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 October 2012

互联网服务社会化的价值

什么是互联网服务社会化?
社会化就是由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转变过程,每个人必须经过社会化才能使外在于自己的社会行为规范、准则内化为自己的行为标准,这是社会交往的基础,并且社会化是人类特有的行为,是只有在人类社会中才能实现的。
互联网服务的社会化其实简单来讲就是在原有的互联网服务中引入关系,并且通过这种关系来更好的促进这种服务,简单的例子,比如电子商务和关系结合就形成社会化电子商务,问答和关系结合就形成社会化问答服务,新闻服务和关系结合就成为社会化新闻服务网站。

互联网服务为什么要社会化?

以 前Web2.0网站刚刚出现的时候,很多人强调的一点是用户参与,用户贡献内容,而当Web2.0的概念逐渐淡漠,大家发现用户参与贡献的内容越 来越多,找到你想要的信息的难度越来越大,搜索引擎貌似也不太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而类似Facebook这样的站点干脆和搜索引擎说再见了,那么 这些内容如何来获取呢?
要 想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这样来想,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我们如何获取信息,我们一般会通过我们的亲友朋友来获取信息,互联网信息积累到你一定量 时,很多人其实发现在互联网上还是需要好友来提供信息,其实和原先的方式是类似的,只不过这种方式在互联网上作了一个映射。每个人其实在互联网上都有一个 自己的关注的信息范围,这些信息范围其实需要交流,作为互联网将互联网内容通过线下方式交流肯定是成本很高的,所以每个人的信息需要通过一种方式更好的和 线下的朋友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进行分享。

社会化的价值是什么?

目 前很多称之为SNS:全称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专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所以从这个词而言,可以分为两部分,一个是社会化关系,一个是服 务,当然如果您已经建立了牢固的关系,你可以基于这个关系增加各类的服务,比如腾讯,豆瓣;当然如果你没有关系,你可以提供服务,当然你需要建立自己的关 系来实现社会化,比如淘宝一开始做电子商务,后来建立淘江湖,也是希望通过关系来更好的促进服务。
社会化对于互联网而言,个人认为其价值有几个方面:
一 是信息过滤,1.0的互联网时代,更多的通过编辑来筛选信息,2.0时代的信息用户贡献,然后通过Digg等机制来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但是从本质 也是通过人在过滤信息,但是更多的是以依靠的群体智慧,然后依靠一些机制将有价值的信息提炼出来,而SNS的出现使得信息可以通过自己的好友来过滤,比如 开心网的转贴,这种机制并不会取代原有的信息机制,但显而易见,基于关系的信息过滤会使得信息由于依附于关系变得更有价值。你的信息的信赖度依赖于你对于 关系中的人的信赖度。
二 是信息推荐:社会化使得原先单板的广告有可能变的更有人情味,基于关系的信息的推荐一方面不仅解决了信息的信任问题,另外一方面又使得这种关系网 络之间的推荐成为任何电子商务网站很好的一种营销的平台,这种营销基于关系。并且基于关系通过了解人的行为(分享行为)使得有可能对于用户进行细分,从而 实现更好的基于网站平台的推荐。

如何来实现互联网服务社会化?

从目前国外的社会化服务来看,基本上更加注重服务本身,其实本身已经不太关注关系的建立,因为关系认为Facebook和Twitter已经建好了很好的关系网络,他们要做的只是提供一个好的服务,然后将你的关系导入,你就可以使用这个社会化的服务了,先看几个服务吧:
1.Quora: 社会化问答服务,其实本质是个问答服务。而这种问答的服务依托于关系似乎有了更大的活力,从问答网站而言,其实国内想百度知道,搜搜问答 都是这类型的服务,一方面基于关系,几方面重组了问答网站的信息结构,通过关注人,关注话题的方式来整理和展示信息。通过Digg方式让用户来评选最佳的 答案,可以用类似于Wiki的方式来总结最佳的问题答案。而其关系是直接利用Twitter和Facebook关系,用户既可以直接使用这两种帐号登录, 也可以查找自己的好友是否在Quora上,或者直接邀请好友。
2.Foursquare 是一个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其核心是地理位置POI信息,可以记录和分享自己的位置信息,Foursquare从其设计来 看,也是直接利用现有的关系,可以导入手机通讯录的关系,可以导入Facebook和Twitter的关系。引入关系之后,其就成为一个关系圈内的位置分 享服务,当然我们说位置天生具有媒体属性。
3.Kik 是去年出现的一个很火的手机应用,其用户增长速度之快让人惊讶,短短 15 天内,用户量突破 100 万(目前已经突破 300 万),其实其增长速度快也和其使用的导入关系的方式有关,其在最开始的时候直接导入手机通讯录关系,手机通讯录属于强关系,这种关系对于用户的粘性很强, 所以能够在很快的吸引新用户安装,尽管在用户隐私方面也饱受指责,不过一个类似短信的服务,依附于关系能够发挥如此大的能量也可以看出社会化对于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服务的价值。
所以从上面几个例子我们可以从看出,由于关系本身就是现成的,所以现在的互联网服务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达到很高的用户数量,因为只要提供好的服务,构建关系将不再是难事(至少在国外目前不是难事,国内)。因而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实与问题

大家都说2011是一个开放年,腾讯也拿出50亿来作为开放基金,新浪微博也在开放,貌似国内的互联网公司都要开放,这个当然是一个好的信号。不过申音老师在微博上每日一问问了一个很深刻的问题:
“你 敢拿他们的钱吗?腾迅搞了50亿的产业基金,新浪有微基金,盛大有18基金,我估计想做平台的阿里和百度也会搞出自己 的基金,创业者不怕钱多,就怕烫 手。是不是拿了这家的就没法进另一家的圈子?是不是财务投资者身份进来,转脸就变成战略股东?是不是拿了钱就得跟着老大走当小弟听安”
国内其实也有开放的关系网,比如人人等,不过和国外相比,国内是很多张关系网,以前都各为己用,如果国内的互联网公司都能都能心胸开阔的做到真正的开放,那对于国内的互联网发展将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另外手机通讯录的关系也受到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一块应该也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不过对于隐私问题也是一个需要考虑和去思考的问题。

小结

社会化是一个趋势,互联网正在从一个信息汇聚的平台,变成一个依托于互联网的社会化,每个人都有其互联网属性,这种属性需要通过互联网的社会化来完成人在互联网上的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