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2 October 2012

中国的贫富差距急剧恶化-中国已成全球贫富差距最严重的国家

日前,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发布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报告中指出,行业之间、部分职工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步拉大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 除企业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收入差距最大达4553倍外,企业内部近5年来高管工资增幅明显超过普通职工工资增幅,收入差距不是在逐步缩小而是疯狂放大。
官方报告的数据与结论,令我们津津乐道的GDP数据黯然失色,也突显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紧迫性与艰难性。应当看到,除了更刺激眼球的企业高管与农民工的收入差距数值,还有结构性的收入分配问题以及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职业身份的收入差异更值得关注。
2011年11月底,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将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300元作为中国新的扶贫标准,按照此标准,根据相关统计,中国尚有近2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这意味看,贫困线下的每个人日均消费只有6.3元。在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的今天,6.3元过一天的日子实在是难以想像!
2001年国家就提出改革收入分配体制,如今已经过去了11个年头,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状态越来越严重,2010年初和2011年12月,国家发改 委曾两次将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由于没有触及到核心利益均未获得通过,今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列于2012 年要完成的七项主要任务之首。10月17日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重申:年底之前必须制定旨在缩小贫富差距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在距离18大召开日期仅有三个星期的日子里,温总理宣布不把难题留给后人的承诺,推出十年来一直难产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所面临的难题和挑战无 疑将是巨大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家财富急剧增加。然而,老百姓的收入并没有同步提高,因而收入分配改革,必须考虑为老百姓分切更 多蛋糕。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坦言,由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出台会对现行既得利益进行调整,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成为方案出台的最大阻力。收入分配实际上 涉及权力分配问题,权力的分配在中国向来最难,高收入群体往往都是权力群体,抑或是管理者群体,这个群体总是在不断提高自身的权力和利益。因而中国在收入 分配问题上形成了资本独大、权力独大、官员独大的局面。弱势群体之所以弱势是因为没有权利,从而缺失了捍卫自身权益的能力,无法为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讨价 还价。
收入分配改革,必须打破原来的利益结构,对于起草方案的发改委来说,要下决心拿出勇气与魄力,因为贫富差距是一个涉及到社会各阶层的问题,如果改革 涉及的对象主要是党政部门的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员工与国企职工。即使就算能够调节这几大群体的收入差距,也只涉及了不到1亿人。
中国已成全球贫富差距最严重的国家,人们的不满既包括党政事业机关工作人员与国有垄断企业之间存在的收入差距,也涉及到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的收入差 距,以及私企、外企员工的收入差距,更包括每天支出在1美元以下的贫困阶层以及遍布城乡的失业者与未充分就业者之间的收入差距。如果改革方案只涉及到党政 部门的公务员与事业单位员工及国企职工的收入差距,贫困阶层、失业者与未充分就业者不包括在内,这样的改革方案就没有任何意义
中国在其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贫富差距曾经导致一次又一次的血腥内战,中国自夏代大禹王朝至清宣统退位,史家公认的“五大盛世”加起来不过300年, 而见诸史料记载的战争就有3800余次,死伤最惨烈时几乎灭国。历史的教训再三提醒我们,中国社会的和谐稳定,完全取决于执政者制定的政策是否公平如果 中国的繁荣和发展只是为了维护利益集团的掠夺格局,绝大多数人享受不到繁荣和发展的成果,中国将会又一次陷入巨大的社会动荡或灾难之中,这绝不是危言耸 听
-------------------------------------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很正常!人活在世上其实就是为了“利益”二字.
共匪最大的问题就是只顾自己的利益,罔顾他人的利益-共匪垮台是迟早的事,因为一句俗话说得够明白了-“凭什么你吃香的,喝辣的,老子却要忍饥受冻??” 。共匪始终不明白西方的一句谚语:“live and let live"(自己活,也让别人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