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 October 2012

什么是企业级项目开发


前言:"企业级项目",这个我们到处看到的词语,每天被我们挂在嘴边,可是到底什么项目才算是"企业级"?自己一直以来开的项目到底算得上企业级吗?
  如下:
  1 . 项目开发的现状
  2. 什么是企业级项目 
  1 . 项目开发的现状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不停得做项目,赶项目。相信从大家开始做项目到现在,做过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项目,或多或少也有让自己很引以为豪的成功了的项目。大家回头想想,我们的项目一般是怎么做出来的!每个公司有不同的做法,但是起码在有些方面还是差不多的。
 每次项目到来,几次会议之后,项目就开始了,开始分配人员,开始分析一些从客户那里拿来的需求,然后一些骨干的开发人员就开始为项目搭架子。于是 一个项目就算是进行起来了。谈到了为项目搭架子,专业点说就是做架构了,说是做架构,其实就是把项目按照惯例分割为几个逻辑层,至于说这个架构好不好,有 什么风险,是否可以适应以后的变化,采用的技术的风险和可行性分析,这些很少考虑,原因很简单:一般的都是这么开发的,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确实,很多 的项目也确实是这样的开发的,而且很多也成功了。这些无可厚非,至于说什么标准不标准,是否遵循了什么开发的原则,没有多少人在乎,不管怎样,项目是成功 了。
 项目开发中,很多的原则我们是很清楚:什么单一职责,依赖反转,什么可测试性,维护性…..很多时候,在coding的时候,这些原创反倒成了多 余,项目最后成为了功能代码的堆积,特别是在赶项目的过程中,代码堆积的效果就更加明显了:只要把功能搞定,其他的以后再说。可以往往这个"以后再说"就 成为了"永不再说"。这个也无可厚非。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开发项目,做项目,赶项目。而且很多人对做软件开发没有什么兴趣了:原本以为软件开发是一种高智商的活动,现在发觉有点像是体力活。一年一年,我们为一个个不同的客户开发出一个个不同的系统。
 相信很多公司也常常提出很多很"诱人"的口号:通过做大量的项目,积累和开发通用组件,组件越多,以后开发就是仅仅只是堆积木了….但是真正的项 目中,客户不停在催,上头也在催,最后就没有人顾及什么通用不通用了。项目开发是越做越累,相信这也是很多开发人员转行和转型的原因之一吧。
  2. 什么是企业级项目
 企业级项目是什么? 为一个企业,机构,客户公司开发的项目就算得上是企业级项目了吗?一个很大的项目就是企业级项目吗?一个小的项目就算不上是企业级项目?
 其实,一直以来,我个人也对什么是"企业级"的概念不是很清晰。只是天天是在这么说。
说到企业级项目,随着而来的有很多概念:企业级架构,企业级开发。
但是不管怎么说:企业级这个概念和项目的大小是没有什么很大的关系的,甚至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什么关系。
 其实企业级项目其实就是一带着一种"企业级"的思想来做项目。
     在文章中的第一部分,我们到了现在我们做项目的方式:代码的功能"堆积"。通过这种堆积出来的代码就仅仅只是用于这一个项目,对于以后其他的项目几乎是没 有什么用处的,也就说代码的重用行不够,而且往往在一个项目中,很多的代码都是杂七杂八的,很多相似的功能都是各自搞出一套代码。诸如之类的问题,导致项 目越做越类,很多美丽的口号化为泡沫。
 企业级的项目起码有以下几个特征:稳定性 灵活性 隔离性 重用性 维护性
 相信这些特性大家都不陌生,这些特性我就不具体的解析,大家都清楚。说了这些多,可能大家认为我说的是废话,屁话,但是有一点可以说的:现在我们 开发项目确实很多的时候忽略了这些东西,因为这个忽略,确实使得项目项目的开发加快,但是从长期的来看,项目开发还是越来越累的。如果在开发的时候,每次 带着一点点这样的思考,尽量写出符合那些特性的代码,慢慢的,一种"企业级的心智"就慢慢出来了,一个很类似的比喻:在项目中,遇到了一个很难的技术问 题,我们往往花很多的时间来攻克,最后终于搞定。确实这个攻克的过程我们从思维上可以这样分析:我们思维和问题的答案之间隔了一道墙,我们一次次的尝试各 种解决方案去攻克问题的时候,我们的思维一次次的在撞击这道墙,最后墙被撞破,我们也得到了问题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