个月的时间调整增资计 画?这种时候我们真的是两面不是人,如果在资讯不充足的情况下投资,那很难对我们的股东交代。但如果不投资,好像 appWorks 什么照顾创业者都是放屁,见死都不会救。碰到这种团队我们只好很快的进行我们的投资前调研,但成功的机率往往很低,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多半已陷入恶性 循环,很难挖出什么值得投资的亮点。

资本也是市场

所 以今天要提醒创业者的,是你们面对的其实不是一个市场,你们面对的其实是两个市场。你除了要把产品在“终端市场”成功的卖给客户之外,也必须要把公司的股 票在“资本市场”成功的卖给投资人,这样你才能募得足够的资金,帮助你做出更大、更新、更好的产品,把公司带到下一个阶段。资本是一个市场,因为市场里面 有很多不同种类的“客户”,每个客户都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愿付价格,和自己希望得到的“价值”(投资报酬)。

所 以创业要成功,你不仅要把终端市场研究透彻,也必须要把资本市场摸得一清二楚。你或许会问,Jamie 你不是说最好的创业公司是投资人捧著钱来找你的吗?对,但那种公司出现的机率大概是 0.01%,更重要的是要达到那种“神”的状态,很多时候不是努力就够了,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所以务实的创业者,当然一方面要想办法在终端市场 做出成绩,试着达到无敌的状态。但另一方面也要未雨稠缪,提早开始与资本市场互动。

所以现在请你拿出你的银行存摺,把存款余额除以你每个月要花掉的钱,如果这个数字在 6 个月以下,没错,我就是在说你,赶快拿起电话簿,开始跟创投约时间喝咖啡吧!
from http://mrjamie.cc/2012/10/03/two-markets/
http://www.huxiu.com/space/uid/1006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