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0 October 2012

诗歌中常用物象的意蕴

1.松。傲霜斗雪,刚毅坚强,不畏艰难,高洁、正直、坚贞,具有高风亮节。
2.梅。坚强、高洁、超逸、傲岸,敢为天下先。也有人以梅自喻,写备受摧残的不幸遭遇和不愿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如陆游的《卜算子·咏梅》:“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3.竹。虚心劲节,不随流俗,不畏风霜,刚直不阿,宁折不弯,孤高刚劲。
4.菊。卓尔不群,坚强、高洁,多象征宁死不变节的气概,也多用来代指隐士。
5.兰花。朴实纯真,有卓尔不群、宁静之美。具有淑女似的纯洁,君子似的风范,勇士似的气概。也喻坚定不移的气节和情谊。
6.梧桐。凄凉悲伤的象征。如王昌龄的《长信秋词》:“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熏笼玉枕无颜色,卧听南宫清漏长。”
7.杜鹃。杜鹃啼叫似乎在说“不如归去”,凄凉、哀伤,多表示思乡之情。如李白的《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8.鹧鸪。鹧鸪鸣叫似乎在说“行不得也哥哥”,极容易勾起人们旅途艰险的联想和游子满腔的离愁别绪。如辛弃疾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中的“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等。
9.寒蝉。悲凉的同义词。如唐人骆宾王《咏蝉》起首两句:“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
10.鸿雁。常常引起游子思乡怀亲之情和羁旅伤感之情。如杜甫的《天末怀李白》中的“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