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31 October 2012

hosts.allow & hosts.deny

如果请求访问的主机名或IP不包含在/etc/hosts.allow中,那么tcpd进程就检查/etc/hosts.deny。看请 求访问的主机名或IP有没有包含在hosts.deny文件中。如果包含,那么访问就被拒绝;如果既不包含在/etc/hosts.allow中,又不包 含在/etc/hosts.deny中,那么此访问也被允许。
<daemon list>:<client list>[:<option>:<option>:...]
daemon list     服务进程名列表,如telnet的服务进程名为in.telnetd
client list     访问控制的客户端列表,可以写域名、主机名或网段,如.trubolinux.com.cn或者192.168.1.
option          可选选项,这里可以是某些命令,也可以是指定的日志文件
例子:hosts.allow
in.telnetd:.turbolinux.com.cn
vsftpd:192.168.0.
sshd:192.168.0.0/255.255.255.0
/etc/hosts.allow里第一行in.telnetd:.turbolinux.com.cn表示,只有turbolinux.com.cn这个域里的主机允许访问TELNET服务,注意turbolinux.com.cn前面的那个点(.)。
/etc/hosts.allow里第二行表示,只有192.168.0这个网段的用户允许访问FTP服务,注意0后面的点(.)。
/etc/hosts.allow里第三行表示,只有192.168.0这个网段的用户允许访问SSH服务,注意这里不能写为192.168.0.0/24。虽然在CISCO路由器种这两中写法是等同的。
更多内容:hosts_access ,hosts_options