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2 October 2012

是非曲直和个人的权利

杨佳当年以命向有关部门讨“说法”,那“说法”就是是非曲直。媒体、政府、家庭、教育……人类一切超越个人之上的组织,核心任务都是维护是非曲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是非曲直,而教育则是让学生理解民众的主流是非观念,再反躬自省,让自己的是非曲直更精细、通达,所以《大学》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 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人们不懂是非曲直的状态只有三种,幼儿、醉酒和精神病。排除前两者,韩德强就是后者。这个疑似精神病人,竟然高坐在大学讲 坛之上,北航领导心安吗?
韩德强说:“个人的曲直是非让后人去评价,让大历史去评价。我说了不算,杨耕身说了也不算,《中国青年报》说了也不算。”如果罪犯们都交给大历史去 审判,他们岂不是无所忌惮?还真有这样的时代。原始基督教不认现世的审判,只认死亡之后上帝的审判或者末日审判。这种死亡之后的审判,似乎阻遏犯罪的能力 有限。西罗马帝国崩溃之后,教会不得不接过或者承认君主的世俗审判权。开启欧洲中世纪的大格利高里教皇说:“好的国王是对教民的奖励,坏的国王是对教民的 惩罚。”上帝也不得不在现世中找个代理人,以个别人的是非观抢夺民众的是非观。整个中世纪欧洲人用黑暗两个字概括,可见剥夺了民众是非判断能力的后果多么 严重。从剥夺民众的是非判断这个共性上看,上个世纪的法西斯主义和极权主义是欧洲中世纪死灰复燃。
韩德强说:“旧中国最大的问题是自私自利、一盘散沙。” “结果小小日本长驱直入,先占东北,继占华北,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惨案。”韩德强说得好像不是日本侵略者错了,而是中国人活该似的。二战前,较中国更西化的 日本人也是这样批评美国和资本主义的,所以才在国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向美国宣战。吃够苦头之后,日本人也变成自私自利、一盘散沙了。请问韩德强,宫崎峻对 国家的贡献怎么比得上钱学森?苍井空对国家贡献怎么比得上文工团的将军们?纯粹消磨日本青少年的意志吧,但是当代日本人没有人愿意回到那个万众一心、杀气 腾腾的旧日本。
新中国人民被迫公社化,想自私自利而不得,死于非命的人数远多于日本侵略中的旧中国。新的未必比旧的好,更何况,在中国所谓新的东西,在欧洲旧得腐朽透顶,欧洲人丢弃的,我们捡起来当宝贝。
-------------------------------------------------------------------------------
 自私自利其实很正常,这是正常人的本性,只要不以损害他人的利益为前提。

共匪处处“与民争利”,不就是共匪自私自利的表现吗?但问题是它的这种自私自利是以损害普通大众的利益为前提和代价的,那当然会受到普罗大众的反对和不满,久而久之,共匪的结局可想而知。

西方民主国家就要进步得多,“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个人权利神圣不可侵犯”是其民众的基本理念。 而且还写进了宪法里面,这就是著名的“权利法案”(bill of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