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3 October 2012

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侵犯个人隐私的区别

虽然美国在我们的眼中好像是很民主一样,但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存在阶级斗争和阶级矛盾。只是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是明着斗,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 特别是中国就喜欢暗着斗,很正常,毛老头都是打游击,搞地下党出身的,当然国家也是在愚昧百姓,不断得给百姓洗脑中建立的。就像负的减的指数,在新闻联播 里一定要说成负增长,新闻联播就是最典型的洗脑药剂。
由于美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国家,而中国是一个“三权合一”的国家,所以政治上两个国家有很多的不一样,不过正所谓“窥一斑而见全豹”,我们可以从两国政府如何对待个人隐私的这个方面做个对比。
在美国,个人的隐私就和个人的房子一样,神圣不可侵犯;而在中国,个人的隐私就和个人的房子一样,注定要被侵犯。不过,美国公民或者企业用户的个人隐私虽然神圣不可侵犯,但是当它不再神圣的时候就可以侵犯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拿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比一比了。
1、美国政府是如何侵犯个人隐私的
美国政府现在最看不顺眼的人应该是维基泄密的领导人朱丽安·阿桑奇,因为他的网站泄漏美国政府见不得光的大量外交秘密文件,让美国政府丑态百出、出 尽洋相,就好像明星被曝某某门一样。所以,美国政府痛恨阿桑奇,想收拾他,于是就施加压力,让国内的企业终止和维基泄密或者阿桑奇的合作,导致维基泄密的 域名被停止解析、空间被禁用、甚至银行帐号被冻结。
但是,要搞垮维基泄密和阿桑奇,美国政府还需要给阿桑奇定个罪名,然后开张国际通缉令把他抓起来。但是,美国和中国一样,都是讲法制的,美国政府不 能够因为怀疑阿桑奇“涉嫌恐怖活动”而对他进行跨国追捕,需要有证据才可以。那么,如何寻找证据呢?除了被两个瑞典女士告性侵犯,阿桑奇没有被曝其他任何 丑闻,所以美国政府只好像真的调查恐怖份子一样调查阿桑奇,其中就包括调查他的邮件、电话、社交活动等通讯记录。
Mashable 博客报道,美国政府已经要求 Twitter 公司提供阿桑奇和维基泄密其他成员的通讯记录(主要是私信),也就是说美国政府这时候要侵犯阿桑奇等人的个人隐私了。不过和中国政府不同的是,美国政府的 要求是有法院指令的,是明文要求的。而如果是中国政府,大概只需要相关部门的相关领导打个电话给 Twitter 公司就可以了——如果 Twitter 是中国企业的话。
2、中国政府是如何侵犯个人隐私的
中国政府也不喜欢阿桑奇和他的维基泄密网站,因为该网站公布的美国外交文件上有一部分是关于中国政府的,比如谷歌门事件。但是由于伟大防火长城的存 在,不翻墙的普通老百姓看不到维基泄密网站,所以中国政府还不怎么怕阿桑奇,反而怕艾未未多一点,有点像缅甸政府怕昂山素季那样。
艾未未对 5·12 地震死亡学生名单的调查,一时间让他的名字家喻户晓,同时也让中国政府头大,因为在中国,你搞一个一呼百应而又不歌功颂德的集体活动,就很可能是一小撮图谋不轨的敌对份子,或者是被国外反华势力收买利用的。
所以,中国政府开始查艾未未。虽然艾未未也有玩 Twitter,但那玩意是美国人的,中国政府没有办法像要求 QQ 一样要求 Twitter 公司提供艾未未的通讯记录,而黑掉艾未未 Twitter 帐号的成本又有点高,所以只好作罢,转而查艾未未的银行账户。
根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2009 年 11 月份,公安部派人调查艾未未的中国银行户口,理由是他涉及诈骗。以这样的理由调查某个人的银行户口可以理解,因为和美国政府调查阿桑奇和维基泄密其他成员的 Twitter 通讯记录是一样的,都是犯罪调查。
3、都是侵犯个人隐私,美中两国政府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虽然两个国家都是以犯罪调查为由侵犯个人的隐私,但是美国政府的调查是有法院明文指令的,而中国政府的调查没有法院的指令。当然,这也不奇怪,因为 就像文章开头说的中国是三权合一,公安和法院是一家人,公安部指令就是法院指令。但是当时调查的时候,公安部人员有拿出任何的要查艾未未的书面文件——哪 怕一张纸条——给中国银行吗?我想没有,因为公安部人员是在“被问及检查的理由时”,才告诉银行调查艾未未账户的理由。
在没有任何法律文件甚至其他书面文件的情况下,公安部的人员就可以随便调查某个人的银行账户,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就算是恐怖分子,只要穿上警 服,就可以进入银行实施恐怖活动;意味着就算是小偷,只要穿上警服就可以进入居民家中搜查;意味着就算是黑社会,只要穿上警服,就可以在大街上随意抓人。
相比这种暗着来的,美国政府那种明着来的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就好比警察拿着搜捕令抄家一样,是文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