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8 October 2012

移民美国的七种武器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 移民美国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 错综复杂的美国移民系统包含很多绿卡类别。 无论你是商界人士,艺术大师, 体育健将,职场精英,还是平民百姓,都有可能拥有一款移民美国的武器。武器贵精不贵多, 关键是能够一招致命, 在最短的时间内花最少的钱用最适当的方式拿到绿卡, 达到移民美国的目的。
1. 长生剑
您也许正在实验室中操作仪器, 在动物房里喂养老鼠, 在图书馆里埋首文献。您或许收入暂时不高, 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 不过在移民道路上您可能拥有一件别人没有的武器,叫做National Interest Waiver (NIW, 国家利益豁免)。 这是美国移民法中专门为从事和国家利益有关工作的移民设立的绿卡类别。和长生剑一样, “一个人只要懂得利用自己的长处,根本不必用武功也一样能够将人击倒”。这一类绿卡不需要雇主支持, 可以自己申请,即使暂时失业也不会使绿卡申请前功尽弃。只要您能够证明自己从事的工作是全美国人民都能受益, 具有显著的内在的意义,和自己的学术背景优于可能从事同样工作的美国人, 您就有可能通过NIW获得绿卡。获得绿卡之后, 您可以进行职业转换, 在达成自己的职业目标的同时以另外的方式为美国人民服务。
2. 孔雀翎
美国职业移民中的第一优先分为三种, 分别是EB-1A(杰出人才),EB-1B(杰出教授和研究员) 和EB-1C(跨国经理人)。如果您是一位诺贝尔奖得主,奥运会冠军,科学院院士 或者是跨国公司的美国老总,您当然可以符合第一优先的条件,快速移民美国。很多人或许认为自己很普通,没有这种一剑封喉的武器。可是记住:“真正的胜利, 并不是你用武器争取的,那一定要用你的信心”。“无论多可怕的武器,也比不上人的信心”。孔雀翎真的存在吗? 这也许只是江湖中的传说。即使不存在也没有关系。确实有很多和您条件类似的普通人通过这种方式拿到了绿卡。只要您有信心和一定的准备,加上一点点的运气, 也许在不经意间就拥有了这种武器。
3.碧玉刀
根据美国移民法,政治庇护(Asylum)是指一个外国人身在美国,并且这个外国人符合难民条件。移民局判断难民条件的三个要点是(1)这个外国人不能或 不情愿返回他的国家;(2a)因为遭受迫害或者(2b)有理由担心遭受迫害; (3)并且这种迫害是因为这个外国人的特定的种族、宗教信仰、民族或者国籍,从属于某一特定的社会团体,或其所持的政治观点引起的。如果您因为自己的政治 观点或者其它原因遭到了原住国政府的迫害,又有幸来到了美国,您就有可能受到美国政府的庇护,获得难民绿卡。在准备材料和面试的过程中,一定要像握有碧玉 刀的段玉一样, 保持诚实,因为只有近乎天真的诚实才能赢得一帆风顺的运气,最终说服移民官, 获得绿卡。否则移民之路会非常漫长,充满艰辛,最后也可能前功尽弃,被遣返回国。
4.多情环
和美国公民结婚?那您的移民之路就拥有了一件叫做多情环的大杀器。美国公民的配偶结婚后立刻可以同时递交I-130和 I-485, 没有绿卡名额限制。和具有绿卡身份者结婚也可以申请绿卡, 只是会有一段排期。如果一切顺利, 几个月内就可以拿到临时绿卡。再过两年, 如果婚姻没什么问题, 可以转成正式绿卡。有时多情总被无情恼, 如果婚姻在临时绿卡期间出现了问题, 那您就需要豁免, 提交证据证明当初的婚姻纯粹出于感情, 没有任何其它目的。另外如果能够证明婚姻过程中出现了美国公民配偶对自己或自己的子女有家庭暴力行为,也可以申请豁免。
5.离别钩
如果您有直系亲属已经成为了美国公民, 那么您就有可能通过亲属移民的方式在美国永久居留。根据亲属关系的不同,美国公民的父母和配偶可以立刻申请, 最快几个月就可以拿到绿卡。其它亲属关系可能会有排期, 这个期限可以从两年到十几年。美国公民的子女是否到达21岁或者结婚会对排期造成很大的影响, 在递交移民申请期间申请人再申请非移民签证很可能被拒绝。如果是给兄弟姐妹申请的话, 排期到时很可能要兄弟姐妹一个人先过来, 然后再申请别的家庭成员。这种残酷的武器就叫做离别钩。“为什么要用如此残酷的武器?”“因为我不愿被人强迫与我所爱的人离别。““你用离别钩,只不过为 了要相聚。”
6.霸王枪
美国虽然是地球上最富有强大的国家, 还是对外国投资抱着多多益善的态度, 所以专门创建了投资移民的绿卡类别。只要您在美国有50万或100万美元的投资(根据投资地区的不同), 解决十个以上美国人的就业问题, 您全家都有可能同时获得美国绿卡。如果您不知道如何在美国投资, 还可以入股区域投资中心, 由律师和区域投资中心来做剩下的事情. 这种武器的名字就叫做霸王枪。其实, 只要证明合法的资金来源, 获得绿卡并不难, 难的是到美国以后的发展问题。因为毕竟是脱离了原来熟悉的环境, 到一个相对陌生的国家重新开始发展。不过, “一个人只要有勇气去冒险,天下就绝没有不能解决的事”。既然您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商海中浮出水面, 积累下可观的财富, 也一定能够在新大陆获得成功。
7.拳头
没错, 您自己的双手, 也可以成为移民美国的武器。如果您有一技之长, 比方说工程师, 程序员,会计师,或者是厨师,就可以通过一般的职业移民方式获得绿卡。职业移民最常见的移民程序是劳工卡-140-485。根据工作岗位的要求,可以分为 第二优先,第三优先或第四优先。这几种移民类别的等待期都很漫长,而且需要雇主支持,一旦中途被解雇就会很麻烦。第二优先可能要等4-5年, 第三优先可能要等7-8年。也许有些人, 像愤怒的小马一样, 面对排期, 不能做到“事理通达,心气平和”,”时时愤怒,拔拳相向,专打敌人的鼻子”。可是这样对于快速获得绿卡也没有什么帮助。在推动法律改革之余, 或许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早点递交申请,早点排队。只要您目前从事的职业是您 “愿意做的,喜欢做的”, 可以做一辈子的事, 为什么不能边做边等呢?
除了以上介绍的类别之外, 还有一些其它的方式可以作为武器。例如一种只存在于传说中,但是已经很久没有出现的满天花雨(Amnesty即大赦绿卡);时灵时不灵的六脉神剑 (Lottery即绿卡抽签,适合香港, 澳门, 台湾地区和大部分其它国家出生的人), 还有只有极少数人拥有的唐门暗器(Special Immigrant即特殊移民)等等。如果您不清楚自己拥有什么样的武器, 或者不知道如何应用自己所拥有的武器,欢迎您来电来信垂询。成功路上,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作者后记:本文系根据古龙先生著作“七种武器”的意境改编。文中加引号的部分均摘自原著。最后还有一句“七种武器之孔雀翎”里的名言和大家共勉“无论你做什么,若要想出人头地,就只有专心,苦练”。绿卡申请如此,别的事情同样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