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9 October 2012

这是最壞的時代

改變中國,是因為當前國家正陷入狄更斯所說的「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的尷尬情景。它升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超越了日本,緊追美國。它近 二十多年所興建的鐵路和高速公路,超過了中國歷史上所建造的總和。它所累積的綜合國力、它的富裕階層和中產階級的數量,超過了中國歷史上任何一個朝代。但 恰恰在這個時候,它內部的矛盾也累積到歷史的最高點。
這些內部矛盾的根源,奇異地,恰恰是中國共產黨創黨時號召要推翻的對象。當前嚴重的階級矛盾、所得分配的不公、社會正義的稀缺、法治的蕩然、人權被 踐踏,都是中國歷史上所罕見。學界研究發現:今天中國的貧富懸殊、法治的流失,早就超過國民黨統治時期。也就是說,推翻了國民黨的共產黨,卻比當年的國民 黨更國民黨

歷史的諷刺是,今天的共產黨,卻要面對著台港澳三面鏡子的映照,照出今天中國大陸的缺陷。
關鍵是中國的經濟騰飛,卻沒有帶來一個合理的分配機制。在權貴資本主義的利潤追逐中,在官商的權錢交換中,底層民眾和弱勢群體被歧視,特別是在基礎 教育和公共醫療上,台灣、香港和澳門都大幅領先中國大陸。台港澳三個地方的學齡兒童,都不會因為家貧而無法上學,但在中國大陸,卻每年仍然有不少兒童因為 家裏太窮,而被剝奪了上學的權利,而中國大陸的教育經費,佔GDP的比率非常小,落後於台港澳,甚至比一些非洲國家還要低。尤其那些農民工的子弟,在城市 沒有戶籍,不能進當地的學校,而只能念簡陋的民工學校,甚至因此而失學。
因而戶籍改革不能再拖延下去。這也影響民工的醫療權利;由於公共醫療改革滯後,不少底層百姓都陷於小病頂住、大病等死的悲哀中。但香港和澳門的公立 醫院都有低廉高效的服務,不會問你是否有保證金或信用卡才醫治。而台灣的健保制度,早就解決了窮人看不起病的老問題,並且全民受益,連美國的醫療改革都要 引用台灣的成功例子。
更深層的問題,在於法治與權力的制衡,避免絕對權力的絕對腐敗。「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成為笑柄,被台灣香港澳門的「資本主義社會」比下去了
事實上,今天中國的經濟基礎已經有足夠的積累,可以做出更公平的資源分配.
------------------------------------------------
以共匪的本性,它只顾自己的利益,是不可能做出更公平的資源分配的
国民能够期待的就是共匪垮台后,在民主政体下,更公平的資源分配才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