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6 October 2012

关于终端

终端其实是一种 输入 输出 设备。
典型的终端使用RS-232之类的串行数据通信与主机相连。
大多数终端的屏幕是绿色或者橙色的,它们与大型计算机相连。典型的终端使用RS-232之类的串行数据通信与主机相连,IBM使用它自己的系统网络体系结构协议通过同轴电缆来连接其主机与终端。
后来所谓的智能终端(如VT52和VT100)被引入。今天依然有许多这两个终端的模拟软件。这些终端之所以被称为“智能”是因为它们理解转义序列,可以定位光标和控制显示位置。

1970年代里世界上有十数个终端生产商,大多数终端的指令不兼容。
早期的IBM个人计算机虽然也适用绿色的荧光屏,但是它不算终端。个人计算机的荧光屏不包括任何产生字母的硬件,所有的视频信号是在个人计算机的视 卡里产生的。但是使用相应的模拟程序一台个人计算机可以与大型计算机相连模拟终端。最后使用微处理器的个人计算机大大地取消了对终端的需要。今天大多数个 人计算机的Telnet用户端提供最普遍的终端(一般VT100)的模拟。
一个程序最简单的使用终端的方法是向终端串行写或读文字。输出的文字向上推,因此只有最后的数行可见。输入的文字首先被暂时贮存,在获得回车键后程序获得整个输入的文字。在这种情况下程序不需要很了解终端。
对于许多互动程序来说这个方法不够,一个普遍的改善是描述命令行编辑,一般它还提供指令历史的功能。这个改善对不同互动的命令行注释器也非常有用。
更进步的终端提供“全屏幕”应用。这样的程序可以完全控制屏幕上的输出,还可以立刻对键盘输入做反应。这样的终端对文本编辑器、文件管理和网页浏览 器这样的应用非常有用。这样的程序可以控制屏幕上文字的亮度、在文字下划线、使文字闪烁和使用特别的字母。这样的程序不但要处理简单的文字,而且还要处理 可以将光标放置到屏幕上任何地方、清除屏幕部分地区、改变颜色和显示特殊字母的控制字符和转义序列。这些程序还必须能够对功能键做反应。
但是由于各种终端和它们的模拟程序使用不同的转义序列,加上许多模拟程序多少有些错误,在显示的时候往往会发生错误。此外终端和终端模拟程序一般不 支持罗马字母以外的字母或者字形。这些缺点都限制了今天终端和终端模拟器的使用。而且近年来由于图形用户界面的普及终端模拟库的发展和改错的工作越来越趋 停滞。

参考:wikiped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